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消费

快递市场监管报告:如风达及国通和宅急送投诉多

北京娱乐信报

关注

《2016年度快递市场监管报告》发布

宅急送等快递投诉多

信报讯(记者林嘉兴)国家邮政局近日发布了《2016年度快递市场监管报告》,顺丰速运、邮政EMS、中通快递的快递企业总体满意度排名前三,从投诉率表来看,问题最多的是如风达、国通和宅急送。

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人均使用快递近23件,年人均快递费用支出287.4元,快递平均单价每件12.7元,比2015年少花0.7元,快递业务量已经突破300亿件。

一个有意思现象是,用户对于快递的满意度,并没有随着价格的下降而降低。2016年,全国快递满意度74.7分,比上年提高0.7分。顺丰速运、邮政EMS、中通快递的快递企业总体满意度排名前三,从投诉率表来看,问题最多的是如风达、国通和宅急送。数据显示,去年共受理申诉130.7万件,处理满意度达97.6%,通过申诉渠道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900.6万元。

2016年,快递行业一个特点是在资本层面有较大动作。这一年是中国快递企业上市元年,中国快递市场也进入到资本时代。资料显示,2016年10月20日,圆通速递借壳登录中国A股市场、成为中国快递第一股;2016年10月27日,中通快递在美国纽交所上市;2016年12月30日,申通快递借壳在中国深交所上市。顺丰速运、韵达货运借壳上市方案证监会有条件通过。

2016年,邮政EMS、顺丰、圆通、中通、申通、韵达、百世7家主要快递品牌业务量均超20亿件,业务收入超200亿元。中国快递航母群初现雏形,目前全国快递物流园区已超220个。

报告指出,将全面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基本消灭末端“摆地摊”乱象,基本实现包裹“不着地、不抛件”。

责任编辑:马龙 SF06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