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财经TOP10|特斯拉公布涉事车辆行车数据:当时车速118 发生碰撞前降至48

新浪财经

关注

【政经要闻】

NO.1  国办: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可支付配偶、子女等就医费用

4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的指导意见,其中指出,规范个人账户使用范围。个人账户主要用于支付参保人员在定点医疗机构或定点零售药店发生的政策范围内自付费用。可以用于支付参保人员本人及其配偶、父母、子女在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发生的由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以及在定点零售药店购买药品、医疗器械、医用耗材发生的由个人负担的费用。

【相关报道】

国家医保局:单位缴纳的医保费将计入统筹基金

NO.2  人民法院将加强反垄断审判防止资本无序扩张

最高人民法院22日发布《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规划(2021-2025年)》,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重点工作举措,将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案件审理工作,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适时制定有关司法解释,明确规制各类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消除市场封锁,促进公平竞争。妥善处理互联网领域垄断纠纷,完善平台经济反垄断裁判规则,防止资本无序扩张,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相关报道】

人民法院加强恶意抢注囤积商标等行为惩治

NO.3  银保监会:认清明星代言金融产品可能存在的风险

近年来,随着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各类互联网平台及理财投资产品层出不穷,一些机构邀请明星代言推广或站台,存在过度宣传、承诺高额回报、误导性宣传等问题,严重损害了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为此,中国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发布2021年第二期风险提示,提醒金融消费者要理性看待明星代言,做到“三看一防止”,切实防范金融陷阱。

认清明星代言金融产品可能存在的风险

金融产品信息不对称性高、专业性强,代言人自身如果没有辨别代言产品资质、不了解产品风险,可能产生宣传误导风险。目前,明星为各类互联网平台或金融产品代言种类繁多,常见模式大致有以下五种:一是为P2P平台代言。近年已有明星代言的平台爆雷,导致参与者资金受损。二是代言涉嫌非法集资的产品。如“中晋系”集资诈骗案已导致万余名投资者遭受资金损失。三是为互联网金融平台代言。网络平台操作更便捷,但也容易存在风险提示、投保告知不充分等问题,消费者切忌因明星代言而忽略风险告知事项。四是为金融产品、平台站台。如“泛亚有色”曾邀请某学者出席活动,利用名人光环对公众造成消费误导。五是为银行保险机构某类产品或整体品牌代言。如明星担任银行信用卡推广大使或宣传大使。

此外,部分粉丝无底线追星,为明星集资打榜等不理智追星行为也被不法分子利用,导致一些集资乱象。还有的利用名人效应过度营销宣传诱导过度消费和超前消费,有可能引发过度负债、暴力催收等问题。

NO.4  一季度居民收入榜公布:上海、北京、浙江位居前三

近日,国家统计局更新公布了31省份一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数据,上海、北京、浙江位居前三。

所谓居民可支配收入,指居民可用于最终消费支出和储蓄的总和,即居民可用于自由支配的收入,既包括现金收入,也包括实物收入。

在这份居民收入榜单上,“魔都人”继续笑傲群雄,高居榜首。

数据显示,上海一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1548元,位居第一,是全国唯一突破2万元大关的地区。

NO.5 肿瘤治疗黑幕被医生亲手揭开后 现实问题更棘手?

4月18日,张煜在知乎上发文称,自己作为一名一线医生看到了肿瘤治疗中的“黑幕”。他举例称,一位叫陆巍的医生“让患者花费增加10倍,却更早死亡”,并表示这在肿瘤治疗当中不是孤例随后,他将矛头对准了医疗监管系统。

文章发布后不久被张煜删除,但引发的全网震动仍未平息。

4月19日,新华社每日电讯发布评论,表示“删了帖子但删不了问题”。同日,国家卫健委发布消息:“立即组织对有关情况和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相关问题一经查实,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然而,在“力挺张煜、支持严查”的叫好声中,也不乏来自医生群体的另一种声音。

【相关报道】

肿瘤医生自曝黑幕背后的复杂命题

【公司要闻】

NO.6  特斯拉公布涉事车辆行车数据:当时车速118 发生碰撞前降至48

今天下午4时30分许

特斯拉负责处理该事故的有关人士告诉中国市场监管报记者:“我们已经把数据邮件发给客户了。电话客户一直没有接,(我们是)通过公司邮箱发到了客户买车时填写的邮箱。”

