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消费

黑色星期五到来 物流售后问题仍在

新闻晨报

关注

“黑色星期五”到来 物流售后问题仍在   

晨报记者 张 立

号称“美国双十一”的黑色星期五将在本周五到来,面对海淘、跨境电商的推广、促销,不少消费者开始摩拳擦掌。但是,这些加入“黑色星期五”抢购大军的血拼族却也面临着语言障碍、物流太慢、售后没有保障等各类困扰。

物流是道大难关

作为资深海外买手的Rick告诉记者,在几年前,跨境电商还没有兴起时,大多数消费者想要在海外购物都会选择海淘。随着跨境电商的加入,不少消费者开始更热衷在跨境电商平台上进行购物。“和代购相比,在这些平台上东西的真假会比较有保障;和直接上国外网站相比,语言障碍就没有这么大。”

记者调查发现,随着近几年“黑五”的到来,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选择跨境电商进行购物,相比海淘,跨境电商为消费者解决了语言问题,降低了更多假货的可能性,但是在物流时间过长以及售后服务上却依然让不少消费者感到困扰。

多因素影响物流时间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市场上的跨境电商平台不在少数,这些电商在各自的经营模式上也有着本质的区别。有业内人士表示,有些电商扮演的是平台提供者角色,让国外供应商将商品放到他们的平台上去卖;有些电商平台则是扮演着导流的角色,消费者通过该网站的链接可以直接跳转到国外的官网上进行购物。

这些不同经营模式的平台,在邮寄方式上也不尽相同:有的是保税模式,有的是海外直邮模式,因此,物流时间常常参差不齐。

此外,影响物流时间的另一个因素则是商品本身的性质问题,现在很多跨境电商会将有着统一标准的商品提前从海外采购回来,放进保税仓,但遇到包、衣服这些尺码、颜色、款式都不相同的商品,商家必须在消费者下单后才可以采购,时间上就更长一些。

部分电商平台可先行赔付

此外,长时间的物流成本也给消费者退换货增加了一道关卡。有跨境电商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很多海外商家并不会支持消费者7天无理由退货,而且等消费者拿到商品时,很多时候已经超出了海外商家可以退货的时间。

针对这一弊端,记者了解到,不少电商平台都开始选择用各自的方式先维护消费者的利益,“有些平台会帮助消费者去和国外商家协商,更有些平台会采取先行赔付的机制。”某电商平台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郭一晨 SF16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