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消费

女子花近2万买珍爱网套餐 3个月只相亲2次要退款

南方都市报

关注

女子近2万买相亲网套餐 3个月只约见2位要退款

两次相亲均无果,市消委会介入后,涉事相亲网站承诺全额退款

结婚心切的深圳市民李女士在珍爱网注册了会员,据其反映:去年11月,客服约谈李女士,劝说李女士购买19800元的线下VIP服务套餐,并承诺年前帮其领到结婚证。

但3个月过去了,红娘只给李女士安排2次相亲,且都无疾而终。李女士要求退款,但网站方面表示李女士已经享受了服务,无法全额退款。李女士认为不合理,向市消委会和媒体投诉。

回应

涉事网站:未承诺“期限领证”

记者在李女士提供的VIP会员服务合同里看到,19800元合同服务期为5个月,红娘婚恋顾问安排不少于7位约见对象,未见“承诺年底前拿到结婚证”服务项目。李女士表示,当时这项承诺并未写进合同,是红娘口头承诺。

昨日,南都记者联系到了网站公关经理何女士。何女士表示,他们不可能给客户承诺领结婚证,合同里也没有这项服务。此前同意退款1.4万元,是因为李女士已经享受了部分服务,故无法做到全额退款。若客户对退款处理方案仍不满意,可进一步协商。昨日下午,据李女士透露,客服已经联系了她,表示可全额退款。

昨日,记者电话联系上了对接李女士的红娘,尝试向其了解当时承诺领结婚证事宜。该红娘只回应“在地铁信号不好”,随后挂断了电话。

支招

市消委会:不要轻信婚介机构口头承诺

昨日,南都记者致电市消委会,负责处理李女士这单投诉的工作人员赖先生表示,接到李女士的投诉后,第一时间联系商家协调退款事宜,此后还多次调解,尽可能地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市消委会还提醒,选择婚介机构交友的消费者在“美好的承诺”前应多留个心眼,慎防掉进“温柔陷阱”:

一、勿轻信婚恋网的广告和工作人员的口头承诺。只要得到对方的某些承诺,消费者就必须要求在合同中白纸黑字加上其承诺的条件;

二、订立合同要尽量详细。消费者在确定服务后需要求签订正规合同,必要时核实公章真伪。消费者与婚介所签订婚介服务合同时可参照2009年颁布的《婚介服务合同》(GB/T23861-2009)示范文本。

三、注意保留证据。消费者在签订合同后要自备一份,必要时可对工作人员的口头承诺进行录音,对约会对象的个人信息做核实或拍照留存,交费时记得索要正规的发票而非收据,同时要保存好当时做宣传所用的广告,以便于日后维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