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春节前段全球股市急跌 节后A股开年或现“猴市”

广州日报

关注

近日亚洲市场维持低迷 市场忧耶伦半年度货币政策讲话施压美股

当人们还在热热闹闹欢庆新年之际,外围股市却是在A股休市期间无法让A股的投资者们安心。

由于北京时间周三23:00,美联储主席耶伦将在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发表半年度货币政策证词,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耶伦的表态有可能引发外围市场负面反应。

投资者可以关注今天港股市场开盘后的表现。

广州日报记者杨欣

据最新消息,本周三亚洲市场维持低迷,日股日经225指数收盘下挫2.3%,跌破16000点至15713.39,盘中一度跌逾4%,该指数在前一日收盘暴跌5.4%。过去6个交易日中日经指数五日下跌,已跌至2014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标普/澳证200指数收盘下跌1.2%。该指数自去年4月高点下跌25%,澳大利亚股市技术上已陷入熊市。

美股在本周二剧烈震荡,截至当天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11.85点,报16015.20点,跌幅为0.07%。

节后A股开年或现“猴市”

外围股市中最惨的是欧洲银行股和工业股。瑞士信贷银行一周暴跌18%,股价已经创下了24年的新低;德意志银行一周跌幅约8%,已经创下了次贷危机以来新低;其他欧洲银行也是狂跌,一泻到底,创下了上次危机以来的新低。

有统计数字显示,在美股等多个股市遭遇最差新年开局后,今年以来全球股市市值已蒸发6万亿美元。其中,MSCI全球指数自去年5月的历史高点累计跌超18%。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时间周三23:00,美联储主席耶伦将在美国国会就货币政策发表半年度讲话。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耶伦任何过于乐观和过于悲观的表态都有可能引发市场负面反应。

有市场人士认为,目前离A股节后开盘还有几个交易日,外围股市对A股的影响一时还无法准确预测,不过,投资者可以关注本周四港股市场开盘后的表现。

招商证券认为外围市场(股市和汇市)节后仍然会反复影响A股市场情绪,过于快速的大幅波动不利于建立一个稳定的投资预期,场外资金也就无法安心进场买入。今年全球市场的走势非常复杂,影响趋势的因素众多,这也同样令A股的磨底过程变得非常复杂。

A股支撑来自于金融股

还有乐观派人士认为,这次外围股市危机主要来自于金融股。A股有16家上市银行,在央行强有力的支持下,A股的上市银行不可能发生类似欧美银行业的危急情况。而且银行股目前是深沪股市市盈率最低的蓝筹股板块,A股银行股也会下跌,但不会有太大跌幅。A股的首要问题仍然是:第一,太贵;第二,注册制、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和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所带来的价值重估。即使节后开盘出现下跌,也很有可能是短期走势,随后将恢复自身的运行轨道。

责任编辑:马龙 SF06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