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消费

央视:北京部分草莓检出农药残留 长期食用或致癌

央视财经频道

关注

央视财经(《是真的吗》)草莓是很多市民非常喜欢的水果,然而最近网上有流言说,草莓农药残留普遍,这可把市民们吃草莓的热情浇了个透心凉,也让很多网友感到了疑惑。那么草莓农药残留真的会有这么多吗?

为了验证此流言的真实性,央视财经记者探访了多家北京的草莓种植园,养殖户都信誓旦旦地说自己的草莓没有打过农药,甚至还有说是有机食品,农药不会超标。那他们的草莓是否真的没有打过农药?没有农药残留呢?

央视财经记者随机在北京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美廉美超市、昌平采摘园以及路边的草莓摊,购买了8份草莓样品,送到北京农学院进行检测

经过工作人员初步检测,8份样品中全部都检测出了百菌清这种农药。含量最高的是在新发地购买的4号草莓样品。含量最低的是在昌平采摘园购买的7号样品。那这些残留的百菌清农药符合国家标准吗?

专家说:咱们国家的病害有20多种,果农会在生产过程中或多或少的使用农药,但是经过检测,杀菌类的就检测出了百菌清,但是很少。国家的残留限量一般是在1mg/kg这样一个范围内就是在国标以下的。

仅管此次检测中检测出了百菌清这种农药。但即使残留最高的4号样品,检出结果仅为国家标准的百分之一左右。最低的7号样品,检出结果更是仅为国家标准的千分之五左右,结果让人颇感欣慰

那除了百菌清外,是否还有其它农药残留呢?实验人员继续进行检测。进一步检测后,实验人员又检测出了另一种农药乙草胺,同样是8份样品中全部都有。

含量最高的是在新发地购买的1号草莓样品。含量最低的同样是在新发地购买的3号样品。那乙草胺这种农药又是否符合国家标准呢?

乙草胺是除草剂,它主要在大田作物里面。玉米、豆子、土豆,也可以在油菜里面登记使用。目前国家没有登记草莓的残留标准,也就是说在草莓上不能使用。

如果参照欧盟标准0.05毫克每公斤,那这些检出的样本里边,1号草莓样品乙草胺的最高残留量是0.367毫克每公斤,超标了7倍多,就连残留最低的3号样品,也超标了大约1倍。

乙草胺究竟是怎样的一种农药呢?一旦过量会对身体造成哪些伤害呢?专家说:在美国已经把乙草胺列为b-2类致癌物,如果长期食用这个乙草胺,累积量比较多的那种,乙草胺残留的农药,可能会有它的代谢物的中毒。比如醌亚胺类代谢物的中毒,可能就有致癌性。

责任编辑:支全明 SF099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