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中美经贸团队沟通中是否提及香港问题?商务部回应

商务微新闻

关注

原标题: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2019年8月22日)

[高峰]: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今天我没有需要向大家主动进行通报的信息,下面我愿意回答记者朋友们提出的问题。下面请提问。

[新华社记者]:我们注意到前段时间美国宣布对价值30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产品当中的部分产品推迟加征关税,请问商务部对此怎么看?另外,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曾经表示,他认为贸易战不会持续很久,会很短暂,而且他认为时间越长美国会越强大,请问商务部对此如何评论?谢谢。

[高峰]:关于你提到的第一个问题,我们注意到美方的有关公告。尽管美方将推迟对部分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美方任何新的关税措施都将单方面导致贸易摩擦升级,严重违背中美两国元首大阪会晤达成的共识,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将不得不采取相应反制行动。

同时,美方对部分商品推迟加征关税充分说明,贸易战没有赢家,贸易摩擦不断升级,美国消费者和企业都会遭受重大损失。希望美方停止加征关税的错误做法,与中方相向而行,在平等和互相尊重的基础上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这既有利于中美双方,也有利于整个世界。

关于你提到的第二个问题,经济理论和经济发展的历史都表明,贸易战没有赢家,贸易摩擦不断升级对中方不利,也对美方不利,甚至将对世界经济产生衰退性影响。希望美方停止单方面升级贸易摩擦的错误做法,与中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谢谢。

[中新社记者]:我们注意到特朗普最近说,不管短期之内是否伤害美国经济,美国都必须要对付中国,因为中国几十年来一直都在欺骗美国。请问商务部对此有何评论?

[高峰]:中美经贸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自1979年中美两国建交以来,双边贸易额已经达到建交时的200多倍,两国利益融合不断加深,形成了紧密合作关系,不仅使中美两国和两国人民获益,而且惠及全球。双方开展经贸合作属于你情我愿,仅单向受益,甚至一方欺骗另一方,合作关系是不可能持续的。

中美经贸合作规模巨大,存在分歧很正常,关键是要按照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通过合作与协商来解决问题。谢谢。

[CNBC记者]:中方对美国加征关税,以及延迟加征关税的做法,会采取什么样的反制措施?是否会同样加征关税或正式发布“不可靠实体清单”?

[高峰]:中方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贸易战没有赢家,我们不想打、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如果美方实施新的加征关税措施,中方将不得不采取相应的反制措施,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美方应改变错误做法,回到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解决问题的正确轨道上来。

关于中方的具体反制措施,如果有进一步的信息,我们将及时发布。谢谢。

[彭博新闻社]:两个问题,首先,想请问您一下中方代表是否还会按照原定计划在9月,我们有听到消息是9月中旬去美国继续进行谈判,假设说如果美国在9月1日对中方的部分产品进行征关税的话?第二个问题是您什么时候会发布“不可靠实体清单”?“不可靠实体清单”中是否会包括像汇丰银行、联邦快递和外交部提到的涉及到对台军售的美国企业?谢谢。

[高峰]:关于你提到的第一个问题,目前我没有更多的信息可以通报。如果有进一步的消息,我们会及时发布。

关于你提到的“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目前“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正在履行内部程序,将于近期发布。谢谢。

[凤凰卫视记者]:如果美方对3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措施继续生效,请问会对中国的出口以及中国整体的经济增长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高峰]:美国对中国输美商品采取新的加征关税措施,损害中方利益,也损害美方自身的利益,还可能会给全球经济带来衰退性影响。我们注意到,在美方公布的两份清单中,美国自华进口份额超过75%的商品占到了总量的近60%。如果美方一意孤行,必将会给美国企业和消费者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有美国金融机构分析预测,普通美国家庭每年要为关税付出1000美元的代价。我们也注意到,美国的很多业界和消费者团体纷纷表达了反对加征关税的立场。

美方的举措会给中国的出口和经济带来一定挑战,但总体上看,影响完全可控。中方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应对各种挑战,保持中国经济和外贸健康稳定发展。谢谢。

