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消费

拍拍贷分期付款购苹果手机 办理后贷款多出近千元

新浪综合

关注

用“拍拍贷”分期付款购苹果手机 “糊涂账单”绕晕消费者

来源:央广网

【导读】在苹果授权店店员的推荐下,消费者使用“拍拍 贷”分期付款购买苹果手机。贷款总额3600元,办理后却变成4498元,每月利息也从店员介绍的40元变成了150元。“拍拍贷”客服人员解释,线上软 件和线下软件显示的贷款总额不同是正常的,利息变成150元则是因为要交借款手续费、管理费以及提前还款优惠包的费用。《天天315》本期聚焦:分期付款 的糊涂账单。

央广网北京4月2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眼下,很多年轻人购买价格较高的商品时会选择分期付款。除了信用卡的分期付款功能,目前市场上还有很多借贷平台。这些借贷平台较多采用和商家合作的方式,由商家的推销员向消费者推荐。

值得注意的是,推销员在向消费者介绍分期付款功能时,往往并不会向消费者很清楚地交代所有的费用明细,导致消费者在无形当中多花很多冤枉钱。相信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如果您也遇到过类似的问题,欢迎通过微信告诉我们。

西安的消费者张先生就遇到了这样的情况。他在一家苹果授权店看中了苹果6PLUS手机。考虑5100元的价格有些贵,正有些犹豫时,店员向他推荐了分期付款买手机的办法,并且建议他使用一家名为“拍拍贷”的贷款公司进行贷款。

张先生说,当时店员告诉他,只需要1500元的首付,之后每月还本金200元,每月的利息也只有40元。这样的价格在张先生当时看来很理想,于是就办理了这个分期付款买手机的业务。

办完之后,店员指导张先生在手机上下载了“拍拍贷”的APP,这个软件上会显示他每月所需要还款的金额。回家后,张先生仔细研究了“拍拍贷”的 网站和自己的借款情况,这才发现,他每个月需要还款350元。其中本金确实说200元,但利息从店员所说的40元变成了150元。另外,他的借款总额应该 是5100元的手机款,减去1500元的首付得出的3600元,但在这个软件上面却显示了4498元。

张先生赶紧联系了“拍拍贷”公司的客户服务部门。工作人员说,他的贷款金额是系统计算出来的,只是显示问题,并不影响他实际的还款金额。从没接触过贷款消费的张先生一头雾水,感觉自己是不是中了圈套。

接到爆料后,《天天315》栏目记者联系到了张先生购买手机的苹果授权店店员。对于张先生的贷款金额,店员解释,具体贷款多少钱,他说了也不算,得以“拍拍贷”的系统计算出来的为准。对于每个月的贷款利息,他的说法是,只要提前把钱还上,就可以减免损失。

苹果销售人员:“在3000左右的情况下,一个月基本上就是五六十块钱,具体后台数据要电脑算的,他后期一般办的就是活期,根据你还款的情况来 定。一般来说,如果你在三到四个月内把它一次付清,他就只收你三到四个月的手续费。比如你现在贷款了3000,选择三到四个月,基本上就是还3200到 3300。”

这名店员还介绍,他们与“拍拍贷”等四五家借款公司都有合作。在西安市,有30多家这样的贷款公司,规则都很相近。他说,分期付款的消费者,大多数对于自己借贷消费的情况都迷迷糊糊。

说到这里,消费者张先生目前最关心的仍然是,自己贷款消费的利息为什么从40元变成了150元?贷款总额为什么从3600元变成了4498元? 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拨打了“拍拍贷”客户服务电话。客户服人员解释,拍拍贷的网页上和手机APP软件中显示的贷款总额不一样是正常的。记者追问为什么,她 避而不答,只是反复告诉记者,必须下载手机APP,才能看到正确的贷款总额。

拍拍贷客服:“您是不是下错软件了?因为我们有两个软件:一个叫‘拍拍贷’借款,一个叫‘拍分期’,请您确认这个软件是‘拍分期’,确认软件是‘拍分期’了以后在“拍分期”账户当中点还款,在还款的页面点击“拍分期”购买苹果手机的标题,它就会显示您的账单了。”

记者追问贷款利息为什么从40元变成150元时,这名客户服务人员才介绍,150元中不仅包括贷款的利息,还有贷款手续费、贷款服务费、贷款管理费,以及提前还款优惠包的费用。

