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今日财经TOP10|鄂尔多斯楼市缘何复活?有人成功抄底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宏观要闻】

NO1国务院发文:举报老板干违法的事,不仅奖励还保护你

在今日社会,“吹哨人”有了新的定义。他是指揭露机构、企业违法违规行为的内部举报人。“吹哨人”揭露的通常是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而这一形象,以前多出现于国外的新闻报道中。

好消息是,“吹哨人”制度未来有望在国内铺开推广。9月12日,《国务院关于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指导意见》对外发布。文件提出:建立“吹哨人”、内部举报人等制度,对举报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和重大风险隐患的有功人员予以重奖和严格保护。

记者在查阅历史资料后发现,“吹哨人”制度的提法出现在国家层面的文件中,还是第一次。

记者发现,近一段时间以来,除此次对外公布的《指导意见》,国家针对推行“吹哨人”制度和内部举报人制度,还做出了一系列密集部署。

今年8月发布的《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就提及:加快研究建立违法严惩制度、惩罚性赔偿和巨额罚款制度、内部举报人奖励制度等,提高重点监管效能,让严重违法者付出高昂成本。

全面推行“吹哨人”制度意义何在?能够起到哪些立竿见影的效果?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

市场经济是诚信经济、规则经济,市场上各类产品的质量对于消费者来说至关重要。

NO2农村宅基地管理新政出台:严禁城镇居民购买宅基地

9月20日,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指出,由于多方面原因,当前农村宅基地管理比较薄弱,一些地方存在超标准占用宅基地、违法违规买卖宅基地、侵占耕地建设住宅等问题,损害农民合法权益的现象时有发生。

《通知》要求乡镇政府加强对宅基地申请、审批、使用的全程监管,落实宅基地申请审查到场、批准后丈量批放到场、住宅建成后核查到场等“三到场”要求。要开展农村宅基地动态巡查,及时发现和处置涉及宅基地的各类违法行为,防止产生新的违法违规占地现象。

宅基地是农村村民用于建造住宅及其附属设施的集体建设用地,包括住房、附属用房和庭院等用地。

《通知》明确指出,要严格落实“一户一宅”规定,农村村民一户只能拥有一处宅基地,面积不得超过本省、自治区、直辖市规定的标准。

同时,农村村民应严格按照批准面积和建房标准建设住宅,禁止未批先建、超面积占用宅基地。经批准易地建造住宅的,应严格按照“建新拆旧”要求,将原宅基地交还村集体。

《通知》还提出,农村村民出卖、出租、赠与住宅后,再申请宅基地的,不予批准。对历史形成的宅基地面积超标和“一户多宅”等问题,要按照有关政策规定分类进行认定和处置。

相关报道:

鼓励盘活利用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 专家:全国约10%宅基地闲置

NO3、健康中国行动癌症防治方案:加快国产HPV疫苗审评审批

23日,卫健委在其官网发布关于印发健康中国行动——癌症防治实施方案(2019—2022年)的通知。

通知指出,开展全民健康促进。建设权威的科普信息传播平台,组织专业机构编制发布癌症防治核心信息和知识要点。深入组织开展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等宣传活动,将癌症防治知识作为学校、医疗卫生机构、社区、养老机构等重要健康教育内容,加强对农村居民癌症防治宣传教育。到2022年,癌症防治核心知识知晓率达到70%以上。推进以“三减三健”为重点的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科学指导大众开展自我健康管理。加强青少年健康知识和行为方式教育。积极推进无烟环境建设,努力通过强化卷烟包装标识的健康危害警示效果、价格调节、限制烟草广告等手段减少烟草消费。

通知强调,促进相关疫苗接种。鼓励有条件地区逐步开展成年乙型肝炎病毒感染高风险人群的乙肝疫苗接种工作。加强人乳头瘤病毒疫苗(HPV疫苗)接种的科学宣传,促进适龄人群接种。加快国产HPV疫苗审评审批流程,提高HPV疫苗可及性。通过价格谈判、集中采购等方式,推动HPV疫苗供应企业合理制定价格,探索多种渠道保障贫困地区适龄人群接种。

相关报道:

