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建行行长张建国解释银行为何是弱势群体

和讯网

关注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张建国在3月4日全国政协分组会议发言时说,利率市场化已经到了“临门一脚”的关键时候,推进改革过程中会伴生很多问题。当他说到“银行也是弱势群体”时,参会者发出笑声。

“银行是弱势群体”并非新鲜提法,但却一直较难被接受。因为在多数人看来,拥有雄厚资产且在国民经济中扮演重要角色的银行实在与“弱势群体”画不上等号。

对此,张建国解释说,当前银行遇到巨大挑战——存款者要求高收益,但这会间接推高全社会融资成本;需要资金的则批评贷款难、贷款贵。多重压力之下,银行也成了“弱势群体”。

银行如何摆脱“弱势”

近年来,随着金融改革不断深化,利率市场化进程不断加快,银行金融机构不得不面对贷款增速回稳、存贷利差收窄、社会融资方式转变、不良贷款反弹等多重挑战。

作为银行从业者,张建国给出了相关佐证。他说,过去3个月利率两次调整,利率市场化改革过程中,会伴生三个问题:一是银行存款成本上升,进而推动全社会融资成本上升或居高不下;二是银行利差收窄、盈利能力下降;三是风险偏好变化与信用风险爆发的几率增加。

为了保证利率市场化改革顺利进行以及更好地保护银行业自身发展,张建国建议,首先应加快建立存款保险制度,防范系统性风险。其次,强化融资主体自我约束,增强利率敏感性。要强化国有企业预算约束,增强利率敏感性。要弘扬契约精神,营造诚信环境,强化民营企业信用约束和社会责任,对恶意逃债、赖债行为加强法律制裁。要强化居民风险意识,使其认识到追求高收益必须承担相应的高风险。再次,提高商业银行风险定价能力,创新利率风险对冲工具。

同时他还强调,建议择时放开存款上浮限制,完成人民币利率改革;取消非银行放款机构的4倍利率保护,以切实减轻小微企业负担,解决其融资贵问题。

加快金融创新需推进公司化改革

今年,金融创新已成为银行应对挑战、转型发展的必然选择。事实上,在市场化的浪潮中,银行必须加快产品创新与服务创新,快速推进自身转型。

张建国说,加快金融创新就需要推进公司化改革。他解释说,当前,我国金融业已呈现国际化发展、综合化经营态势,重点业务公司化趋势明显,如信用卡、理财、投资银行、资产管理等业务。全球金融业莫不如此,建议加快试点推进。

从今年的提案内容来看,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张建国本次两会关注的又一重点。

当前,全国各领域正在按中央要求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部分银行机构也提出了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构想。交行曾在去年发布公告称,正在积极研究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公司内部治理机制的可行方案。中行相关负责人亦曾透露,中行将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

考虑到目前多数银行在股权结构上已经具备混合所有制经济特征,因此其下一步的改革方向备受关注。业内普遍认为,目前银行业虽已有混合所有制之名,但尚未达到混合所有制之实。距离充分市场化、商业化的现代商业银行运行机制尚有差距。只有进一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以其推动公司治理等一系列内部改革,从根本上激发经营管理活力,以改革释放发展红利,才能为银行业长期良性发展奠定良好的制度基础。

来源:金融时报

责任编辑:马龙 SF06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