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吴敬琏:经济转型谈了20年还没实现 源于“体制性障碍”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10月10日消息,在今天举行的首届复旦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认为,经济增长模式转型成效不大的原因,在于存在实现这一转型的“体制性障碍”。他回顾,95年政府就提出打破体制性障碍,但20年后“转型”依然没有实现。

他提出解决经济增长转型障碍的有效办法是,在稳住大局、保证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条件下,把主要的精力放在切实推进改革上。

吴敬琏指出,中国过去30年的高速经济增长的主要原因是资本继续提高投资率,但是存在两个问题,一是投资回报递减,二是杠杆率不断提高;而随着人口红利的减少,劳动可发挥的效用也较为有限。他表示,解决问题的关键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吴敬琏回顾称,95年政府就提出打破体制性障碍,实现经济转型,但20年时间过去了,“转型”依然没有实现。

对于如何改革,吴敬琏指出,一方面要控制好和化解现有的风险,为推进改革赢得时间,另一方面,辅之以适当的财政货币政策的短期调节。

但是,吴敬琏表示,在出现资产负债表问题的时候,货币政策的作用很小,因为人们都要提高资产的流动性,但是实体经济里流动性很差,所以资金会跑到资产市场去,造成股市泡沫,最近股灾的根本原因就在于此。

而财政政策方面,吴敬琏表示自己一直支持普惠性的减税,通过减少收入来提高扩张性财政政策的力度,"我们的税收还是太高。"

在推进改革方面,吴敬琏表示,需要进一步推进,从简政放权到制定市场进入的负面清单和对政府授权的正面清单,金融改革的全面深化,财政改革的完善,价格改革的展开,国有经济改革亟待加快,以及建设自贸区,开创对外开放的新局面等。(新浪财经彭苏平 许旻 发自上海)

责任编辑:支全明 SF099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