卫健委:加快抗癌新药注册审批 境外新药境内同步上市

NO4、鄂尔多斯楼市复活?中介:房价处在高点 不具投资价值

与前几年来康巴什时相比,街道上的车明显增多了。当时记者在康巴什看到的景象是,视野可及的范围内,好几个红绿灯没有一辆车。现在,在红绿灯路口要排个小队了。穿越马路的行人,也需要左右张望一下。

记者来到成吉思汗广场西边的一个售楼处,售楼大厅里只有一个正在打电话的工作人员。外面在飘雨,大厅没有开灯,比较昏暗,她以为记者是来看盘的,直说这里的楼已经售罄。“你是来拿地的吗?现在的地可不好拿。”

“如果你买房以投资为目的的话,建议你不要再来了。投资的目的是为了收益,是要在低点进高点出的。现在康巴什的房价处在高点,不再具备投资价值。”她说,“即使你有闲钱,也不建议你放在这里了。房价有可能涨,但涨的幅度应该不大了。”

在与这位工作人员的交谈中记者了解到,康巴什区居住人口呈现两极分化。一是年轻人多,二是老年人多。老年人是看中了这里的环境。

当记者问及来康巴什买房的“是否公务员多,因为鄂尔多斯市政府早就从东胜区搬到了康巴什”时,这位工作人员听成了“公园多”,她说:康巴什本身就是一个花园城市,谈不上“公园多”。

相关报道:

房价上涨刚性预期打破 金九银十大概率不会来 房住不炒理性回归

西南西北房产投资两重天 孙宏斌:对楼市6个判断 这些城市最危险

NO5发改委:要求地方加快上报专项债项目 “越快越好”

9月20日国家发改委牵头召开会议,要求各地尽快梳理上报专项债项目,要求各省自主确定、梳理专项债券项目,尽快上报,经国家发改委审批,根据项目成熟情况发行债券。一名参会的地方财政部门人士称,会议要求各省自主确定、梳理专项债券项目并上报,“越快越好”。目前各地正陆续上报项目,经国家发改委审批后,即可进入发债准备阶段,具体发行进度要看项目成熟情况。

【证券要闻】

NO6今日两市尾盘拉升沪指跌1% 数字货币板块领涨

早盘两市低开低走,三大指数跌逾1%。盘面上,无人驾驶、数字货币开盘表现活跃,区块链板块、科技蓝筹股走强,知识产权板块异动拉升但力度一般,券商板块集体走弱,临近午盘,科技蓝筹股、手机产业链板块再度拉升。

午后三大股指继续走弱,创指跌逾2%,盘面上,上午表现抢眼的数字货币、无人驾驶等题材小幅走弱,影视股、科技股、天然气板块、5G板块等异动拉升,券商、地产等权重股拖累指数。整体上,市场多头欲望不强,赚钱效应较差。截至收盘,沪指报2977.08点,跌0.98%;深成指报9781.14点,跌1.01%;创指报1684.32点,跌1.22%。

盘面上,数字货币、无人驾驶、车联网等板块涨幅居前,养殖业、新材料、猪肉等板块跌幅居前。

相关报道:

科技蓝筹受捧 过去十年国庆节前6次杀跌 李大霄:空方能量已释放

【公司要闻】

NO7、吴小晖4套价值千万的别墅7折开拍 仅有1人参与竞买

9月23日10点,阿里拍卖上一口气丢出了四枚“重磅”,分别是余杭区闲林街道西溪风情花园瀚官苑7幢7-4室、19幢19-1室、19-2室、21幢21-4室。值得一提的是,这四套房子背后的主人都是安邦保险集团原董事长兼CEO吴小晖。

据悉,四套别墅的面积在300-379平方之间,且都是4层建筑,起拍价分别为1162万、1468万、1191万、1162万。截至9月23日10点,关注度最多的一套,围观已超过21367次,最低的也有12230多次。

目前来看,仅有21幢21-4室有1人参与竞买,其余三套中7幢7-4室有1人报名。据悉,此次竞拍时间持续至9月26日上午10点。

西溪风情花园,被业内称为“硅谷别墅”,与阿里巴巴新园区仅一路之隔。据最新数据显示,西溪风情花园小区别墅房源近期挂牌均价在5.7万/㎡左右,签约均价在5.4万/㎡左右,而阿里拍卖页面显示4套房源均价为3.87万/m²。也就是说,这4套房子的起拍价是该小区同等产品签约价的7折左右。

