新浪财经 消费

购物店勾结“的哥”忽悠游客购字画

新京报

关注

购物店勾结“的哥”忽悠游客购字画

新京报讯 (记者左燕燕)位于白云观街9号一家名为“白云深处”的购物店,通过“的哥”连环忽悠揽客、欺骗游客购买字画。近日,北京市公安局环食药旅总队“旅游警察”会同多部门对该购物店开展联合执法,目前该店已停业整改。端午假期来临,“旅游警察”据此作出旅游防忽悠提示。

出租车与购物店层层设套

据环食药旅总队民警介绍,这类出租车一般选择在市内客流量大的景点、饭店附近趴活揽客,接到游客后,以目的景点不适宜游玩或附近交通管制为由,向游客推销“著名景点”(实则为购物店),虚构该“景点”的历史渊源,谎称遇到了百年一遇开光庆典,诱骗游客前往请貔貅、字画来祈福去灾。

不法人员常用的话术是:长城的雄气、故宫的霸气、颐和园的秀气、接下来就是某“著名景点”的灵气和财气等,为打消游客疑虑,中途司机佯装车辆故障或是临时有急事让游客换车,后续赶来的出租车作为第一个司机的同伙,继续通过介绍北京的“五气”“开光”“祈福”等对游客进行二次洗脑。

数名司机配合对游客“洗脑”

其间,数名司机互相配合完成对游客的转运和洗脑,使游客对“著名景点”的神奇深信不疑。待游客到达目的地后,此时,店内“大师”再假借某某协会、某某知名人士名义,以“开光”“祈福”“捐款”为名诱骗游客高价购买价值低廉的玉器、字画,使游客财产遭受重大损失。

此外,民警表示,北京旅游集散中心是政府的正规旅游发车企业,对在北京及其周边有旅游需求的游客,可以在网上查询集散中心发车点地址,现场报名发车。不要轻信街头“呲活”揽客人员的口头推销,地图上推销的“皇城游”和“一日游”业务;不要轻信低价宣传,拒绝“二次收费”、变相收费等情况;更不要相信黑车司机及出租车司机推荐的皇家庆典,慈善公益活动等购物场所。

如在旅游中发现违规问题,请及时拨打旅游投诉热线12301进行投诉,如遇不法侵害,请及时拨打110进行报警,坚决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 “旅游警察”提示

1.公交站牌藏玄机(有不法人员将正规公交站牌偷换成印有非法旅游广告的假公交车站牌,请游客们注意辨别)。

2.地图介绍勿相信(一些违法招徕人员在车站、广场、宾馆前台、旅游景点等地发放、放置印有旅游广告的地图,请游客认真分辨,以免受骗)。

3.主动招揽谁敢去(有人主动“搭讪”推介旅游线路,游客要擦亮眼睛,不要上了非法“一日游”的圈套)。

4.网上广告要注意(不法分子往往冒充知名旅游网站进行网上招徕,实则骗局多多、陷阱多多)。

5.超低价格有问题,旅游合同需盖章(低价旅游吸引大,贪图便宜易受骗,游客与旅行社签订旅游合同时一定要注意合同是否加盖正规旅行社印章)。

6.导游加价装可怜,好心游客别轻信(往往低价游途中导游会上演“苦情戏”进行“二次加价”,好心的游客不要轻易上当)。

7.开光开运做噱头,骗取钱财是目的(祈福开运陷阱多,虔诚的游客不要轻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