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消费

货基高收益点燃年中价格战: 部分银行赎回委外应对

第一财经日报

关注

货基高收益点燃年中价格战: 部分银行赎回委外应对

谢丹敏

二季度金融市场资金面似乎正在进入紧张时刻。接下来的一周,商业银行们将面临MPA(宏观审慎体系)2017年年中考核。

目前商业银行为应对考核要求,正在提前回笼大量流动性,它们通过赎回未到期资管产品、老产品到期不续、月末冲量理财产品等多渠道筹集资金。与此同时,央行之前已在公开市场连续三周进行资金净投放。在业内人士看来,资金面有望平稳跨季,但在监管趋严、货币政策易紧难松的大背景下,过往银行体系充裕流动性的情况已经一去不复还。

狂飙的货币基金收益

6月24日,中国最大的货币基金余额宝万份收益1.1233元,这意味着账户中只要备有18000元,持有一天将获得2元收益。一天2元,这一说法“似曾相识”。早在2013年年中,中国市场经历了“钱荒”之际,1.8万元余额宝余额每天收益也有2元。

余额宝仅是中国市场流动性最好的货币基金,并非最高收益货币基金。6月23日,在Wind资讯有统计的691只货币基金(A/B/C等份额分别统计)中,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达到4.1492%,收益率靠前的有华夏天利货币B(7日年化收益率6.865%)、嘉合货币B(6.6865%),而短期理财债基光大添天盈B、光大添天盈A7日年化收益率高达7.87%、7.62%。

对于货币基金收益率暴涨缘由,兴全添利宝基金经理瞿秀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分析称,市场对2013年央行去杠杆时的坚决记忆犹新,当年6月“钱荒”阴影挥之不去,导致市场对今年6月份的预期高度一致,纷纷提前准备“粮草”,短端资金供需极度不平衡,导致跨季价格高企,资金成本骤升。另一方面,银行为了满足MPA考核(宏观审慎评估体系)指标,需要大量补充跨季资金,弥补LCR(流动性覆盖率)缺口。由此,从6月上旬开始同业存单的发行利率一路上行,一度突破5%,同时大额定期存单利率也大幅上浮。因为货币基金主要投资于短久期高评级债券、银行存款、回购、同业存单等短端资产,本次的跨季资金价格高企,使得货币基金大幅受益于市场利率的上行,这样的高收益率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资金利率是联动的,一旦整体资金面紧张,各类资金品种价格同步上升。6月25日,农业银行位于浙江嘉兴的一位工作人员对第一财经记者称,月底其所在农行营业部要新出几款理财产品,期限是3个月、半年期的,预期收益率超过5%。

实际上,眼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过5%已经普遍。记者走访华夏银行浙江某营业部了解到,目前正在发行的8款理财产品中,6款产品收益率突破了5%。其中面向高净值客户的、认购起点50万元的增盈1745号98天期、198天期、368天期对应的最低档位预期收益率分别为5.15%、5.2%、5.25%;5万元认购起点的、适合普通大众的新盈45号33天期、89天期、180天期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分别为5.3%、5.2%、5.1%。

新盈45号发行期为6月22日至28日,短期限收益率高于长期限,一定程度上也表明当前的银行资金并不宽裕。“现在的收益率确实出乎意料,之前推出的夜市理财收益也要5.3%。”华夏银行某营业部工作人员称,夜市理财是晚上发行的理财产品,由于收益高,发行时间较短,一般为两天,每天晚上2个小时左右。

委外赎回迹象再现

应对MPA年中考核,商业银行做加法筹资的同时,也有做“减法”。最近多家公募基金接到了委外机构的大额赎回申请,债券型基金成为赎回“重灾区”。一些基金在遭遇大额赎回后,净值出现了大幅波动。

公开数据显示,最近一周,交银丰享收益A、方正富邦惠利纯债C、农银汇理纯债一年期、建信恒丰纯债、国联安鑫利A、国联安鑫利C6只债券型基金净值分别上涨97.41%、18.19%、15.47%、9.98%、7.02%、7.01%。记者向上述基金管理人咨询净值暴涨缘由时,得到的答复均为遭遇机构大额赎回,净值计算因最后一位小数由“四舍五入”而来,造成净值发生大幅波动。

除了赎回外,机构委外产品频繁出现到期不续的情况。上海一家外资背景的基金公司内部人士称,近期公司旗下两只打新专户运作到期,机构选择到期清算。但这两只专户是投资于公司旗下打新基金的,为此清算专户就必须要赎光打新基金份额。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货币收益率高企,但机构对于货币基金的热衷度出现了下滑。6月以来,多数货币ETF在“瘦身”。其中,最大的场内货币基金华宝添益场内流通份额从5月末的811亿份降到了788亿份,银华日利场内流通份额从390亿份降至331亿份、建信添益从128亿份下降至112亿份、大成交易货币从51亿份降至49亿份、富国货币由45亿份降至40亿份。

上述基金公司内部人士续称,如果说二季度前两个月是机构基于风险和收益比的考量主动配置货币基金,那到了6月情况就出现了变化,6月末商业银行必须要应付年中考核,对货币基金的偏好就出现下滑。

“银监会此前几个月出那么多文件,去杠杆那都是来真的。”上海一家银行内部人士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这个月银行要上报自查结果。货币基金尽管是一种现金管理工具,投资者来去自由,但当市况发生剧烈变化时,机构大肆出逃也会加剧,甚至引发流动性风险。去年年末,北京一家基金公司遭遇大额赎回,引发自掏6亿元补足亏空的传闻一度引发市场恐慌。

今年3月末,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对货基监管趋严,提出对信用债投资比例的限制、对流动性管理的要求。比如,主体评级低于AAA的机构发行的债券、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及资产支持证券占比不得超过10%;信用类、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资产支持证券、同业存单占比合计不得超过40%。根据份额持有人集中度情况,对货基投资组合的平均剩余期限设置上限,对投资组合中现金、国债、央票、政金债占比设置比例下限。

申银万国研究债券部首席分析师孟祥娟称,结合一季度货基数据发现,整体配置比例尚在规定范围内,但是对于货基基金个体而言达标压力仍然较大。据统计,同业存单占比超过40%的货币基金数量已经达到110以上,一旦管理规定落地实施,货基调整资产配置的压力仍然很大,后期同业存单、信用债或面临一定减持压力。

华南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固收总监对第一财经记者称,有关货币基金的监管还将进一步趋严,未来季末、年中、年末等关键时点集中冲规模,关键时点一过就大额赎回的现象极有可能受到监管部门“重点关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