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消费

扶贫需要激活 更多社会潜力

第一财经日报

关注

扶贫需要激活 更多社会潜力

扶贫是中国社会发展的重要课题,如何挖掘更多扶贫潜力,是一个很有意义的题目。

国家高层对扶贫十分重视。6月2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到山西考察工作,专程前往吕梁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调研。考察期间,习近平主持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强调要确保深度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如期迈进全面小康的新时代。

习近平对扶贫的重视是一以贯之的。4年多前,习近平履新伊始,就前往太行山深处的河北阜平县骆驼湾村、顾家台村看望贫困群众。4年多来,访贫问苦、研究对策之路一直在持续。

近年来,随着政策力度加大,随着商业运营水平和技术水平的进步,摆脱贫困的成就可圈可点,不过仍有许多潜力可挖。

十八大以来,中央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在全国范围全面开始脱贫攻坚战。近年来中央财政累计安排近2800亿元专项扶贫资金,带动各领域加大投入。4年多来,5564万贫困人口摆脱了贫困。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可谓前所未有。

目前我国尚有贫困人口4335万,任务依然艰巨繁重。所剩的贫困人口主要分布在深度贫困地区,例如西藏和四川藏区、南疆四地州、凉山、怒江等,这些生存环境恶劣,致贫原因复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缺口大。特别是残疾人、孤寡老人、长期患病者等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贫困人口,以及部分教育文化水平低、缺乏技能的少数民族贫困群众,单一政策无力解决脱贫问题。

总体来看,如何通过农业带动农民致富、如何实现生态崩溃地区的人口转移,尤其是脱贫的薄弱环节。在这些方面,需要挖掘潜力。

政策创新就是潜力变现的一种形式。例如在江苏沭阳,乡镇为扶贫工厂厂房全部办理了不动产登记证,借力工业项目有效扶贫。具体做法是:在资产管理上,通过不动产登记证明确所有权为镇人民政府,并在产权证书上标注“扶贫资产,不得交易”,县扶贫办发函县资产管理部门,明确扶贫资产未经批准,不得交易。截至目前,该县已有26个乡镇37个扶贫项目办理了不动产权证书。通过借力工业项目,2016年,共吸纳1.8万名低收入劳动力就业,实现了扶贫资产投入既有租金用于低收入农户分红,又吸纳了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就业,同时,也对地方财政作出了贡献,让政府、市场、低收入农户三方受益。

可挖掘的政策空间还有许多,例如,目前企业每笔业务必须要有对应税票,但在扶贫项目产品采购时,除了部分是与合作社对接外,个人或没有合作社的地方根本无法提供税票,许多扶贫企业已经遇到了这个难题。

在企业方面,近两年,农业产业扶贫、电商精准扶贫、绿色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等为当今的扶贫工作开辟了新的道路。随着产业深化,这方面大有潜力可挖。例如日前京东、顺丰等18家知名电商企业组成湖南“一县一品”产业扶贫电商联盟,带动湖南贫困地区农村特色产品“走出去”。据介绍,截至目前,湖南培训农村电商从业人员超过4万人。在阿里、京东、苏宁等电商平台已开通60多个县市的地方特色馆。2016年,湖南农村电子商务交易额达1200亿元,已建成县级电商服务中心83个、村级电商服务站点2000个。

贫困地区的脱贫不会一蹴而就,仅通过现有的扶贫模式,力量仍显不足。实际上,社会上有许多闲置的资源有待被激活,除了上述政府、企业领域之外,诸如教育扶贫等,尤其需要激活社会力量,这方面值得大力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