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消费

央视揭秘:买包辣条还分期 年轻人还应该知道这些

央视财经

关注

【揭秘】买包辣条还分期!那些分期的年轻人竟…

青年现象:

在今天这个物质丰饶的时代,分期消费越来越多的走进年轻人的世界。我们发现——90后远比我们想象的独立、也比我们想象的要聪明,他们对生活有自己的主见,自我投资与创业是他们选择分期消费的主要原因。

那些分期的年轻人

“我的消费观不止体现在衣食住行,更重要的是投资自己,投资自己的大脑”,90后女孩儿余佳悦这样看待自己的消费,和她想法类似的年轻人很多。

90后,是内心富足的一代人。

他们从小不愁吃穿,没吃过物质上的亏,从而更看重个人兴趣与自我成长。就像余佳悦所说,“以前爸爸妈妈那个年代,更重要的是生存问题。现在渐渐的从生存过渡到了生活。”

“注重生活品质”,是90后身上的一个重要标签。

他们乐于尝试新鲜事物,消费观念开放,注重当下的消费体验。因此分期购买电子产品的消费,在90后中广泛存在。

“授信来买电子产品的有很多,我身边就有很多。”张晨光身边的很多朋友通过信用分期来购买电子产品。“特别喜欢某一款手机或者特别想买一个平板电脑,这种可以很直接地提升生活幸福感的东西。如果突然间让他拿出一笔生活开支去买这个东西,可能会有些压力。通过这种分期服务,按月偿还,你就可以提前享受到这个产品,这样挺适合年轻人现在这种消费观念的”,张晨光表示理解这种消费观念。

张晨光对这样的方式很有信心。“这笔钱对我来说其实压力并不大,因为我对以后的发展比较有信心,我是比较喜欢这种信用消费或者说是超前消费的,因为我有信心偿还。”

和张晨光一样,通过分期借款来进行小规模创业的年轻人不在少数。

广告专业的90后男孩田瑞也通过分期的方式为自己的摄影工作室购买了一台大疆无人机。

田瑞表示,如果没有分期购买的方式,一次性付清的债务可能会影响到自己的生活,再或者要大半年后攒够钱才能来买。而分期消费使得他的作品里提前半年出现了无人机航拍镜头。

因为无人机对于工作室发展很有帮助,田瑞认为自己的消费观很理性。“我不是一个乱花钱的人,我是比较理性的消费。如果这东西对我有用,确实对以后发展有用的,不是为了玩乐,我会狠下心去买它,不管它是无人机也好还是单反也罢,它价格高我也会去买它。”

为什么分期消费如此流行

以在校大学生为例。腾讯科技今年1月所作的一项调查显示,7932名大学生中有77.9%的人了解分期消费。21%的人实际使用过分期消费,近一半的人表示“想要尝试”。

据某分期平台负责人说,大学生信用消费在最近两年突然爆红的主要原因包括:

◆ 前几年大学生信用卡业务因为银行经验欠缺而告停,留下了市场机会;

◆ 年轻人的消费意识超前;

◆ 深受青年喜欢的数码产品愈发时尚化,换代极快;

◆ 社会经济发展,大学生生活费充裕,也有更多兼职的机会,降低了违约风险;

◆ 90后对互联网和市场经济的拥抱使他们更易接受信用消费。

◆ 自我投资与创业是他们选择分期消费的主要原因。

在不少大学生看来,明显的优惠是选择分期消费的直接原因。很多学生认为“小额贷款有免息额度所以体验很好,还款也没压力”。

分期消费:我的前半生和我的下半程

不少年轻人都表示,自己更愿意在自我投资上使用分期借款的方式。“吃喝玩乐的事情感觉没必要嘛,但是现在这个时代变化这么快,每个人都是需要及时学习的。我愿意为自我学习付出更多,因为这是一件有回报的事情”,93年出生的@YG,她的想法代表了大部分年轻人的心声。

有网友认为:分期有诸多优点,能够让他们在经济拮据的时候立即拿到心仪的物品,满足自己的需求。用明天的钱,去实现今天的梦想,也是对自己的激励。把大笔开支化大为小,变成分期还款。让消费变得轻松,提高了生活品质和工作效率。 

通过分期付款,他们还能够在不影响正常生活的前提下,更好地规划和安排自己的薪资,学会控制自己的支出,养成量入为出的好习惯。

但也有网友对分期消费持有怀疑的态度,很多分期的年轻人都是在校大学生,目前没有固定的经济来源,未来的费用偿还可能会带来诸多麻烦。

关于分期你还应该知道这些

除了分期带给我们的种种便利和满足之外,我们还应该知道以下几方面。

◆ 分期还款的实际成本可能远远高于表面数字。分期还款计划中一般规定,持卡人不能提前还款,即便你坚持提前还款后,手续费仍需要按照原计划扣除。此举意味着提前还款并不能降低分期成本。

◆ 一些不法分期平台可能会诱导消费,令年轻人陷入到分期的漩涡之中,以贷养贷。身上背负的债务越来越多,以致无力偿还,最终造成了一个个悲剧的发生。

案例:

19岁的小王说,几个月前一位朋友找到她,希望她出示自己的身份信息,在卖手机的店铺里以分期付款的方式购买几部手机,贷款由他来还。小王没多想就答应了。

“就是想让我增加他的业务量,把自己说的很惨,我就好心用我们一家和亲戚朋友的信息,去帮他办了几单手机分期付款。”小王说。

她帮这位朋友办理了四单手机分期付款,每部手机价值三千多元,1年还清,办完之后朋友就将手机拿走了。

没想到的是,一个多月后,她就收到了催款短信和电话,这才发现事情没她想的那么简单。“我还以为他这个人靠谱呢,联系着联系着,就联系不上了,才意识到被骗了。”

小王的父亲说女儿实在还不上贷款后,贷款公司给他打电话催缴贷款,他才知道此事。

小王目前欠了近两万元,每个月要还一千多。

小王的父亲说:“我在工地上打工一个月三千块钱,媳妇在外头给别打工也两千块钱,这个月都已经逾期四天了, 还有六百块钱没有还上。”

据一位分期平台的校园代理所说,分期主要是为了培养大学生超前消费的习惯,并不仅仅是做一锤子买卖,最终目的是这些在校生毕业后已经习惯了他们的业务,毕业生群体也会沿着自己在学校时的消费习惯继续使用这些平台,继续去他们那里贷款买房、贷款消费。

网友有话说

文 | 姜元昊

我们想提醒大家,分期消费有好处,但也有风险。

如果利用得当,分期消费可以提高生活质量,实现自己的梦想。很多年轻人通过分期消费,买到了心仪的商品,预支了梦想基金,提高了应对风险的能力,养成了良好的消费习惯。

但是,分期消费也要求消费者有较高的自控能力。否则会让自己过度超前消费,陷入经济困境,甚至“债台高筑”,影响工作和生活。

建议大家,在确保自己有足够的自控能力和还款能力的前提下,再考虑分期。并制定好消费计划,做一个理性的消费者。

来源:“36氪”“土逗公社”“KAB创业俱乐部”“银川晚报”等

本文编辑:张婷敏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