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今日财经TOP10|外交部确认中美经贸磋商达成阶段协议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宏观要闻】

NO1、国务院发文决定修改外资保险公司和外资银行管理条例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签署国务院令,公布《国务院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的决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分别于2001年、2006年制定。这两部行政法规的实施,对于推动保险业和银行业对外开放,加强和完善对外资保险公司、外资银行的监督管理,促进保险业和银行业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放宽银行、证券、保险行业外资股比限制,放宽外资金融机构设立限制,扩大外资金融机构在华业务范围等一系列决策部署。本次修改两个条例的部分条款,主要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的有关外资保险公司和外资银行准入及业务范围等方面的对外开放政策,为进一步扩大保险业、银行业对外开放提供更好法治保障。

相关报道:

国务院修改外资银行管理条例 可同时设独资银行和分行

外资银行定期存款门槛从100万降至50万

NO2央行:9月M2同比增8.4% 新增人民币贷款1.69万亿元

央行今日发布2019年前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

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95.23万亿元,同比增长8.4%,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2个和0.1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55.71万亿元,同比增长3.4%,增速与上月末持平,比上年同期低0.6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7.41万亿元,同比增长4%。前三季度净投放现金921亿元。

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13.63万亿元,同比多增4867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5.68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54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14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8.22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47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84万亿元,票据融资增加1.73万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减少2841亿元。9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69万亿元,同比多增3069亿元。

相关报道:

央行:9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19.04万亿元

央行:9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2.27万亿元

NO3外交部确认中美达成阶段协议 中企已采购美2000万吨大豆

第十三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近日在华盛顿举行。美方表示双方达成实质性第一阶段协议。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回应,美方说的是实际情况。这份经贸协议对中国、美国和世界都有利,对经贸与和平也都有利。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今年以来,中国企业自美采购的农产品包括:大豆2000万吨、猪肉70万吨、高粱70万吨、小麦23万吨、棉花32万吨。中方还将加快采购美国农产品。

相关报道:

外交部:今年以来中国企业自美采购大豆2000万吨

NO4、9月CPI同比涨3.0%环比涨0.9% 猪肉价格同比涨69.3%

2019年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0%。其中,城市上涨2.8%,农村上涨3.6%;食品价格上涨11.2%,非食品价格上涨1.0%;消费品价格上涨4.0%,服务价格上涨1.3%。1­­—9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2.5%。

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0.9%。其中,城市上涨0.7%,农村上涨1.3%;食品价格上涨3.5%,非食品价格上涨0.2%;消费品价格上涨1.5%,服务价格下降0.1%。

相关报道:

CPI创近70个月新高 猪肉影响CPI上涨1.65百分点  PPI同比降1.2%

NO5北京积分落户6007人入围 官方解析什么人排名靠前

今天,北京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发布消息,北京市2019年积分落户申报审核工作已全部结束,自10月15日起进入公示及落户办理阶段。据悉,今年对应的最低分值为93.58分,同分同落,实际公示名单共6007人。

北京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北京市积分落户管理办法关于落户规模统筹考虑城市承载能力和人口调控目标的要求,2019年积分落户规模仍为6000人。由于每年申请人员情况不同,达到年度积分落户规模的实际分值也会有所不同。今年对应的最低分值为93.58分,同分同落,实际公示名单共6007人。

今年排名靠前的6007人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在京稳定工作时间较长,以某央属单位申请人为例,58岁,大专学历,合法稳定就业年限分值占其总分比重达65.7%,体现了积分落户申请人长期在京稳定就业的要求。

相关报道:

北京积分落户名单公示:6007人入围 这四点尤为关键

【证券要闻】

NO6今日三大股指弱势盘整沪指跌0.5% 白酒股表现活跃

三大股指指数早盘低开,市场昨日热点数字货币等板块相继杀跌,蓝筹科技等题材概念股盘中回调,市场指数亦逐步走低。总体上,市资金观望情绪再起,两市个股跌多涨少。临近上午收盘,三大股指表现依旧弱势,深成指、创业板指跌均一度超过1%,沪指跟跌。盘面上,粤港澳大湾区板块依旧强势,白酒等板块盘中异动拉升,其中值得注意的是,贵州茅台股价突破1200元关口。总体上,市场情绪相较昨日相比转差,个股普跌,赚钱效应较差。

午后,三大股指弱势盘整,上午表现亮眼的白酒、动物疫苗等板块依旧强势,数字货币等题材概念持续低迷,燃气股午后再度异动拉升。尾盘,三大指数横盘震荡,银行板块再度拉升,上证50指数翻红并小幅走强。总体上,市场氛围较差,个股依旧跌多涨少,赚钱效应一般。截止收盘,沪指报2991.05点,跌0.56%,深成指报9671.73点,跌1.17%;创指报1660.89点,跌1.10%。

