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消费

各省最新物价数据新鲜出炉:看看你那里什么涨了

央视

关注

自查 | 各省最新物价数据新鲜出炉,看看你那里什么涨了、什么跌了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全国31个省(区、市) 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数据显示,猪肉价格上涨幅度最大,超过三成。鲜菜、部分服务价格也上涨较多。上海CPI同比上涨3.0%居于各省(区、市)榜首,北京、宁夏涨幅低于1%,位居最后两位。

5月CPI环比回落 但猪肉价格上涨超三成

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全国CPI同比上涨2%,比4月份回落了0.3个百分点,为年内首现回落。

其中,猪肉价格继续高位运行,同比上涨33.6%,影响CPI上涨约0.77个百分点。鲜菜价格同比上涨6.4%,涨幅比4月回落16.2个百分点,对CPI的影响也从4月的0.56个百分点回落至0.14个百分点。部分服务价格同比涨幅较高,其中护理、临床诊断、家政服务、学前教育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0.5%、8.2%、5.3%、4.1%。

上海涨幅最高 北京、宁夏涨幅最低

在地区物价水平方面,除了海南省外,其余30省(区、市)5月CPI涨幅均较4月回落。与全国涨幅相比,仅有上海、西藏、海南、青海、湖北、广东、江苏、重庆等8个地区5月份CPI涨幅超过全国水平。

在31个省(区、市)中,上海5月3%的CPI涨幅为全国最高,也是全国仅有的CPI涨幅为“3时代”的地区。数据显示,上海CPI涨幅自今年3月份开始已连续3个月处于“3时代”。

宁夏5月份CPI涨幅仅为0.7%,为全国最低。北京5月份CPI涨幅也跌破1%,仅为0.9%,较4月份回落了0.5个百分点,为去年2月份以来的最低值。据了解,5月北京鲜菜价格大幅下降,比4月份降了三成以上,比3月份更是降了接近一半,这直接拉动了北京的CPI明显走低。宁夏和北京也是全国仅有的两个CPI涨幅低于1%的地区。

今年食品价格涨幅较大 拉动CPI上涨 但未来物价或总体平稳

对于未来物价走势,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主任祝宝良表示,受“猪周期”影响,猪肉价格仍会保持上涨趋势,但涨幅会逐渐缩小,未来物价存在温和上涨的空间,但总体平稳,不会大涨。

祝宝良认为,当前产能过剩问题依然存在,民间投资动力不足,社会总供给大于总需求的状况没有改变,预计全年的物价涨幅将维持在2.3%左右。

央行6月上旬在其官网发布的《2016年中国宏观经济预测》中,将2016 年CPI涨幅预测上调至2.4%(上调0.7 个百分点)。

文章指出,年初以来,受猪肉供给及天气因素的影响,CPI中食品价格涨幅较大。即使随着猪肉及蔬菜供给的改善,下半年食品价格对CPI 的拉动效果逐步减弱,全年CPI 涨幅也会明显高于原先预计。此外,PPI 环比回升将逐步对CPI 产生拉升作用,去年二季度以来房价的回升也会在一定时滞之后影响CPI的涨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