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消费

“助行投资”非法吸资近千万 数十名老人被骗养老钱

大洋网-广州日报

关注

放贷公司非法吸资近千万数十名老人被骗“养老钱”

大洋网-广州日报 王纳

广州日报深圳讯 (记者王纳 通讯员张建国)一家放贷公司画了一个保本高息的大蛋糕,在街头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结果导致数十名老人上当,被骗走“养老钱”。昨日,记者从龙岗法院获悉,该院近日对一宗主要涉及数十名老人共957万元的非法吸收存款案作出一审判决,分别判处被告人于某等六人一年至三年不等有期徒刑。宣判后,各被告人均未提出上诉。

三分之二受骗者已退休

法院经审理查明,2013年12月,深圳助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助行公司”)以承诺保本高息的方式吸引了56人投资存款共计957万元。2016年上半年,助行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于某、管理人员周某等人涉嫌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陆续被抓获。

本案中,超过三分之二的受害人是55岁以上的已退休老年人,有的甚至已近80岁,投资款项多是他们的多年积蓄,少则几千元,多者十几万元。

被告卖房款被扣押

据了解,由于被告人非法吸收的存款绝大部分已进入其异地的“上家”, 经过多次沟通后,被告人于某家属首次筹集约100万元归还投资人约10%的投资额,此时双方签署还款谅解协议书,被告人家属承诺待于某恢复自由后,变卖房产再偿还30%并筹集其余款项;老年被害人承诺若债权收回70%以上,如于某等人实在无还款能力,将不再追究。

为了让老年被害人尽快拿回养老钱,法院将于某的房产出售,房款300余万元偿还被害人,又经对被告人的其他财产进行调查,最终将被告人于某证券账户内300余万元扣押至法院账户。至此,还款谅解协议书约定的70%债权有了保障,老年被害人表示对各被告人予以谅解。

鉴于被告人于某等人的悔罪表现,且能积极挽回老年被害人的损失,合议庭最终作出上述判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