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消费

这个夏天,除了花露水还有什么?

第一财经日报

关注

这个夏天, 除了花露水还有什么?

刘晓颖

对于日化美妆企业来说,一到夏天,就会推出一些应季的爆款单品。毕竟,30多摄氏度的天气,不能够指望消费者像冬日一样去买护手霜来涂。

那么,这些热卖的产品是什么?

花露水的江湖

如今,中国人在夏天恐怕少不了一瓶花露水。由于中国地域广阔,各地气候也不一样。普遍来说,华北花露水的销售周期是:4月初上架,8月末或9月初进入淡季,开始打折和甩货,到了10月,花露水就基本下架了;而在华南,花露水的销售启动期则要早一些,大约在3月底就上架,8月中下旬到9月初则开始下架。

六神是上海家化旗下的品牌,从1990年推出后来家喻户晓的绿色玻璃瓶花露水,就彻底改变了花露水的传统概念,将花露水转变成现在的季节性品类,抢占了市场先机。

但由于进入的技术壁垒低,众多国内外日化用品厂家加入了花露水的竞争行列,导致价格竞争激烈。很多品牌也尝试过花露水,但都延续六神“草本清凉”的概念,并无突破。

直到隆力奇的出现。隆力奇主打的是较为独特的蛇胆花露水。这款蛇胆花露水一上市,从六神手里“抢”走了不小的一块蛋糕。

年轻化的转变

2002年后,六神逐渐减弱了在花露水上的投入和发展,间接也给了国内部分竞争品牌蚕食市场的机会。一直到2004年,六神花露水的份额已经降至近50%,而且由于缺乏新品上市,传统产品在产品形态、产品功效上缺乏差异性;品牌形象则由于花露水和现代生活越来越远,在公众曝光的几率减少而显得略有老态。

虽然六神作为一个老品牌,在消费者心中有一定影响力,但随着其他品牌花露水制作工艺的进步和价格的相对低廉,消费者对其他品牌花露水的接受能力也越来越强。

这让六神意识到需要作出改变。此后,这家公司开发细分类产品,如儿童专用花露水、香水型花露水、祛味花露水等。这样的改变让六神保住了行业老大的地位,多年来的销售排名第一,市场占有率又恢复到了70%。

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花露水品类的细分也成为了整个行业的大势所趋。不论是隆力奇还是其他小品牌,都做出这样的选择。

但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是,不管是老大六神还是其他品牌的花露水目前面临的问题是,“高龄”的花露水被年轻人认为是“我奶奶、我爸妈才会用啊”。

90后的谢慧是华晨宇的迷妹,就在不久前,她在天猫上买了一套售价近200元的六神花露水,算下来一瓶花露水的价格竟然要达到近50元,而常规的花露水仅售10元左右。“这可是限量版。”但具体有什么不一样,她其实也说不上来,“就是味道跟你在超市里买到的六神很不同,有花香还有水果香的,有点像是香水的味道。”

花露水品牌商们绞尽脑汁想要吸引年轻一代的消费者。它们不断改进,通过做出细分类的产品来迎合各个年龄段的消费者。六神前品牌经理秦奋华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六神的研发焦点放在了以年轻人为代表的新一代消费群体身上,引导新产品向新概念、新外观和易携带的方向发展。他表示,未来会将六神花露水品类从家庭日用扩展到户外时尚。

季节销售模糊化

当然,到了夏日,除了花露水外,其他的应季产品也有不少。

上海伽蓝旗下的自然堂市场部的相关负责人就告诉记者,对于防晒、美白类产品,夏季就是旺季。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比如自然堂就在今年上线了一款雪润皙白防晒精华霜,在天猫旗舰店上线后20分钟内就出售了17000支。她表示,现在人们对于防晒的要求也不同,除了日常的防晒产品外,国人在度假时较常选择的度假目的地是去东南亚的海岛,这时候对于防晒指数高的产品就会有要求。“SPF15只有2个小时的防晒时间,但这款产品的防晒时间可以保持8个小时。”她说,换而言之,使用者省去了不少麻烦,不需要一直补涂防晒霜了。“高防晒指数的产品很受欢迎,当然,这样的产品也不是只有我们一家有。这两年,不少品牌都在推这样的防晒产品。”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一个趋势。在双11之后,国内几大电商平台纷纷推出了年中的6·18促销。而美妆类产品在电商上的销售越来越不容小觑。

在今年6·18年中的促销下,原本并不应该在夏季热销的产品如今大卖。

根据天猫提供的数据,6月18日10小时内卖掉4500万张面膜,其中国货逆袭,开场10分钟,百雀羚一款面膜卖出超过1.6万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