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消费

夏季达沃斯明日召开 再次聚焦第四次工业革命

第一财经日报

关注

再次聚焦 第四次工业革命 夏季达沃斯明日召开

董鑫

[在李钢看来,在信息化浪潮的冲击下,一些人一味追求赚快钱而丢掉了实体经济是不可取的。迎接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挑战,要夯实工业基础,制定工匠制度,在此基础上才有所谓的工匠精神。社会各个群体的人经过工业文明的训练都能够讲诚信、尊重科学]

第四次工业革命已经启动。

即将于6月27日~29日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第11届新领军者年会(又称“夏季达沃斯”)将以“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为主题,继续聚焦第四次工业革命。

继续聚焦第四次工业革命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曾总结过,第一次工业革命采用水蒸气为动力,实现了生产的机械化;第二次工业革命通过电力实现了大规模生产;第三次工业革命则使用电子和信息技术,实现了生产的自动化。

“在此基础上,我们正在迎来第四次工业革命,这场革命的主要特征是各项技术的融合,并将日益消除物理世界、数字世界和生物世界之间的界限。”施瓦布表示。

在为期三天的论坛中,参会者将围绕以下四个议题展开200多场会议讨论:

一、推广以人为本的技术:知识的迅猛增长既带来风险,也带来机遇。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合作、政策、举措以确保人类在我们自造的技术中继续处于核心位置?讨论主题包括无人驾驶汽车、无人机、全球数据流、区块链、神经技术以及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等。

二、引领持续再创造:没有一个行业能避免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影响。面对前所未有的供需矛盾,企业应如何培养自身适应能力?

三、创造可持续系统:人类一方面正前所未有地快速消耗稀缺资源,另一方面得益于互联网发展也在逐渐减少对全球公共产品的依赖。领导者如何在能源、出行、健康、教育等各领域打造可持续的系统?其中,能源主题的讨论包括向清洁能源转型、实施国家能源改革、扩展分散式跨境电力;交通主题的讨论包括发展无人驾驶汽车监管、制定数字协议保障人员交通和商品运输的安全、设计更安全环保的供应链;健康主题的讨论则包括防止传染病、营养科学等;教育主题将讨论数字化学习、教育科技的前景等。

四、应对地缘经济变化:在地缘政治不确定性增加的时期,技术创新正在催生新的占优者和弱势者。面临即将发生的经济变局,企业、社会与国家需要做好哪些准备?相关议题包括欧洲政治的全球影响、中国金融改革的全球影响等。

本次论坛已有来自80多个国家的2000多位各界领袖注册参会。会议的联席主席有滴滴出行总裁柳青、美国江森自控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莫里纳罗利(AlexMolinaroli)、中国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舒印彪、美国印孚瑟斯首席执行官西卡(VishalSikka)、德国亥姆霍兹慕尼黑中心表观遗传学和干细胞研究所所长帕迪拉(Maria-ElenaTorres-Padilla)和清华控股董事长徐井宏。

第四次工业革命助推转型

施瓦布认为,第四次工业革命将对全球格局产生积极影响。

首先,第四次工业革命能够把20亿人尚未满足的需要纳入全球经济,同时扩大对现有产品和服务的需求;其次,第四次工业革命能大大增强处理各种耗能污染问题,刺激潜在经济增长能力,实现绿色经济转型;此外,第四次工业革命还能促进经济和组织结构的转变,打造创新生态系统,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施瓦布由此认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冲击下,现有的经济、政治和社会模式都将发生根本性改变。

工业革命离不开能源革命,能源利用方式的变化是历次工业革命发生发展的基础。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李钢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如果人类在时间和空间上利用能源的尺度再度放大,扩大到利用整个宇宙形成的能量,即利用热核聚变,那么能源成本几乎为零,将影响人类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

在全球主要国家纷纷布局工业4.0的时代背景下,第四次工业革命也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主任龚晓峰曾在2016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指出,中国经济的新动能正在持续被挖掘,目前明确的是,三个方面的新动能正在聚集:一是利用高新技术提升和改造传统产业,二是培育新经济,三是推进开发型经济,利用互联网配置全球资源。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黄群慧曾撰文表示,《中国制造2025》虽然列出了未来重点发展的十大领域,并决定实施五大战略工程,但我国制造业的整体优势到底是什么,在第四次工业革命或全球智造的浪潮中,如何进一步发展和巩固这些优势,中国方面还没有给出具体回答。

一个国家具有的制造业核心能力,既是它参与全球制造业竞争的资源和能力,同时也是它对人类社会工业文明进步所做出的独特贡献。在近100年的工业发展中,美国制造业贡献了科学和前沿技术,日本贡献了精益的生产方式,德国贡献了工业化的技术。中国制造业的贡献主要体现在模块化生产和大型复杂设备领域。

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社会理论研究中心副教授孙乐强认为,除了强化高端前沿技术的创新以及一体化智能生产系统的开发外,更要强化模块化生产系统的战略升级与转型,制定统一的模块化生产的国际标准,全面推动模块化生产与网络信息技术的深度结合,实现模块化生产的智能化转向,积极提升我国制造业整体优势的国际主导权,并在此基础上逐步推进一体化智能生产系统的创新。

包容性增长让生活更高效

在李钢看来,在信息化浪潮的冲击下,一些人一味追求赚快钱而丢掉了实体经济是不可取的。迎接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挑战,要夯实工业基础,制定工匠制度,在此基础上才有所谓的工匠精神。社会各个群体的人经过工业文明的训练都能够讲诚信、尊重科学。

李钢表示,新技术不但使创新门槛降低,也使得创新创业成功的机会大为增加。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使中国的创业人越来越多。创新有不同的维度,中国人不缺乏“点子创新”,但缺少持续性投入的创新,只有精益求精才能推动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李钢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包容性增长将使人人都能分享技术进步的成果,“包容性增长即机会平等的增长,最终目的是把经济发展成果最大限度地让普通民众来受益。新产品和新服务在不提高成本的前提下,提高了人们的生活效率。互联网、手机软件等智能技术让人类生活更轻松而有效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