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消费

韩国速成驾照费用低时间短 或给交通安全带来隐患

和讯网

关注

 速成”驾照的“速度与危情”

只经过几天学习就在韩国取得驾照的人,没有经过国内机动车驾驶员的系统训练,未掌握国内交通规则,不熟悉国内路况

“只经过几天学习就在韩国取得驾照的人,没有经过国内机动车驾驶员的系统训练,未掌握国内交通规则,不熟悉国内路况,驾车上路将给交通安全带来隐患”

法治周末记者 马金顺

3天至7天,3000元至10000元左右的价格,简单的上路考试通过,你就能轻松拿到韩国驾照。回国通过理论考试(科目一)后,即可换取国内驾照。

这让众多国人选择赴韩国考取驾照,尤其是前往对中国人免签的济州岛。许多中国旅行社都推出了“驾照+观光”的旅游产品。

韩国官方数据显示,2010年有68名中国人在济州岛取得驾照,到2014年猛增至991人。截至5月,今年济州岛已向1093名外国人发放了驾照,其中中国人占90%。

据有关报道,针对国人赴韩国考驾照热潮,上海市公安局交警总队车辆管理所(简称“上海车管所”)出台政策,从7月初开始停止办理没有“外国人登陆证”的韩国驾照换证业务。

针对这一说法,法治周末记者致电上海车管所,其工作人员表示,上海这边没有专门针对韩国驾照的规定,仅规定了境外驾照如何转为国内驾照。

虽然上海车管所并没有明确目前韩国驾照换取国内驾照的具体政策,但是在上海的中介机构明确告诉法治周末记者:“去韩国旅游考取的驾照,在上海被禁止转为国内驾照,不过学员可以去北京等城市办理。”

而交通法专家、蓝鹏律师事务所主任张起淮则认为,简单地通过不予换发国内机动车驾驶证的做法难以实现良好效果。解决赴韩国考驾照这一问题,关键在疏而不在堵。

三大因素引赴韩驾考热潮

张明(化名)是赴韩驾考族中的一员,现在他已经取得韩国驾照。

张明告诉法治周末记者,今年4月,他看网上都说去韩国学车费用低、拿证快,他也想试试,于是就在网上找了一家中介。

“结果还不错,一个星期就拿到了韩国驾照,并且还相当于来韩国旅游一趟,一举两得。”张明说。

法治周末记者在淘宝网上用“韩国驾照”等几个关键词进行搜索,发现提供这项服务的店铺有一百余家,费用显示从3000元至9000多元不等,有些仅收100元左右定金,拿证再付全款。

法治周末记者调查发现,时间短、价格低、通过率高是国人对赴韩国考驾照如此青睐的主要原因。

张明告诉法治周末记者:“在韩国考驾照只需要13个学时的培训即可,这13个学时分别包括5学时的理论教育、两学时的场内技能和6学时的道路行驶。”

法治周末记者在网上也看到,不少商家用“时间短”来吸引顾客,有些商家甚至打出了“三天保证拿证”这样诱人的广告。网上中介机构为赴韩国考驾照的“游客”安排的行程一般是周日去,周五回,驾考游中,周一考科目一,周二或者周三考科目二,周五考科目三。

在最短的时间就能拿到驾照,确实对国人具有极大吸引力。据北京某驾校教练黄磊(化名)介绍,在北京考驾照,最快的速成班一般也需要两个月的时间才能拿到证,普通的班次一般都要3个月以上才能拿到证。

除了时间短,费用低也是对国人赴韩驾考的一大诱惑。

多名业内人士告诉法治周末记者,报名驾考,交学费只是一个方面,笔试考过后,报考人数之多,造成教练车明显不足,为了增加练车机会、延长练车时间,学员还要请教练吃饭、送烟等,这些无疑又增加了学员的学车成本。

在韩国留学的杜洁(化名)告诉法治周末记者:“在韩国考驾照,对留学生和韩国当地人更加优惠一些,我和同学报名时仅花费1800元左右,差不多相当于中国驾考费用的一半。”

黄磊告诉法治周末记者,在中国考驾照,仅学费一般需要3500元至7000元左右,如果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报考驾照,平均花费也需要5000元以上。

另外,据张明介绍,目前韩国驾照考试按照顺序分为电脑理论考试、技能考试和路考。从流程上看和国内基本一致。但是,在韩国考取驾照相对于在国内而言,简单了很多,但也并不是百分百就能通过,尤其是科目三。