最新的信息是,网传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已经以(2018)沪01执1095号之二十六《执行裁定书》对吴小晖的财产进行了处置。具体处置方案为:没收财产105亿元,追缴违法所得752.5亿元及其孳息,并确定了没收、追缴的财产范围。

NO8、海天酱油市值追上万科? 郁亮:我们特别服气

在今日举行的万科南方媒体交流会上,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郁亮被问如何看待继茅台市值超过万科后,海天酱油市值也追上了万科?对此他回应称,市场给予了优秀公司合理定价,“这样的公司值很多钱是应该的,我们特别服气  。”

海天酱油市值追上万科?

“酱油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只要我们在行业做到领先,做到数一数二,市场就会给一个公平合理的定价。”郁亮说,万科要向优秀的公司来学习。

“有人说卖房子的不如卖酱油的,我是蛮服气的,我乐意见到这样的结果。原因很简单,如果有一个公司可以满足老百姓(72.590, -0.50, -0.68%)的美好生活需求,成为老百姓的首要选择,那这样的公司值很多钱是应该的,我们特别服气 。”

NO9、裁员50%流量造假创始人出走 宝宝树到底发生了什么?

闻记者独家获悉,上周开始宝宝树已经开启了裁员计划。从目前公布的裁员比例来看,裁员人数接近总人数的30%,其中技术团队裁员50%,内容运营团队裁员30%。

宝宝树内部人士向界面新闻记者透露,尽管还未对外披露,但实际上王怀南已经淡出管理团队。根据天眼查数据显示,王怀南是宝宝树的第一大股东,持有宝宝树近79.66%的股份。最新的一项权益变动显示,王怀南及其妻子Tang Yu已经抛售了约2000万股,总价值约8.74亿港元的股份。

其抛售的股份主要由复星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以及复星集团旗下Startree(BVI)Limited买入,共买入价值7.78亿港元股份。从今年三月开始,宝宝树股价急剧下挫,截至目前股价已从7.16港元每股下跌到2.26港元每股。

9月中旬,宝宝树内部召开了一次董事会,会后即确定了裁员名单和比例。此外,复星国际接管后,在今年9月空降了一批高管,对成本控制部门进行严格的管控。

有内部人士透露,复星国际委派的高管包括原复星家庭母婴事业部执行总裁楼丽丽,“九月份即开始通知,大家如果出差,报销费用需要先email楼丽丽进行报备,确认后提交。”该人士表示。

裁员的部分员工按照N+1的比例进行赔偿,但也有部分员工尽管没有被裁员,但被相继约谈,约谈内容包括指认其他在工作上有争议的员工,或者借目前工作的一些流程问题进行责任质疑,通过其他形式进行变相裁员。

对于相关消息,界面新闻记者向宝宝树方面进行了核实,但对方回应称“不属实”。

相关报道:

母婴平台宝宝树:裁员50%流量造假 创始人转做电子烟

NO10、贵州恒通医药有限公司因销售假药劣药连续2次被处罚

信邦制药孙公司贵州恒通医药有限公司因销售假药、劣药连续2次被处罚 

日前,贵州恒通医药有限公司因销售假药“腰痛片”、销售劣药“淡豆豉”,被贵州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接连两次处以“没收、罚款”的处罚。

9月18日,贵州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贵州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表(第二十六期)”,行政处罚决定书黔药监药罚〔2019〕12号显示,贵州恒通医药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示生产单位为四川省泓圃药业有限公司、批号为180701的淡豆豉,性状不符合规定。

贵州省药监局表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第四十九条第三款第(六)项:“有以下情形之一的药品,按劣药论处:(六)其他不符合药品标准规定的。”之规定,该批淡豆豉按劣药论处。同时,贵州省药监局指出,贵州恒通医药有限公司销售劣药淡豆豉的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第四十九条第一款:“禁止生产、销售劣药。”的规定。

基于以上违法行为,贵州恒通医药有限公司被贵州省药监局没收劣药淡豆豉5.5千克、没收违法所得834.00元,并处以劣药淡豆豉货值金额一倍罚款1015.48元,罚没款合计1849.48元。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