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消费

癌症患者饮食的三大恶毒谣言:饿死癌细胞

《消费者报道》

关注

2013年春天, 我回老家探亲,听说一位中学同学患癌症正在接受化疗,心中挂念,前去探访。

刚坐下没说几句,他立即问我该怎么吃:“我喜欢吃海鲜,虾、蟹等,但好多人劝我不要吃,因为是‘发物’。”还有很多人劝他只吃素食,因为癌细胞比正常细胞长得快,吃下去的营养都被癌细胞吸收去了。

“不对!只要你能吃得下,想吃什么就吃什么,不管鸡鸭鱼还是海鲜,”看着消瘦的他,我立刻说:“吃得越多越好。”

最“恶毒”的三个谣言

不吃“发物”、只吃素食、饿死癌细胞——这三个关于癌症病人饮食的民间谣言流传甚广,可以说是“杀人于无形之中”。

上述的“发物”就是最常听到的一个。百度百科是这样描述的,“所谓发物,是指特别容易诱发某些疾病(尤其是旧病宿疾)或加重已发疾病的食物。发物禁忌在饮食养生和饮食治疗中都具有重要意义。”而归属到发物一类的食物繁多,癌症患者可吃的食物一下就不多了。

第二个谣言是癌症患者是酸性体质,而食物有酸碱之分,许多蔬菜和水果是碱性食物,而肉类、海鲜类大都是酸性食物,因此要求癌症患者吃素,以改变酸性体质,这样癌症可不治而愈。

第三个谣言更是想直接把癌症患者杀死。这个“饿死癌细胞”理论要求患者尽量少吃甚至节食,通过“饿死”癌细胞治来治愈癌症。因为如果营养充分,癌细胞就长得快,正常细胞反而无法吸收营养。

以上三个谣言,一个比一个凶猛,癌症患者只要受这些谣言影响,就无法坚持化疗,而且生存期会大大缩短。

癌症患者该怎么吃?

对于健康的人来说,通过饮食来获取足够的营养不是问题。但由于疾病,心理压力加上治疗的副作用导致食欲下降、嘴干、恶心、呕吐、吞咽困难等问题,很多癌症患者并无法获得足够的营养。

虽然很多副作用在治疗结束后也就消失了,但如果处理不当,还是会造成严重影响。癌症患者怎么吃其实关系到个体健康和治疗效果,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就列出一份长达64页的癌症病人饮食建议和指导,以下10点大部分从中概括而来:

1.全面了解化疗过程可能出现的副作用,配合医生给的一些药物以减轻恶心和呕吐的症状。

2.保持口腔清洁,在化疗开始前不妨去口腔科医生处检查一下,健康的口腔很重要。

3.在治疗开始前或者治疗期间,尽管多吃平常喜欢吃的食物,增加蛋白质的摄入。如果不是肥胖人群, 若能适当增加体重更好。

4.将一日三餐增加到一日六餐。因为有很多人是想吃,但吃了几口就恶心不想吃了,所以要增加进食次数。

5.随身带些平时喜欢吃的水果、坚果、干果、鱼松等小吃,想吃的时候就取出来吃,不要浪费任何一个要进食的念头。

6.如果吃固体食物有困难,应该增加各种半流质,甚至流质食物。可以将几种自己喜欢的水果打碎,加入蜂蜜或者牛奶做成饮料。反正,喜欢怎样就怎么来。

7.一些药物会引起嘴巴干涩,有的放疗还会使唾液腺受到伤害,因此可以随身带一个水瓶,小口喝水,还可以咀嚼明胶软糖以及吃一些比较湿润的食物。但不能饮含酒精类饮料,这会使嘴巴更干。

8.部分患者会嘴痛,因此食物应尽量煮烂,小口进食。水和流质食物可以用吸管吸以避开疼痛的部位。

9.不要吃寿司等生鱼片和生牡蛎,以免感染。

10.没有任何食物、保健品(营养补充剂)或草本植物对癌症治疗和预防复发有辅助作用,但癌症患者可能由于饮食摄入不足而缺乏营养,可以适当补充综合维生素、矿物质等。一般不要补充维生素 E,因其有可能影响化疗效果。不得不提的是,像冬虫夏草之类的各种抗癌产品,都是抓住癌症患者的求生心态,虚假宣传以谋取暴利,并没有临床数据支持,相反有的所谓抗癌产品还会干扰治疗,请尽量避免。

总之,大妈的话、坊间谣言和非主流医学不要听,营养支持对癌症病人维持身体功能,承受各种抗癌治疗,延长生存期都极为重要。饮食原则是增加蛋白质和热量的摄入,不要浪费任何一个要进食的念头。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是,获得靠谱肿瘤科医生和营养师帮助,不要轻信谣言。

责任编辑:李欢欢 SF108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