“我在国内学过一段时间,有了一定基础,所以在韩国一个星期就拿到了驾照,当时和我一起考试的,有好几个人科目三没有通过,因为他们对科目三要求还是挺严的,非常注重细节,稍不注意就被扣分。”张明说。

法治周末记者联系的几家淘宝商家均表示,科目一、科目二通过率达99%,但科目三通过率达80%以上。

不过,杜洁告诉法治周末记者:“在韩国有专门针对短期游客考驾照、保过的那种学校,费用比较高,大概四五千元。之所以保过,主要是因为学员平时训练的场地就是考试场地,并且全程中文。”

中介机构称“速成”驾照换取国内驾照方便

其实,不少人去韩国考驾照,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换取国内驾照比较方便。

根据公安部发布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规定,中国公民在外国取得驾照之后,回国即可办理转换国内当地的驾照,只要递交相关的材料,之后参加科目一考试(如果申请准驾车型为大型客车、牵引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机动车驾驶证的,还应当考试科目三),考试合格之后就可以领取国内驾照。

法治周末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不少中介机构宣称“一旦成功考取韩国驾照,就相当于获得三本驾照。除了韩国驾照以外,还可以以此申请国际驾照,回国后把韩国驾照翻译成中文去车管所就可换取国内驾照”。

据张起淮介绍,通常来讲,中国人在韩国报考驾照,除了出示护照、签证等必要证件外,还需要出示登陆证,而在中国的韩国领事馆只负责办理签证业务,并不负责办理登陆证。而登陆证是由韩国的出入境管理局负责审核和颁发,一般情况下,只有在韩结婚、留学等长期停留在韩国的中国人才有可能获得登陆证,像旅游、短期商务等情形,并没有资格获得登陆证。

这看似是一个对短期旅行者的限制,但在济州岛,这根本不是问题——济州岛为免签地,不需要登陆证。

但现在在上海用韩国驾照换上海驾照,需要出具“外国人登陆证”,业内人士表示,这一政策意味着通过旅游签证考取的驾照,将无法在上海直接转为中国驾照。

据法治周末记者了解,除了上海,广东、湖北、浙江、重庆、厦门、兰州等地开始纷纷响应该政策,搁置办理无登陆证的境外驾驶证换领中国驾驶证事宜。

面对国内日益收紧的换证政策,不少中介机构在接受法治周末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不能换,可以去北京等其他城市换证,甚至有的中介机构直接承诺“协助学员换证”。

但也有一家中介机构明确表示,“我们只负责学员通过考试、拿到韩国驾驶证,至于换证的事情,都是学员自己的事”。

“这是否意味着如果不能换证,由学员自己承担风险?”法治周末记者问道。

“是的。现在政策变更太快,我们也不能保证。”该中介机构相关工作人员说。

上海一家中介机构向法治周末记者明确表示,针对当前国内对此日益重视,打算8月2日做最后一期即停止去韩国考驾照业务。

“速成”驾照给交通安全带来隐患

那么,从韩国考来的“速成”驾照在国内使用是否安全呢?

上述上海中介机构称:“如果仅这几天就能练习到技术精湛,是绝对不可能的。其实这个驾校培训是应付考试的。如果想熟练,必须多练习。”

黄磊也表示,“在国内考驾照,通过几个月的学习,不少学员还不敢上路,更何况仅有十多个学时的学习时间”。

“十多个学时能学到什么东西,再加上中国和韩国的路况等也不同,利用13学时拿证,这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黄磊补充说。

张起淮对此表示赞同,“只经过几天学习就在韩国取得驾照的人,没有经过国内机动车驾驶员的系统训练,未掌握国内交通规则,不熟悉国内路况,驾车上路将给交通安全带来隐患”。

对于上海车管所的做法,张起淮向法治周末记者分析说:“上海车管所希望通过采取对短期境外驾照不予换发国内驾照的做法,来维护交通安全,规范机动车驾驶证的取得行为,其出发点是好的,但具体做法需要遵循《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等法律法规、部门规章的相关规定,规范化地对机动车驾驶证进行有效管理。”

“不过,上海车管所简单地通过不予换发国内机动车驾驶证这种‘一刀切’的做法来处理‘速成’驾照问题,难以实现良好效果,解决赴韩国考驾照这一问题,关键在疏而不在堵。”张起淮说。

对此,张起淮建议,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积极地向社会公众介绍国内外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的相关规定,加大普法教育,提高安全意识。对于商家的广告宣传和掀起的消费热潮,有关主管部门需要引导消费者全面了解,谨慎对待,作出理性判断。这样双管齐下,使机动车驾驶证的申领、使用、管理等工作回到正常的轨道上来。

(来源:法治周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