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消费

除湿机测评:欧井评价垫底除湿量低 千元以上德业垫底

消费者报道

关注

哪款除湿机能助你战胜潮湿天气? 8万消费者口碑数据给出答案!

千元以下的产品中,多乐信ER-1201性价双高,而欧井OJ-161E则性价双差。千元以上产品中,格力两款产品均表现较好,不推荐购买德业DYD-D50A3 50。

本刊数据研究员/卢婉珊  责任编辑/杨妍

每年的梅雨季节,或许你都要为地板潮湿,物品发霉,衣服不干等问题困扰。应对潮湿天气,除湿机是值得选择的好朋友。

有选择困难症的你是否纠结于该买哪款呢?2017年3月,基于京东、天猫、国美、苏宁四个电商平台约8万条口碑评价数据,《消费者报道》为你揭示格力、飞利浦、德业、欧井、百奥、多乐信、小熊、TCL等8品牌14款销量较高除湿机的用户满意度。

综合口碑评价结果显示,千元以下的产品中,多乐信ER-1201性价双高,而欧井OJ-161E则性价双差。千元以上产品中,格力两款产品均表现较好,不推荐购买德业DYD-D50A3 50。

6款千元以下除湿机:多乐信居首,欧井垫底

2017年4月,阿里研究院发布的《品质消费指数报告》指出,根据2016年各品类的中高端成交额与增长率,除湿器正是品质消费的十大商品之一。

《消费者报道》在2017年3月针对230名消费者有关除湿机/干衣机使用情况的问卷调查也表明,虽然除湿机覆盖率不算高,但随着消费品质的提升,除湿机具有一定的市场潜力。(如图1)

本刊此次对比的6款千元以下的除湿机产品情况如图2。

结合问卷结果以及消费者评论数据,《消费者报道》选取除湿效果、噪声、耗电量、外观、做工共5个评价指标(如图3)。

综合评价结果显示,多乐信ER-1201综合得分最高,各指标表现均领先。而欧井OJ-161E综合得分最低,排名垫底(如图4)。

从产品参数看出,6款产品的消费满意度与其产品参数差异情况较吻合。(如图5)

“日除湿量是指器具在工作最恶劣情况下的除湿量,而名义除湿量代表每小时的除湿量,是指在行业给定的标准工况下的除湿量。同样功率的器具,名义除湿量高的,效率高。”莱茵检测机构工程师向《消费者报道》解释道。

欧井与百奥的名义除湿量较低,与口碑评价较差的结果也比较吻合。功率与耗电量成正相关,功率越大,单位时间耗电量越大。6款产品中,小熊CSJ-A02G1的功率最大,其耗电量满意度得分也最低。

噪声方面,各款产品标示相差不大,口碑排名靠前的两款产品多乐信ER-1201及德业DYD-E12A3标识的噪音量也相对较低。

针对4款产品标称的负离子功能,莱茵检测机构工程师认为,增加空气中负离子只能说是改善空气,并没有净化空气。净化空气需要其他的功能,如过滤网、活性炭、电离吸附粉尘等。

另外需要提醒消费者注意,空调自带的除湿功能是在制冷模式下存在的潜在功能,主要目的是制冷,而不是除湿,耗电量相对高。而除湿机的主要目的是除湿,相对耗电小。对于需要长时间除湿且不希望温度随之降低的用户,选择专用除湿机更适用。

8款千元以上除湿机:格力、飞利浦表现较好,德业垫底

价格较高的除湿机,其除湿量也会相对较大,有的还支持智能除湿。《消费者报道》对比的8款千元以上的产品如图6。

综合评价指标及权重与上述千元以下产品一样,综合得分显示,8款产品相差不大。(如图7)

从产品参数可以看出,8款千元以上除湿剂的除湿量都比千元以下的大,功率也相对越大,单位时间内也相对更耗电。(如图8)

莱茵检测机构工程师提醒消费者,选择除湿机要根据使用面积来选购合适大小的产品。除湿量选小了不够用,选大了费电。

另外,相比于低价产品,千元以上的高价产品具有更多个性化的功能。上述8款除湿机中,有5款都支持自动摆风功能。综合口碑较好的两款格力除湿机具备智能除湿功能,能自动检测室内湿度,并智能运转除湿。排名的第一的格力除湿机还具有清洗滤网提醒功能。

双十一买除湿器更划算

你是否也想知道,一年中什么时候购买除湿器更便宜呢?本刊联合惠惠购物助手获取了此次口碑评价产品在京东近一年来的售价情况(如图9,10),结果发现:

1)各款产品价格售价变动频繁,一款产品的售价会在一个价格区间之内波动,一个月经常会有几次价格变动的情况。

2)二三月除湿机价格普遍会有上涨趋势,大部分产品近一年来最低价出现在11月,不少是在双十一当天。

3)每月产品最高价与最低价相差一般在100-200元左右。遇上大降价可省更多。

4)格力、飞利浦等大品牌高价产品最高价与最低价可差接近千元。

最后,《消费者报道》建议消费者最好能在梅雨季节到来之前购买除湿机,如在京东平台购买,6月与11月是两个能遇上低价货的月份。另外,可使用惠惠购物助手进行比价,如果想购买时刚好碰到价格突然上涨幅度大,可以过段时间再入手,一般高价不会持续很久。

数据说明:

1.选样说明:本次在选样时主要选择比较主流的品牌,并且销量及评论数都达到一定数量产品进行对比,但难免有的品牌照顾不到,并且此次口碑是针对具体产品型号的对比,并不代表该品牌的所有产品都是这样。

2.评分说明:

首先对评论数据进行去重处理。

1)选择5个指标计算综合得分。各指标权重为:除湿效果40%;噪声 20%;耗电量 20%,外观、做工各占10%。

评论分为好评、差评、中评。由于本次中评提及很低,好评与差评基本成反比关系,故只采用各指标好评率,计算综合得分。

A除湿机 a指标好评提及率=A除湿机a指标好评提及数/A除湿机a指标提及总数

鉴于评论数据中对于外观的评论都是好评居多,有的产品对于外观的差评为0,所以外观指标的计算率做特殊处理,好评提及率等于A除湿机外观好评数/A除湿机有效评论总数。

A除湿机外观指数= A除湿机外观好评率/对比款式外观总体好评提及率

另外4个指标好评指数计算方式如下:

A除湿机a指标指数=A除湿机a指标好评率/对比款式a指标总体好评提及率

按以上方式计算得到的除湿机各指标最高得分为4.5,按各产品提及率比例算出每项指标不同款式的得分,得到每款除湿机每项指标的品质得分,最后的综合口碑指数由分项加权累加得出。

附两类除湿机各指标原始提及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