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消费

质检总局:2014年全国出口埃及产品7.55%不合格

中国新闻网

关注

  2014年全国出口埃及产品7.55%不合格 同比升203.99%

中新网3月30日电 中新网生活频道获悉,近期质检总局在其门户网站上公布了《2014年度全国出口埃及商品质量状况》,通报了2014年度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对出口埃及商品实施装运前检验的统计数据和信息。数据显示,2014年检验不合格6083批,货值19878.96万美元,批次不合格率7.55%,金额不合格率6.05%,不合格批次和金额同期相比分别上升了203.99%和256.24%。

2014年埃及政局趋稳,经济基本面开始好转,中埃贸易有明显增长。2014年各地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从出口埃及商品中查获不合格商品和假冒伪劣商品6083批,货值19878.96万美元,严厉打击了进出口假冒伪劣商品的违法行为。

从检验不合格内容来看,其中既有大量的外观、功能、性能、品质等客户直接关注的质量问题,也有很多安全、卫生、环保项目不合格,还有相当一部分假冒伪劣、侵犯知识产权等方面的贸易行为。

一、2014年出口埃及工业产品总体状况

(一)统计数据

2014年,全国共完成出口埃及产品装运前检验80538批,货值328449.5万美元。检验不合格6083批,货值19878.96万美元。批次不合格率7.55%,金额不合格率6.05%。国外退货22批,货值158.5万美元。退货原因主要有:一是产品存在质量问题,产品有有家用开关、木工机床、袋式集尘器、环氧乙烷灭菌器、铝箔、汽油发电机组、塑料软管、柴油发电机组、塑料模具(旧),共15批;二是未经装运前检验擅自出口,结果无法在埃及海关清关,涉及的产品有PVC地板革、毯子,共2批;三是埃及客户误判,产品为56%磷化铝片剂,共1批;四是其他原因,产品有子午线轮胎和无水柠檬酸,共4批。

(二)数据对比分析

与2013年相比,2014年出口埃及商品装运前检验批次和货值分别上升了14.9%和16.5%,不合格批次和金额同期相比分别上升了203.99%和256.24%。

中埃贸易走出低迷,总体业务量上升明显,原因主要归结为三个方面:一是埃及经济基本面开始转好。随着军方人物塞西的上台,埃及的政局动荡基本告一段落,民气得到了提振,社会秩序也在重建,经济基本面开始转好,存量经济减少,各方面需求开始恢复。二是国内经济面好转。十八大后政府职能部门进一步简政放权以及“微刺激”经济政策,使出口企业逐渐享受到政策红利,基本面开始好转,利润空间开始变大。对于那些利润率较低的行业,许多以前不能做的订单如今可以继续做下去了。 三是出口企业转型升级成效初显。这些年,在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驱动下,许多企业开始走多元化、高端化、品牌化的发展路线,产品的品质进一步提升,客户进一步多样化,竞争力进一步加强,从而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三)质量状况综述

我国出口埃及产品主要包括有机电类产品、金属材料及制品、纺织类产品、轻工类产品、木质类产品、化工类产品以及其他类产品,具有种类繁多、单价不高的特点。沿海一些地区如浙江、广东出口埃及产品中市场采购商品占比较高。

2014年全国在出口埃及装运前检验工作中共检出不合格产品6083批,货值19878.96万美元,批次、货值不合格率分别同比分别增长203.99%和256.24%。从不合格内容来看,其中既有大量的外观、功能、性能、品质等客户直接关注的质量问题,也有很多安全、卫生、环保项目不合格,还有相当一部分高价低报、假冒伪劣、侵犯知识产权等方面违法行为。

三、出口埃及商品不合格情况分析

全年出口埃及装运前检验共检出不合格产品6083批、货值19878.96万美元,批次、货值不合格检出率分别为7.55%和6.05%。

这其中机电产品检验发现的不合格主要有:安全防护不合格、机械电气安全不合格、电气参数不合格、货证不符、商品设计不良、装配或制造不良、IP防护等级不合格、品质缺陷、规格不符、标识不符等。主要原因为部分小企业生产条件简陋,质量控制能力较差,产品档次偏低,今年发现不少假冒伪劣产品,涉及的产品有气弹簧、车灯、超低温冷冻盒、雨刷器、取暖器、轴承、曲轴、钻头、阀门、插座、点火器、手机等,主要情形有:

⑴ 以次充好,例如气弹簧达不到标称力值;

⑵ 假冒认证,如车灯违规印有E-MARK标记;

⑶ 假冒其他商标品牌,如假冒“SAMSUNG”手机;

⑷ 假冒生产厂,如冒充知名厂家售卖劣质的曲轴和汽缸盖。

纺织类产品检验发现的不合格主要有主要有AZO超标、克重超标、可溶性铅含量超标、甲醛超标、pH值超标、涤纶线强度不符、缝制不良、面料色牢度差、印花质量较差、尺寸或重量等的规格不符、标签与货物实际内涵不符、包装箱体破裂等,由于埃及客户对纺织类产品内在品质要求不高,少数地区同行之间恶性竞争加剧,低质低价倾向明显。

纺织类产品中发现假冒伪劣的产品有围巾、上衣、内裤、帽子、儿童包等产品。具体情形相对单一,主要就是假冒其他商标品牌,如印有hello kitty、海绵宝宝、蜘蛛侠、米老鼠等10余种国内外知名品牌卡通图像和文字的儿童包,假冒NIKE、ADIDAS商标的上衣等。

轻工类产品检出的不合格主要有玻璃制品镉超标、铁头安全鞋货证不符、台下盆设计不良、玻璃碗套装铅超标、婴儿学步车货证不符、不锈钢咖啡盅货证不符、女装牛皮鞋六价铬超标、釉面砖品质缺陷、玻璃制品夹带泥土、玻璃制品因搬运导致破损等。

轻工类产品中发现假冒伪劣的产品有釉面砖、手表、劳保手套、密封垫片、净水器滤芯、玩具、鞋靴、钱包、太阳眼镜、牙刷等,主要情形有:

⑴ 以次充好,例如密封垫片内环及本体钢带用304钢材冒充316/316L钢材;

⑵ 假冒认证,如净水器滤芯冒用美国NFS认证标志;

⑶ 假冒其他商标品牌,如假冒“GUCCI”牌手表;

⑷ 假冒原产地,如假冒巴基斯坦的牛二层全皮制劳保手套。

木制品多属于法定检验,检出的不合格主要有霉斑、破损、漆面剥落、表面破损等,其中台球杆等产品存在假冒伪劣现象,经过多年的监管,该类产品质量水平提升较为显著。

化工类产品检出的不合格主要有重金属铬超标、蒸发残渣不合格、表面发泡、破损、易断裂、有裂纹、塑料薄膜数重量短缺、电池封口胶包装不合格、鉴定证书过期、品质缺陷、货证不符等,由于价格竞争日益激烈,为追求利润生产商不惜降低工艺要求,采购低质原材料,掺入过多回料,导致品质下降。

化工类产品中发现假冒伪劣的产品有塑料试模、LDPE塑料薄膜,具体情况为以次充好。

金属材料及制品的不合格主要有淋浴柱装配软管及螺母存在锈蚀现象、铝塑板包装不合格、不锈钢平板规格不符、发现生锈、磨损、破裂、冷扎板货证不符等,原因在于行业内竞争激烈,少数企业不惜降低质量要求、压低价格来争夺客户。

今年在对金属材料及制品检验过程中发现两批假冒伪劣,一批为卫浴用螺丝套装,具体情况为假冒意大利原产地,另一批为不锈钢水槽,具体情况为材质达不到304钢材要求。

综合分析不合格产生的原因,一是部分出口企业质量意识淡薄、质量保证能力较弱;二是埃及市场和进口商对产品质量要求不高,凭样成交居多,贸易合同中缺少明确的质量约定;三是由于价格低,产品的原材料、结构、工艺均按照最低要求生产,机械设备低端、功能单一、制造粗糙;四是出口形势给生产商带来压力,为争夺客户压价竞争,造成安全隐患;五是部分企业对国内外相关标准不甚了解,对标准把握不足,多数企业只是根据客户要求安排生产,应对风险能力薄弱。(中新网生活频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