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消费

电信诈骗陷阱:女大学生朋友圈买特价机票被骗15万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女大学生朋友圈买特价机票没了15万!学生怎么堤防电信诈骗

来源:南方网

记者26日从广州市公安局获悉,今年3月尤其是开学后,广州警方接报的涉学生电信诈骗警情有所增多。广州市反诈中心提醒,广大市民防骗的意识不可放松,尤其是学生群体,需提高警惕,注意防范诈骗。

3月30日,反诈中心接到某学院学生缪某报警,称其用手机刷单被嫌疑人诈骗2.9万元; 4月2日,一女大学生陈某报警,称其在微信朋友圈购买特价机票被骗15万元;4月3日,一女大学生叶某报警,称其被微博兼职刷单信息诈骗人民币2万元。

从反诈中心监测的数据分析,涉学生诈骗警情均为电信诈骗,其中网络诈骗占83.8%,手法主要是虚假信息(主要是网上办理贷款等)诈骗、网络招聘求职赚取佣金诈骗、网络购物交易诈骗。

而电话诈骗占涉学生诈骗警情的15%,手法主要是冒充客服退款诈骗、冒充关系人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

被骗主体多为20岁左右的青年学生,57%为女性,文化水平较高,能熟练使用网络,加上具有一定的经济能力,还有创业致富的强烈愿望,同时自我保护和防范意识较为薄弱,在校园内生活环境相对封闭、缺少父母和亲友监护的情况下,容易遭受诈骗的侵害。

反诈中心提示,骗子手法花样百出,诈骗陷阱仍须提防。广大市民防骗的意识切不可放松,尤其是学生群体,必须大力加强安全防范意识,时刻提高警惕,让电信诈骗无机可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