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消费

中消协:多数网上银行不易查找投诉方式

法制网-法制日报

关注

中消协公布16家网银服务调查结果

多数网上银行不易查找投诉方式

本报讯 记者余瀛波 目前网上银行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做得怎么样?中消协近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多数网上银行无法让消费者1分钟内找到投诉方式和投诉处理流程等信息,不仅如此,1分钟内在网站主页或网银首页找到安全提示的消费者比例不高;部分银行在服务优惠活动的价目表不按要求标注有效期的情况较多;少数网上银行公示服务价格的位置不够醒目。

今年1月至4月,中消协在北上广等10个城市分别对16家银行开展了网上银行服务体验式调查活动,从安全措施、权益保护及体验感知等方面调查体验网上银行服务状况。调查共完成3200人次有效调查体验。

据中消协介绍,根据调查体验结果,被评价的16家网上银行服务情况总体表现较好,但在安全措施、权益保护以及体验感知等方面,一些网上银行相关服务还有很多值得改进的地方。

除了权益保护方面的问题外,调查还发现在安全措施方面同样存在一些不足,其中包括:消费者成功登录网银后,部分网上银行个人网银页面未显示“登录次数”或“预留信息”;多数银行网站首页难以查看到银行公示的官网地址;少数银行未按规定在网站首页或网银登录页面设置安全教育专栏。

据悉,中消协已向16家银行反馈了相关调查结果。各网上银行就中消协反馈的一些问题,给予了积极回应和整改落实。一些银行收到中消协意见后,对相关问题进行了确认并立即在网上进行了优化或更正;一些银行表示将根据中消协建议,进一步简化操作程序、提高易用性,增设相关信息,并将涉及安全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的内容放在显著位置,方便消费者查阅;另一些银行表现出对同业相关工作经验的关注,并表示将借鉴同业做法,进一步提升消费者权益保护力度。

根据此次调查中发现的问题,中消协建议:各网上银行要严格落实网上银行服务相关规定,尽快从方便消费者查询和使用的角度改善服务信息内容及提供方式,提高网上银行服务信息的透明度,切实保障金融消费者的知情权;金融监管部门要强化监管,相关行业组织要强化自律,督促银行严格落实相关规定,同时要采取有效措施,引导和鼓励银行不断完善服务标准,提升服务能力,为金融消费者安全放心消费提供坚强后盾。

中消协同时呼吁广大消费者,要主动学习金融消费知识,积极参加相关消费教育活动,不断提高自身金融消费维权能力,为促进网上银行的安全便捷高效尽一份责任。

责任编辑:马龙 SF06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