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消费

东风汽车违规为经销商担保43.5亿 内部管理问题多

第一财经日报

关注

东风汽车违规 为经销商担保43.5亿

李溯婉

[汽车经销商普遍是民营企业,如果得到东风公司的担保,则相对容易从银行获取资金周转,这远比经销商自身从民间借贷的利率低许多]

国家审计署2016年对东风汽车公司(下称“东风公司”)2015年度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并重点审计了东风公司总部及所属东风商用车、神龙汽车等10家二级单位,在审计过程中发现东风公司在财务会计管理、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企业重大决策和内部管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廉洁从业规定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并于6月23日对外公布审计结果。

在企业重大决策和内部管理方面,东风公司于2013年至2015年违规决策向汽车经销商提供担保累计43.5亿元,其中2015年12.5亿元。对此,东风公司回应了整改的情况,关于违规决策向汽车经销商提供汽车回购担保的问题,该公司积极与金融机构协商,修改“三方协议”,取消涉及担保责任的条款。

一名审计专业人士6月25日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分析指出,东风公司在一般情况下可按相关规定为其分公司、子公司以及关联公司担保,而这次审计出问题,应该是东风公司为汽车经销商提供担保。“汽车经销商普遍是民营企业,如果得到东风公司的担保,则相对容易从银行获取资金周转,这远比经销商自身从民间借贷的利率低许多,并且还可享受一些优惠政策,对于经销商而言,这有利于降低资金压力并且有利于提升汽车销量。但是,作为央企的东风公司,其直接为经销商提供担保,这不符合相关规定,由此承担的风险很大。”上述审计专业人士如是说。

目前,由于汽车市场竞争加剧,为促进销量,一些整车厂尤其是民营客车企业通过和金融机构合作为客户购车提供融资贷款服务。由客户向合作金融机构提供授信业务合同文本及其他授信资料,在办理贷款业务时,客户需将贷款所购买的车辆抵押于金融机构,对其所抵押车辆负有回购担保义务。在客户还贷出现逾期时,主机厂垫付款项作为预付抵押车辆的回购款项,最终在回购车辆价款中结算。提供这一服务的车企,往往成立有专门管理部门及专业人员在客户所在地配合采取控制风险措施,使公司所承担的风险降至最低,且在可控范围之内。

一名从事汽车金融的相关人士25日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汽车金融正发展中,这过程可能涉及担保,主机厂担保的对象,可能是消费者也可能是经销商,情况比较复杂,业内对“担保”一词理解也不一。不过,许多主机厂在经销商融资过程中签订第三方协议时,往往只是证明其是该主机厂旗下的4S店,并未进行财务方面的担保,这确实存在一定风险。

除了违规向汽车经销商提供担保之外,东风公司在内部管理上还被审计出诸多问题,其中,2009年和2010年,东风公司在合资方企业技术存在缺陷且未批量生产的情况下,与其合资生产销售汽车,至2016年6月累计亏损11.8亿元。此外,2012年,东风公司在未完成尽职调查的情况下,违规决策与境外企业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后被项目组擅自变更为合资协议,导致公司在退出合作后被对方起诉,造成损失9041.81万元,其中2015年6825.85万元。

对于上述这些问题,东风公司于25日给予第一财经记者的书面回应是,东风公司高度重视,已采取有效措施整改完毕,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东风公司认为,本次审计对公司内部控制建设和风险防范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东风公司将进一步提高合规经营意识,加强内控机制建设,实现各项业务健康、可持续发展。

审计署这次发布的东风公司2015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也提到,东风公司突出汽车主业发展,优化产业布局,推进内部业务重组,推出风神等四大乘用车自主品牌。扩大合资合作,拓展国际化发展模式;完善内部控制制度体系,推行全面预算管理和关键业绩指标考核等管理工具,逐步提高集团管控能力;推进辅业改制和公司改革,积极探索困难企业产权多元化,逐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对于2015年度财务收支审计中尚存在一些问题,东风公司回应称,截至目前,该企业除追责事项以外的所有问题的整改工作已按要求全部完成,通过整改,挽回损失3816.20万元,其中清退收回资金1525.13万元;调账或调表金额42116.27万元;补缴税费金额19.23万元;制定制度6项,修订完善各项制度20项,并将继续对相关制度和流程进行梳理完善。追责事项正在由东风公司纪委组织进行调查处理,在完成相应审批程序后将依法依规进行责任追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