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厚朴或联手高瓴及格力管理层 竞购格力电器15%股权

第一财经

关注

一位接近格力的业内资深人士6月5日向第一财经透露,厚朴资本有可能将联手高瓴资本、格力电器管理层一起参与格力电器(000651.SZ)15%股权的收购。

昨天(6月4日)有消息称,厚朴投资领衔的财团就格力电器15%股权转让进行深入谈判,厚朴牵头财团的报价是69亿美元。对此,格力电器相关人士表示“不知情”,格力集团有关人士也表示“不清楚,以公告为准”。

今年4月1日,格力电器公告筹划控制权变更;4月8日,格力电器进一步公告,格力集团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格力集团持有的格力电器总股本15%的股票;5月22日,格力集团召开意向投资者的见面会,厚朴资本、高瓴资本、百度、淡马锡等25家机构投资者现身。

第一财经记者通过企查查的数据发现,厚朴资本已在珠海设立多家子公司,尤其是今年5月一口气在珠海设立了6家关联企业。

2019年1月,厚朴在珠海成立了两家子公司——厚朴融灏(珠海)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厚朴融灏壹号(珠海)企业管理有限公司;2019年5月24日又成立了澳控控股(珠海)有限公司、澳控管理咨询(珠海)有限公司,而厚朴融灏、厚朴融灏壹号、澳控控股、澳控管理咨询的法定代表人均是陈蕊;2019年5月31日还成立了澳控投资管理(珠海)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是惠力。

而今年5月成立的澳控控股(珠海)有限公司、澳控管理咨询(珠海)有限公司、澳控投资管理(珠海)有限公司,均由厚朴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持股100%,注册资本均是1000万元,企业地址均在珠海市横琴新区,这些公司的经营范围涉及股权投资、投资咨询、管理咨询等。

此外,今年5月10日、15日、17日,厚朴还分别成立了格物厚德投资管理(珠海)有限责任公司、格物厚德投资控股(珠海)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格物厚德股权投资(珠海)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其中,前者由陈蕊、惠力和张然持股,他们均是厚朴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发起人);后两者均由厚朴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控股90%,依次由格物厚德责任公司、格物厚德投资控股合伙企业持股10%。

厚朴基金创立过程中,曾获得新加坡淡马锡投资,而且这次淡马锡也出现在格力电器意向投资者的见面会上,所以外界猜测厚朴可能会联手淡马锡来竞购格力电器的股权。不过,上述接近格力的业内资深人士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厚朴投资这次竞购格力电器15%的股权,没有联手淡马锡,而是有可能联手高瓴资本和格力电器管理层。

值得关注的是,高瓴资本目前已是格力电器的第九大股东。事实上,高瓴资本在格力电器、美的集团青岛海尔这中国三大白电巨头都有投资,均是重要的战略投资者。

对于管理层能否与其他投资者组成共同主体参与本次公开受让?珠海国资委、格力集团方面在5月22日的意向投资者见面会上曾表示,由于公开征集的整体方案正在制定中,格力集团原则上欢迎所有符合公开征集原则的意向投资者参与本次公开受让。意向投资者需要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另一方面,只要对格力电器发展有益的合法受让主体,国资委和格力集团都表示欢迎。

尽管厚朴竞购格力电器15%股权的传闻很多,但一位长年关注资本市场的资深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格力集团尚未公布此次公开转让格力电器15%股权的具体方案,公布之后还需经过公开招拍挂等流程,才会有最终结果,因此还有许多不确定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