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消费

长江实业旗下楼盘存猫腻:样板间比实际高12.5厘米

和讯网

关注

  和记黄埔地产·涟城探盘实录

样板间比实际高了12.5厘米 不细看合同,你能知道吗?

    来源:扬子晚报

曹明华

涟城由长江实业旗下的和记黄埔地产(南京)有限公司开发建设。项目位于怡康街与西城路交汇处,建筑面积约50万㎡,包括建筑面积约350㎡联排别墅、约135-180㎡精装高层住宅、4万㎡的商务办公楼,以及3万㎡的商业配套。目前,涟城主要在售二期精装高层住宅G1幢、G2幢、E2幢,面积约138㎡三房,约180㎡四房,折后均价约26000-27000元/㎡。

区位与环境

据售楼小姐介绍,该项目总建筑面积约50万㎡,毗邻河西CBD中央商务区,由高层、别墅、写字楼、商业街组成。生活配套有虹悦城、沃尔玛家乐福、苏果超市、欧尚;交通配套有公交14,39,126,301线路公交车泰山路站,规划七号线应天路站,规划八号线凤台南路站;医疗配套有明基医院,江苏省第二中医院;教育配套有:南师附中新城小学北校区(小学部),南师附中新城中学怡康街分校(初中部)。

调查手记 涟城项目位于应天大街以南,怡康街与西城路交汇处,距离河西CBD较远,周边尚无成熟生活配套,距离最近的大型生活超市苏果超市,据笔者步行测算,要20分钟左右。

售楼人员所说的明基医院位于河西大街,距离涟城开车需要15分钟;江苏省第二中医院在南湖,距离涟城开车需要10分钟。

涟城周边是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老小区,环境较为杂乱,应天大街高架距其项目200米左右。项目北面地块还规划了加油站、垃圾中转站、公交始末站及变电站等设施。

教育

涟城售楼人员宣传“优良学区资源,菁英教育,涟城位于南师附中新城初中怡康街分校、南师附中新城小学北校区双学区施教范围”。不过,笔者发现其宣传单页上在宣传教育配套的部分有一段小字:“本宣传品提及学区信息是根据《建邺区2014年初中入学办法》和2014年5月12日新城小学北校区张贴出的‘南师附中新城小学北校区小学招生通告’而来,就本项目今后是否全部或部分属于该学区的施教区,请向当地教育部门咨询,开发商无法做出承诺与保证,所有购买涟城的业主及其子女可能并不包含该学校的入学资格。”

调查手记 涟城这样的宣传,让不少购房者颇感困惑。笔者就此询问了建邺区教育局相关人士,获悉由于近年来楼盘开发带来大量人口,原来的学区学校的班级人数不一定能够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涟城的学区需要开发商向教育局提出申请,教育部门会根据每年的招生计划进行安排,不排除变化的可能。此外,该楼盘没有配套的公办幼儿园,业主子女入托不是很方便。

车位

据售楼人员介绍,涟城车位满足一户一个车位,即车位配比1:1。

调查手记 根据2012年南京市政府19号文件【南京市建筑物配建停车设施设置标准准则】,市区范围内根据用地发展和交通条件,划分为三类停车分区,应天大街以南,兴隆大街以北属于二类区域,对于二类区车位配置规定:商品房面积大于90平方米小于144平方米,车位配比下限为1:1.2;商品房面积大于144平方米小于200平方米,车位配比下限为1:1.5;别墅面积大于200平方米,车位配比下限为1.5。按照此规定,涟城的车位配比明显不足。

销售公示

笔者在现场看到,有业主询问售楼人员E2幢房源1101是否可买,售楼人员的回答是已经售出,在现场张贴的房源销控表上,这套房源也已贴上售出的红图标。但是笔者当天在南京网上房地产查询,发现E2幢1101房源显示仍是可售状态,第二天依然如此。另外,售楼人员还告诉笔者,E2幢101这套房,开发商目前不卖,但在南京网上房地产网上的涟城项目楼盘销售公示栏上,E2幢101也处于可售状态。

调查手记 出现这种情况不外乎两个原因,一是成交数据没有及时上传,数据滞后;二是开发商虚假宣传,捂盘惜售。根据南京市《关于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加强市场管理的规定》,销售现场公示的商品房销控表应当与网上房地产的公示内容一致,否则不予网上备案登记,房产局相关人员表示将对相关问题进行立案调查,如果证实是后者,将对其违规行为进行处罚。

合同证件

笔者在查看示范样板合同时,发现涟城合同补充条款中有几条让人颇费思量:

(1)第十三条对预售合同第十一条第一条作如下补充:暂测面积与实测误差比绝对值在1%(含1%)内,商品房总价款保持不变。

调查手记 《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办法》第二十三条规定,除当事人另有约定外,约定的面积与实际交付的面积相差在±1%以内(含本数)的价款,购销双方实行多退少补。

涟城总价不变的约定貌似公平,但由于工程施工中实测面积大多小于预测面积,因此实际上很多业主要为拿不到手的面积买单。涟城高层住宅房屋总价在300万-500万元之间,1%的面积误差就意味着3-5万的损失。

(2)第二十三条:甲方有权在保留面积以及公共部位安装、架设、更改、维修、拆除任何天线、发射器、招牌、广告牌、照明、通讯设备及其他各种设备。 

调查手记 《物业管理条例》第五十八条:建设单位擅自处分属于业主的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所有权或者使用权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处5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因此涟城的这一约定属于霸王条款,甲方是无权干涉公共部位处置的。

(3)第二十四条:若非因甲方的第三方原因,导致甲方不能按照本合同的约定完全或及时向乙方履行所有义务,乙方同意在此种情况下不会要求甲方承担违约责任。

调查手记 律师表示,此约定放大了开发商的免责范围,对购房者不利。比如,如果因施工方的原因,导致延期交付,开发商即可凭此条款免除责任,购房者相应的权利将得不到维护。

(4)第二十六条:特别说明,示范单位(样板楼)的层高比该商品房实际层高高出12.5厘米(实际层高2.87米),仅作为示范参观而用。

调查手记 样板间究竟可不可信,你懂的。

精装修

在涟城与业主签订的精装修协议中,只是罗列了入户、门窗、厨房、卫生间、空调、电梯等项目的品牌,对地板、地砖、墙漆以及厨房台面等相关材料并没有做出说明,当笔者询问售楼人员时,售楼人员只是笼统说,都是一线品牌。

调查手记 相关专家表示目前全国精装修房屋存在大量纠纷,据不完全统计,精装修楼盘投诉量已占整个房屋投诉的30%,其中以室内空气甲醛等有害物质超标、以次充好最为普遍。

专家提醒,装修涉及到的各类建材及设备的品牌和型号非常重要,特别是那些品牌含金量较高的设备品牌和型号更要明确,如卫浴洁具、灯具、厨房设备、家具五金等,有些与产地有关的设备还要明确产地。对地板、地砖、墙漆更要慎重,购房者应当要求开发商详细写明品牌,并出具相应的产品合格证书。

责任编辑:吴易抒 SF16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