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消费

女子手术台上遭遇加价 涉事医院被罚33000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又一例

女子手术中遭遇加价

否则手术无法继续

有关部门调查确认

医院存在诱导患者过度医疗等违法行为

罚款33000元

“术中要求加价,不然手术无法继续”

5月14日,陕西省渭南市民孙女士向华商报反映,自己店中19岁的学徒小王5月13日下午在渭南现代妇科医院做人流手术。小王告诉记者,渭南现代妇科医院是从网上查的联系方式,然后电话咨询,“电话中曾说到人流手术价格,医院称3000元就能做。”但手术中医生却称她子宫还有其他问题,要求加价进行其他治疗,否则手术无法继续,没办法小王只能“被迫”签字加价继续完成手术。术后院方称费用1万多元,但小王只有8000多元,剩下的2000多元未缴,只能向家人要钱。

孙女士指着手中的收费票据说:“这些票据费用加起来有7400多元,加上丢失的一张票据,共有8000多元。一个简单的人流手术公立医院的费用在1000元左右,不知道这家民营医院的收费依据是啥?14日早上去找医院,院方称剩下的2000元不用缴纳了,给减免了。”
 

小王的另一名亲属表示:“她如果提前告知我们亲属,我们肯定不能让她到这家医院治疗。”

医院:不便接受采访

5月14日,记者从孙女士提供的收费清单上看到,共14项费用8232元,包括输液费、西药、手术费、治疗费、材料费等,其中最多的两项均为手术费,分别为2699元和2800元。记者电话咨询渭南另外两家公立医院人流手术费用,均表示人流手术一般费用在1000元左右,最多不超过1500元。
 

14日下午,就小王人流手术中是否被“强迫”加钱,渭南现代妇科医院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此事不便接受采访。

调查结果:医院存在违法事实,罚款33000元

5月15日,高新区有关部门连夜调查,同时要求医院停业整顿,联合调查组进驻医院。

经联合调查组调查,小王于11日通过网络查找并电话联系渭南现代妇科医院,咨询人流手术事宜,当日前往医院就诊并做了B超、采血化验、心电图等检查,被告知其费用大概为三四千元。13日再次就诊做无痛人流手术,医师诊断为宫内早孕、慢性宫颈炎、阴道炎。随后小王缴纳人流手术费4800元,接着医生建议将人流手术和慢性宫颈炎的治疗手术同时进行,并告知费用大概四千多元,小王表示钱不够。医生告知小王男友,慢性宫颈炎手术需缴费4770元,但其只筹到2669元并向医院缴纳,并同意治疗后补齐剩余费用。13日17时左右,小王在术前签了《手术知情同意书》,随后医生为其做了无痛人流术、宫颈纳囊摘除术以及宫颈下唇修复,当晚医院留观,并于14日出院。

经联合调查组调查,该医院存在以下违法事实:医生在诊疗过程中存在诱导患者过度医疗、同一诊疗项目多次收取费用的行为,《医疗质量管理办法》落实不到位,存在医疗安全隐患;超出登记范围诊疗;医院虽实行收费价格公示,但在执行过程中未落实明码实价,在标价之外收取未标明的费用。

21日晚,联合调查组给出调查结果:医院存在违法事实,诊疗过程中存在诱导患者过度医疗等行为,罚款33000元,吊销《母婴保健技术服务执业许可证》。暂停该院主诊医师冯某执业活动1年,暂停手术医师张某执业活动6个月。责令医院退还违法所得,并立即按照明码标价的规定进行收费公示。

对于给出医院33000元的罚款结果

有不少网友表示

“罚得太轻”

近年来,手术途中医生强迫患者加价的现象屡见不鲜,不少媒体都进行过报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