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消费

春节回家意愿调查:近三成受访者称家人逆向来团圆

新浪综合

关注

回家意愿民调 近三成受访者称家人逆向来团圆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家是每个异乡人心中的牵挂。年关将至,你是否回家过年,又是如何看待春节的?南都民调中心发起相关调查,回收的906份有效问卷结果显示,超八成受访者打算过年回家,不回家则多缘于票价贵、成本高,以及家人“逆向迁徙”到受访者所在城市过年。

多数人提到春节第一印象是放假休息

提到春节,52.54%的受访者最先想到的是“放假休息”,其次是“年夜饭”及“团聚”。从年龄上看,60 .44%的90后及51.64%的80后选择了“放假休息”,选择“走亲戚”和“旅游”的被访者则以中老年人居多。

超八成受访者打算回家过年

80 .02%的受访者选择了“回家过年”,原因中选择最多的是“回家过年是传统习俗”和“想家”,分别达到了73.93%和43.31%。在选择“回家过年”的群体中,年龄越小越倾向于回家过年。不回家过年的原因中,被访者选择最多的分别是“家人来到所在城市过年”和“回家票价、成本太高”两项,占比达到27.69%和26.15%。此外,72.08%的被访者表示年年都会回家。

近半受访者最烦恼人情消费

过半受访者表示希望在春节期间和亲人重逢、团圆;近五成受访者则期待好好休息;也有受访者希望参与有趣的新年习俗,或期待年终奖和分红。而居春节烦恼榜首位的是“家庭聚会中长辈催婚催生和亲戚之间的相互攀比”,占51.99%;认为“走亲访友中人情消费致使负担较大”的有48.01%;25.06%受访者则担心过年期间吃太多会导致身材走样;虽然春节是休息好时机,但也有24.61%受访者仍要工作和学习。

四成受访者的春节是钱包出血型

调查显示,40 .73%的受访者认为自己的春节属于钱包出血型,消费额较大;觉得自己的春节是探亲疲惫型的有35.76%。在“幸福发胖型”和“休养生息型”的选择上出现了明显的性别差异,女性受访者的比例均比男性受访者高十个百分点,看来女性朋友更注重假期养生和外表体型变化。对于春节规划,过半受访者打算探访亲友;42.16%选择聚会;宅在家的占36.87%,其中90后占有最大的份额。

购置年货是春节主要开销

36 .20%的受访者计划春节总开支在1000元到5000元之间,预计消费5000元到10000元的占23.95%,选择“超过1万元”和“1000元以内”的分别为13.58%和12.36%。在春节花销上,占比前三位的分别是购置年货、发压岁钱/红包及孝敬长辈送礼,也有超四成受访者会在添置衣物和吃喝聚会上消费。其中,超半数的90后倾向于吃喝聚会,甚于添置衣物和购置年货。而70后和80后成为发红包的主力军。

调查机构:南都民调中心 策划统筹:谢斌 调查执行:南都记者 文轶然 实习生 杨文特 李晓桐 刘幸文 杨家慧 支持平台:南方都市报微信公众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