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审计署:发改委能源局海关总署未落实简政放权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审计署昨日发布2015年7月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发改委、能源局和海关总署等3个中央部门因为未落实简政放权被点名。审计署还指出,农业部、环保部在中央部门存量资金收回中少交8687.81万元。

7月份的审计范围覆盖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9个中央部门和7个中央企业,涉及中央财政资金981.83亿元。这是审计署连续第三个月公布政策跟踪审计结果。与5、6月份相比,7月份的跟踪审计除了继续关注财政资金统筹使用、重大建设项目推进、简政放权等情况外,还着重审查了东北和西部地区财政存量资金和闲置土地的盘活利用情况,以及部分重大政策配套制度制定和执行情况。

7月初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要求各级财政将已收回沉淀和违规资金2500多亿元,加快统筹用于急需领域;国务院还提出将239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存量资金调整用于在建重大项目;对闲置土地处置不力的收回年度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审计署对上述内容的跟踪审计发现,22个省及两个部门存在资金沉淀和土地闲置问题,涉及资金564.47亿元、闲置土地3.6万公顷。

其中在2015年4月至6月财政部开展的中央部门存量资金收回工作中,农业部、环保部导致财政部少收回8687.81万元。另外,陕西、青海、贵州、广西等4个省份的省本级和个别市县2015年违规将国库资金70.82亿元转入专户存放,至6月底尚有16.3亿元未支出。

审计还发现,10个地区、部门贯彻落实中央政策措施的部分配套制度不完善、有的政策措施未落实;18个重点项目推进缓慢,涉及项目投资502.73亿元;3个中央部门和两个地区未按规定落实简政放权要求,发改委、能源局和海关总署因为未落实简政放权被点名。

延伸

国务院督查组赴现场督查审计发现问题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跟踪审计发现的问题整改得到国务院的重视。审计署介绍,在6月份国务院组织的全国第二次大督查中,国务院将2015年跟踪审计发现的问题列为督查的重点事项,由国务院督查组亲自进行现场督查,并由国务院办公厅下发通知,要求对督查和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并核查问责。

以5月份审计发现的问题为例,审计署首次向社会点名通报:24个建设项目推进缓慢;21个单位(部门)申报、使用财政性资金不规范;18个单位(部门)贯彻落实中央相关政策措施不完全到位等3个方面的问题。其中,吉林省四平市因多报2014年度棚户区改造新开工任务完成量被通报。

通报内容显示,2014年,吉林省下达四平市4个地块棚户区改造开工任务9365套(计划投资18.34亿元),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当年11月上报省住建厅全部完成,并作为年度任务完成量上报住建部,实际多报8165套(占87.2%)。审计指出此问题后,该局2014年底又编造完成基础打桩6938套、其余1227套预计2015年1月20日前完成打桩等情况上报省住建厅。跟踪审计发现,至2015年5月13日仍有6356套未开工(占67.9%),多报完成整改量5129套(占73.9%)

吉林省四平市的问题随后由国务院督查组接手。8月27日,新华社发布国务院大督查第一批问题处置结果:7个省份59名干部被问责,其中就包括吉林省四平市。据新华社报道,四平市副市长、棚改办主任王宇受到行政警告处分;四平市住建局局长刘同明受到行政记过处分。北青报记者注意到,8月27日当天,《吉林日报》头版发布了吉林省监察厅对该事项的问责情况,除上述两人外,四平市住建局两名副局长,吉林省住建厅的一名厅长、一名处长、一名副处长也被点名问责。本组文/本报记者 邹春霞

链接

哪些省份存在财政资金使用问题?

山东省青岛市2012年形成的结转结余资金中仍有15.67亿元未支出。

安徽省有6.3亿元中央专项资金连续结转超过两年。

江西、宁夏部分中央专项资金长期结存,宁夏还有4.85亿元未安排下达。

云南省未及时建立高职院校生均拨款制度,导致1.23亿元中央专项资金闲置。

湖南省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6亿元中央补助资金未及时落实到项目。

内蒙古自治区2014年度山洪灾害防治项目中央专项资金3572万元未及时安排使用。

广东省稳增长预算资金中有162.18亿元预算指标(占21.97%)未分配下达。

吉林省部分棚户区改造项目取得的国家开发银行贷款55.6亿元闲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