同时,特斯拉向中国市场监管报记者提供了车辆发生事故前一分钟的数据,并作出一份文字说明。

这份文字说明全文如下:

在驾驶员最后一次踩下制动踏板时,数据显示,车辆时速为118.5千米每小时。在驾驶员踩下制动踏板后的2.7秒内,最大制动主缸压力仅为45.9bar,之后驾驶员加大踩下制动踏板的幅度,制动主缸压力达到了92.7bar,紧接着前撞预警及自动紧急制动功能启动(最大制动主缸压力达到了140.7bar)并发挥了作用,减轻了碰撞的幅度,ABS作用之后的1.8秒,系统记录了碰撞的发生。驾驶员踩下制动踏板后,车速持续降低,发生碰撞前,车速降低至48.5千米每小时。

【相关报道】

特斯拉已向车主提交事发前半小时车辆原始数据

NO.7  中兴通讯原工会主席集资诈骗21亿 波及4、5千名员工

近日,裁判文书网披露的一份判决书再次爆出一起惊天大案。

这份判决书显示,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原工会主席何某梅利用职务之便,使用大量私人账户接收、转移集资款,将所募集资金用于购买理财产品、房地产、买卖股票等,累计募集资金21.19亿元,未退还资金8.99亿元。

最终,何某梅犯集资诈骗罪、职务侵占罪等数罪并罚,总和刑期有期徒刑二十八年,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2000万元,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二十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2000万元。

判决书披露本案大量的细节令人震惊!前工会主席非法集资超21亿元。

NO.8  “海淀鸡娃”公众号背后的产业链

“孩子6岁过PET”“两年半学完小学数学”,你是不是常在朋友圈、视频号看到这样的文章或爹妈现身说法?近日,一篇名为《我偷看了海淀鸡娃号的秘密》的文章刷屏朋友圈,再次将“鸡娃”话题推至关注焦点。真的有那么多神童吗?

4月21日,北京商报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多个内容相似的“海淀鸡娃”公众号持有者并非个人,而是共同指向一家名为北京三旬相见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账号发文内容以分享几乎“话术”一致的海淀鸡娃心得为主,在贩卖焦虑的同时,也做着家长团购甚至课程销售的变现生意。

NO.9  东航:“员工不雅聊天记录”纯属蓄意捏造、恶意诋毁

近日,有网帖称,东航客舱部一经理被领导安排欲与某老总发生关系并发送不雅信息,引发网友关注。网帖中有多张微信聊天截图,聊天显示女方称被领导安排联系另一老总,两人还发送多段露骨信息。网友称女方为客舱部一经理,男方为一老总,但没有提及具体身份。

东航回应称,我公司关注到网上有所谓“员工不雅聊天记录”的信息。

经核查,相关信息纯属蓄意捏造、恶意诋毁,受害员工已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案。公司对不法网络行为表示强烈谴责,并保留对造谣者和恶意传播者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相关报道】

东方航空回应“员工不雅聊天记录”:纯属蓄意捏造、恶意诋毁

NO.10  为什么“五一”火车票秒光,你想要的票去哪儿了?

“秒光”“秒没”“系统崩了”……今年“五一”小长假买车票,让不少网友感叹“太难”。甚至有人表示,买票难堪比春运。

本端记者调查发现,背后主要原因在于疫情防控总体稳定,出游、返乡需求短期内暴增。同时,也受到抢票刷票高发、小长假战线偏短和车票预售期缩减等影响。

12306平台建议,遇到买票难,可尝试多种不同方案购票。目前,有多条线路已经加车。

探因一

出游返乡叠加 火爆堪比春运

周三上午,伴着闹钟“滴滴”的提醒,张万成立即刷新早已登录的12306官网,准备购买“五一”假期回京的车票。不到10秒,页面显示两趟列车均为“候补”状态。“太难了!”张万成感叹,由于疫情反复,自己已有一年多没回过老家。“回去的票,我提前了两天,选工作日出发才买到。没想到回京的票也困难,今年‘五一’买票就像春运一样难!”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