拍拍贷客服:“你的借款费用除了利息以外还有其他费用,包括您账户平台借款的管理费用、分期服务费用、手续费用,还有一个您提前还款优惠包的费 用。您当时贷款的金额是3599,3599除以18就是您每个月的本金,总共是199.94元,再减每个月还款金额350.3总共是150.35元左右。 1.5%的利息、0.72%的管理费用、0.5%的分期费用、0.5%的手续费用,还有提前还款的优惠费用是3500乘以1.5再乘以0.006%,提前 还款优惠包的费用3599乘以1.5再乘以0.006,每个月大概是32.39元。如果您后续有提前还款的打算,就不需要多花200元提前还款的手续费 了。”

先不说贷款手续费、服务费和管理费是否合理,消费者张先生根本没有使用的提前还款功能,却要每月多交30多元。张先生办理的是18个月的分期, 按照每个月150元的利息和管理费等费用,他买的手机比正常价格多出了2700元。这个数字在他办理这个业务之前,推销员是绝对不会告诉他的。

关于这一话题,北京启蕴邦律师事务所律师胡晓以及北京市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芦云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经济之声:张先生在办理分期付款之前,其实并不了解“拍拍贷”除了利息还要加收很多其他的管理费。从这点上看,您认为“拍拍贷”是否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胡晓:“如果这种情况属实,‘拍拍贷’的确侵犯了张先生的知情权。因为客服只是很简单说只要下载APP,然后点击还款就能看清楚。但现在的问题 在于,这些清楚的信息是否是在消费者使用‘拍拍贷’之前告知的,不能说在消费者使用后才告知,在订立合同的过程中就应向消费者明示,不能记糊涂账。对此, 拍拍贷应该给予合理的解释,包括作为消费者能否在成为实际借款用户前知悉合同条款,获知每月还款的详细计算方式等。”

经济之声:“拍拍贷”的网页版和APP软件所显示的用户的总额,据其客户服务人员讲是不一样的,据说是算法的不同,这是否可能给消费者设下了陷阱?如果真是陷阱,那么“拍拍贷”方面是否需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胡晓:“如果确实存在这样的陷阱,它是要承担相应法律责任的,从《消法》的规定来讲,若存在消费欺诈,消费者是可以援引三倍赔偿的惩罚性措施来 去主张自己的赔偿责任。另外,在此案件合同订立的过程中要去判断对方是否存在此行为,那么,‘拍拍贷’就有义务在事前明示服务费的构成及明细。特别是电子 的合同条款,在涉及到加重消费者的利益和责任时,就应以字号放大、加粗等明确的方式尽到特别提示的义务。若没有尽到相关的特别提示义务,那么,这些条款对 消费者来讲是否具拘束力,还需进一步探讨。”

经济之声:如果张先生要就其遭遇的问题进行维权,您认为在苹果店、苹果店的店员、以及“拍拍贷”三者间,应该怎样选择?

芦云:“首先,找‘拍拍贷’是没有问题的,因为他和‘拍拍贷’之间建立了借贷关系。其次,对于苹果店员则需要具体的考量,若店员是在履行苹果授 权店职务,那么在苹果店的亏损就可以涵盖进去,若苹果店在实际宣传和操作过程中认定为店员的自主行为,那么肯定会与张先生的损失建立联系。再者,苹果店若 对消费者进行了不实的宣传和操作,而导致消费者产生了日后的影响和损失,那么他需要承担相应的责任。所以说,初步可以判断‘拍拍贷’和苹果授权店都应作为 责任的追究方。”

经济之声:您认为,消费者在使用这类平台办理分期付款时候应注意哪些问题?怎样才能维护好自己的合法权益?

芦云:“第一,消费者要根据自己的消费能力去选择消费的方式。第二,在确定消费方式后要注意主体的资质,通过经营机构的相关网站查询其是否具有 履行能力。第三,消费者要注意所办理业务的合规性,防范集资诈骗或金融诈骗。第四,消费者必须签订书面的合同,需特别注意合同双方的权利义务是什么。第 五,在签订合同后,所有内容的费用包括将来可能要承担的风险,消费者要让对方做出详尽说明,在有必要的情况下,先补充于合同上再做出判断。这样的话,一旦 发现问题,消费者即便是维权也是有据可依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