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消费

三亚返程机票暴涨惹争议 或催生东南亚旅游热潮

《财经》杂志

关注

“三亚返程机票暴涨惹争议 或催生东南亚旅游热潮”

尽管春节长假已经结束,但“三亚高价机票”、“海南离岛难”引发的热议仍在继续。2月23日,《财经》新媒体记者从去哪儿网站看到,2月24日-25日,三亚飞至北京的机票价格在1.1-1.3万元之间,飞至上海的机票价格在1-1.4万元之间,而大部分航班都需要中转、停转,时间长达8-18小时之间。对于航空公司机票价格暴涨问题,存在两种声音:一是属于正常的市场调节行为,二是航空公司“趁机涨价”。

业内人士表示,因受琼州海峡大雾轮渡封航影响,三亚铁路、航空、海峡航运并未及时做出预测和制定应急方案,导致春节高峰期间运力太大,交通瓶颈成为海南发展国际旅游岛的制约因素。仅仅以海南岛为旅游目的地,不能满足国内消费者对旅游品质的需求。海岛旅游势必会向东南亚地区拓展,目前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地区的旅游业发展非常迅猛,增长趋势开始显现。

畸形票价引争议或涉嫌垄断

根据去哪儿网信息显示,2月23日,三亚飞往北京、武汉等城市的航班均已售罄。而2月24日-25日,飞至北京的机票价格在1.1-1.3万元之间;飞至上海的机票价格在1万元-1.4万元之间。而大部分航班都需要中转、停转,时间长达8小时-18小时之间。

而国航官网信息显示,2月23日-25日,三亚飞往北京、上海和武汉的航班各舱位均无剩余机票,2月26日-28日,有少量头等舱余票,价格在1-1.4万元之间;相似的情况在东方航空也普遍存在,2月24日-25日,飞往北京的航班仅24日有部分中转航班余票。

由此可见,在未来5天,从三亚飞往北京、上海、武汉、哈尔滨等地的航班还将上演“一票难求”戏码。而根据去哪网信息显示,从3月1日开始,三亚飞往上海、北京、武汉的航班陆续放出经济舱余票。

对于机票暴涨,易观旅游行业中心资深分析师姜昕蔚对《财经》新媒体记者表示,三亚机场的吞吐量有限,其没有及时预测和制定应急方案,导致机票供需关系不平衡,出现天价机票的情况。

而执慧旅行创始人刘照慧认为,机票价格上调明显是属于正常的市场调节。除了受到天气影响以外,海南是位居前列的新年旅游热门地区,并且今年北方、长三角地区气温偏低,消费者更倾向于在气温适宜的地方度假,造成春节出行高峰期间机票供不应求。

他表示,因三亚距离北方较远,大部分消费者会选择坐飞机,并且在海南高铁对航班的冲击也不如其他地区强烈,今年三亚高价机票是由几项原因叠加推起的畸形价格高峰。

据悉,2017年,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民航国内航空旅客运输价格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显示,5家以上含5家航空运输企业参与运营的国内航线,国内旅客运价实行市场调节价,由航空运输企业依法自主制定。每家航空运输企业每航季上调实行市场调节价的经济舱旅客无折扣公布运价的航线条数,原则上不得超过本企业上航季运营实行市场调节价航线总数的15%不足10条航线的最多可以调整10条;每条航线每航季无折扣公布运价上调幅度累计不得超过10%。

对于畸高的票价,北京市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会常务副会长邱宝昌认为,在春运特殊时期,各航空公司利用规定积极涨价,把机票价格涨到顶格,是否存在意识联络及协同行为,涉嫌垄断,民航总局应履行监管职责,进行查处。

此外,海口市政府发布提示,目前过海车辆滞港时间长达10小时以上,建议其他过海车辆23日早10时前暂不前往海口三港;针对从海南出发热门航班票价高涨情况,中国民用航空局表示,已协调航空公司增加运力。“加班”从2月22日已开始,部分航空公司已经在采取措施。

部分航空公司也已经采取措施,海航航空表示,为缓解海南出岛旅客滞留压力,海南航空积极调配宽体机进一步提升可用座位数,协助更多的旅客返程。

运量受限制约三亚旅游海岛游将向东南亚拓展

根据三亚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发布《2018年三亚市春节黄金周旅游工作总结》显示,2018年春节黄金周三亚共接待游客96.69万人次,同比增长1.01%。其中,过夜游客82.43万人次,一日游游客14.2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97.02亿元,同比增长7.03%。

在旅游住宿方面,据市旅游部门抽样调查,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市旅游饭店平均开房率为79.33%旅游饭店客房总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72%,同比提高1.39个百分点;旅游消费情况,据抽样调查显示,三亚过年游客人均消费为2476.79元/天,人均停留4.69天。一日游游客平均消费881.71元/人。

北京联合大学副研究员杨彦锋告诉《财经》新媒体记者,从内地各省市到海口的出行方式有火车通过粤海铁路、飞机抵达海口美兰国际机场、自驾通过粤海铁路轮渡到达海口。大量的游客一直以来都受到海南交通瓶颈的影响,其原因是运行成本较高和受运量限制造成的,这也成海南发展国际旅游岛的制约因素。

2月6日,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王晓峰表示,休闲游成今年居民春节假日出游首选,品质游受游客青睐。

杨彦锋认为,随着越来越多的游客追求旅游品质,未来还将会形成几个热点的传统度假地,如美国的加勒比海地区是传统度假地,欧洲是地中海沿岸地区等等。

“仅仅以海南岛为旅游目的地,不能满足国内消费者需求。现在中国是没有特别好的海滩,或者南部的度假地,海岛旅游势必会向东南亚地区拓展。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地区的旅游业发展非常迅猛,趋势已经显现。”杨彦锋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