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消费

高毛利定制游迎爆发

第一财经日报

关注

高毛利定制游 迎爆发

乐琰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相比较仅10%不到毛利率的普通团队游,定制游的利润空间相对较高,有些产品可达15%或20%以上毛利率。]

一个家庭在定制旅行平台提交了周游南美的私人定制订单,最终,这个10人大家庭花费超过108万元,体验全程量身定制的南美5国豪华游。一个公司奖励员工去冲绳旅游,定制“石垣岛”行程,通过定制旅游顺利达成,订单花费达60万元。

这些都是定制游带来的拉动效应。随着暑期旺季到来,越来越多游客出行,而与以往不同的是,很多游客尤其是白领客人不再满足于千篇一律的团队游,而是希望有个性化的定制旅行,去一些与众不同的景点,于是定制游逐渐火爆。

然而,定制游并非如想象中那么简单,要满足不同客人的需求,则旅游业者需要拥有极大的供应商资源和产品开发能力,而定制师这个职业需要极高的专业度。有些纯粹贵价的豪华团并不是定制游,而有些独具风格的定制游也不一定贵,中国的定制游市场还在摸索和开发中。

定制旅游增速达400%

根据携程大数据统计,在2016年,定制旅游成为增长最大的黑马,全国通过携程定制旅行平台完成的团量,相比2015年同期增长高达400%,定制旅游成为跟团游、自由行之外,我国旅游者的第三种选择。

而途牛、同程旅游、飞猪等也都在积极开拓定制旅游。

“阿里大数据显示,定制旅行的需求量呈急速上升趋势,飞猪此次上线定制旅行频道,一是利用阿里巴巴的大数据能力为定制旅行市场带来规模化创新,二是给定制旅行商家一个更高效、更具竞争力的平台,让商家可以在飞猪平台上推广自己的品牌,建立核心用户群。”飞猪首席产品官胡光华表示。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相比较仅10%不到毛利率的普通团队游,定制游的利润空间相对较高,有些产品可达15%或20%以上毛利率。

据业内几大OTA统计,2016年~2017年定制旅游者人均消费从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订单有最低几百元的国内游,最高有500多万元的出境游。定制旅游的主力军已经从公司奖励旅游变成个人和家庭。在出游的主体中,家庭出游占比61%,比例最高,说明家庭已经成为中国定制旅游的最大群体。一个或者多个家庭一起独立成团的情况最多。其次是好友结伴,占比23%,主要是情侣、闺蜜、同学等。能够自己决定与谁一起出游,是定制旅游的一大特色,而与健康、生态、大自然等主题有关的定制游则越来越受欢迎。

定制旅行在2016年的增速达到了400%,业界预估2017年的定制游市场可达万亿级别。

定制游的生意经

“定制游的主要目标客群是那些35岁到55岁之间的白领,他们大多生活在一二线城市,对生活品质有追求。有了客户画像后,企业会提供至少三位定制师为客人设计方案,挑选最适合的定制师产品后进行后续的合约制定等手续。”携程定制旅行CEO徐郅耘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在徐郅耘看来,定制师工作的主要难度就是匹配规则了。也就是说,定制师是一个关键人物,他们需要非常熟悉客户需求,明白消费者心理,同时也要对旅游产品非常熟悉并有很强的专业设计能力。

“其实设计路线并不像想象中那么简单,你以为旅游就是玩,可在玩的过程中,不同客人对于餐饮、酒店、路线等的需求都不一样,比如有些客人喜欢文化类景点,而在部分欧洲国家,皇宫、博物馆等景点是需要提前预约的,如果你临时预订是订不到的。还有一些特别的餐厅也都必须预约。因此定制师需要有很专业的旅游设计功底,并且理解客户的‘懒人心理’——既要与众不同的产品,又不必自己去设计和搞定细节。同时,企业还需要配备非常丰富和专业的供应商,否则难以满足客人的个性化需求。”劲旅咨询首席分析师魏长仁认为。

商家自然也看到定制师和供应商资源的重要性。飞猪定制旅行方面表示,阿里的大入口和大数据,能呈现消费者对定制旅行需求的搜索内容,相同的行程需求涌现至一定规模,飞猪会通过大数据分析指导商家进行规模化采购,规模化供应链管理,从而可以逐步降低以往高企的定制成本。

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无论是携程、途牛、同程还是飞猪,这几年在线旅游商们都在通过并购或战略合作与境内外各大景区、酒店、旅游目的地等达成商务联盟,以此扩大自己在线下资源即旅游供应链的掌控力,这也是为完善定制游做出的后台支持。此外,旅游企业对于定制师的培养也在加强,企业希望定制师对目的地深耕,能设计出专属路程。同时服务标准高,能随时解答客人疑问。定制师要为客人设计行程、报价,在客人行前、行中、行后随时待命服务客人。

尽管定制游的确在利润率上高于一般团队游,但定制旅游并不绝对意味着“贵”,定制旅游应该是能非常好地贴合不同消费者的需求,包括在客户的预算内最大化实现其预期,而不是单纯的贵。

徐郅耘表示,很多定制旅游的人均花费在4000元左右,目前订单金额最低的项目人均仅花费209元。

白日梦旅行创始人孙博称:“定制游其实考验的是专业度,是你为客户提供符合其需求并且在预算内最高性价比的旅游产品,并不是比贵。我们做定制游的需要依靠现有资源做出旅游设计的标准、地接方的选择与培训标准,建立能够保证定制游产品质量的框架,然后解决量的问题。中国定制游市场潜力很大,但也有待成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