从盘面上看,白酒、粤港澳大湾区、动物疫苗居板块涨幅榜前列,数字货币、网络安全、集成电路板块跌幅榜前列。

相关报道:

白酒强势  茅台创新高  业绩是王道:预增股飙涨  长江:低估值风格

【公司要闻】

NO7、顾雏军告证监会终审胜诉 后者被判公开科龙案调查文件

新浪法问从格林柯尔创始人、科龙前董事长顾雏军方面获悉,北京高级人民法院就顾雏军诉中国证监会信息公开的两个案件作出终审判决。法院维持一审判决,要求中国证监会向顾雏军公开当年科龙案相关调查文件。

判决书显示,北京高级人民法院判决中国证监会向顾雏军判决中国证监会在法定期限内向顾雏军公开其在2005年对广东科龙电器启动立案调查程序的主席办公会议的立案调查理由、立案调查结论、会议举行时间、参会人员名单、会议内容、会议表决内容、会议纪要。在另一案中,法院要求证监会公开《证券期货案件调查规则》(证监稽查字(2002)6号)。

NO8、任正非:实体清单对美国的损害真真实实比华为大

Joe McDonald:昨天晚上在华盛顿,美国政府决定把购买美国产品的“临时许可”再延迟90天,您对这个事情的反应怎么样?这个“90天”会给华为带来什么不同?实体清单所涉及的美国产品及部件,华为多大程度上还需要它们?

任正非:这也是个好事,双方都应冷静想想。第一,美方要更多考虑,对华为的实体清单制裁,到底是华为损失很大,还是美国公司损失很大?应该好好研究一下,是不是还要保留这样的实体清单?我自始至终支持全球化,只有全球化才能做到优质配置资源、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全球化经过几十年努力,是来之不易的。产生一种新的市场分裂对美国不利,毕竟美国是目前全球化高科技能力最强的国家,也是全球化高科技市场格局里既得利益最大的国家。

第二,至于“临时许可”延长或不延长,对华为公司没有太大影响了。从5G到核心网一系列产品,我们完全可以不依赖美国就能生存很好。昨天大家也看到了这些不依赖美国器件的全套产品,修改设计后的电路板需要短时间的切换磨合,磨合完成以后,产能就会大幅度提升。

实体清单对我们影响最大的是终端,因为安卓软件在世界上已经有几十亿用户在用,现在限制华为终端用谷歌软件,无关国家安全。如果美国还是确定禁止华为使用,我们可能也有备份措施会做出来。毕竟谷歌是非常优秀的公司,我们和谷歌有真诚合作的协议,我们希望继续使用谷歌产品。我们继续用谷歌,其实是撑大了美国技术在全世界的应用范围。

相关报道:

全文|任正非接受采访 谈实体清单、5G和孟晚舟

NO9、圆通梦碎高端快递:承诺达疑似解散 员工大闹总部

最近,好几段“员工大闹圆通总部”的视频在快递员和送货司机的手机里疯传。

很多人可能会认为这不过是企业和员工之间的一点小纷争,但当燃财经实地走访之后,发现事情没有那么简单。

圆通速递自2016年借壳上市登陆A股后,股价从最高的36.5元跌到了现在的11.84元,市值仅为341.46亿元。对比它的同行,中通市值160.1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31.43亿),顺丰市值1826.76亿元,韵达市值782.20亿元,申通市值358.97亿元,圆通表现得实在不算太好。

与低调的股价相比,2017年,圆通高调开启了“二次创业”,宣布花重金打造城市高频配送直营网络B网,并于2018年正式成立其直营品牌“承诺达”,直接对标顺丰。

根据介绍,承诺达讲究同城即时送达,异地限时送达,使用B网快递的大多是生鲜商品、加急订单等。但就是这样讲究时效的服务,在网上却存在大量“延误、快递绕路、超时”等投诉

NO10、“金蝉脱壳”贾跃亭申请破产 FF等待下一个“接盘侠”

10月14日,贾跃亭主动申请个人破产重组及成立债权人信托的传闻得到官方确认。贾跃亭债务处理小组在发布的《有关贾跃亭先生个人破产重组及成立债权人信托的声明》中表示,贾跃亭已于美国当地时间10月13日根据美国相关法律第11章主动申请个人破产重组。

贾跃亭债务处理小组表示,作为个人破产重组方案的一部分,由债权人组成的委员会和信托受托人控制和管理的债权人信托也将同时设立,美国法院认定的贾跃亭全部资产和相关收益也将会通过这种方式转让给债权人。该方案完成后,贾跃亭将不再持有任何Faraday Future(下称“FF”)的股权。

外界还是对FF的前景表达担忧。“贾跃亭个人申请破产金蝉脱壳,不知道谁会成为FF的接盘侠。”一位资深财务人士对记者表示。他还表示,FF量产需要大量资金,但目前公司债务缠身,令投资人敬而远之。

相关报道:

贾跃亭表态:破产之后就回国!

贾跃亭个人破产重组疑云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