[央视四套记者]: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日表示,双方电话沟通富有成效,9月份会谈继续,而且他认为北京不会采取报复措施。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高峰]:我想再次强调,对于贸易战,中方不想打、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如果美方实施新的加征关税措施,中方将坚决采取相应的反制,捍卫国家和人民利益。希望美方拿出诚意和实际行动,与中方相向而行,推动经贸问题妥善解决。谢谢。

[中国日报记者]:近期美国总统在推特上称,“美国与中国进展良好,正在商谈。”请问商务部是否了解进一步的谈判安排?另外据此前的公告,双方约定将于近期进行新一轮的通话,请问通话将于什么时候举行?将会涉及哪些内容?另外,双方近期是否保持着通话?进展如何?

[高峰]:8月13日晚,刘鹤副总理应约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通话。双方约定在之后两周内再次通话。双方经贸团队一直保持着沟通。如果有进一步的信息,我们将及时发布。谢谢。

[环球时报英文版记者]:最近我们注意到美国联邦快递承运了一个由美国客户发给福建的包裹,里面发现了枪支。请问这个事情会不会增加美国联邦快递被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的可能性?

[高峰]:我们注意到有关的报道,中方有关部门正在就此进行调查。

目前,“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正在履行内部程序。我们说过,在决定是否将某个实体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时,会综合考虑四方面因素,具体的情况可以查阅我们以前发布过的信息。中方将依法依规开展工作。谢谢。

[第一财经电视记者]:近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对华为购买一些美国产品的“临时许可”再延长90天,但同时将另外46家的华为子公司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请问商务部对此有何评论?

[高峰]:我们注意到美方有关的延期措施以及针对华为公司采取的新的限制措施。对于美方以国家安全为由,动用国家力量无端打压中国企业的做法,中方坚决反对。在很多领域,中美两国企业在产业链中已经形成相互依存的关系,打击中国企业,最终遭受损失的是美国企业。希望美方纠正错误做法,公平、公正、非歧视地对待中国企业,这对于双方企业和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都是有利的。谢谢。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8月12日国办发布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方案首次提出,2019年9月底前修订形成新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缩减清单事项,以服务业为重点试点进一步放宽准入限制。请问商务部将采取哪些措施,配套采取哪些条例来促进该负面清单落地?谢谢。

[高峰]:我理解你所指的“负面清单”是全国统一的、适用于所有内外资企业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商务部正在按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进一步缩减这份清单,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我们已经开展了相关的调研,召开了有关部门、地方的座谈会,目前正在抓紧推进清单的修订工作。我们将按照“定位准确、合法有效、统一规范、能短则短”的原则,缩减清单事项,建立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并将于近期公布。谢谢。

[经济日报记者]:有报道称,美国上周在世贸组织提出了冗长的指责,批评上诉机构关于指责美国在对华反补贴关税方面做法的报告,美国拒绝承认该报告有效,理由是其存在实质性和系统性问题,并将之作为支持其对上诉机构长期批评的证据,称如果WTO不进行重大改革,将永远无法使中国承担责任。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高峰]: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已经于8月15日通过了中国诉美国反补贴措施案执行之诉上诉机构报告和专家组报告,裁决美方涉案11起反补贴措施违反世贸组织规则。

生效的裁决再次表明,美方违反世贸组织规则,滥用贸易救济措施,严重损害了国际贸易环境的公平公正性和多边贸易体制的稳定性。美方涉案的反补贴措施已经多次被世贸组织裁决违反世贸组织规则,中方敦促美方不要再寻找任何借口,立即采取行动,纠正在对华反补贴调查中的错误做法。谢谢。

[香港南华早报记者]:请问发言人,近期多位美国政界人士的言论显示,美方欲将香港问题和当前中美经贸谈判挂钩,请问目前中美双方经贸团队的沟通中美方是否有提及过香港问题?商务部对此如何回应?

[高峰]:我想强调的是,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我们注意到特朗普总统此前曾经表示,“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他们必须自己解决,不需要建议。”我们希望美方能够说到做到。谢谢。

[香港经济通通讯社记者]:有报道称,中国正在就达不成中美贸易协议做出安排,请问是否属实?

[高峰]:我没有看到相关的报道,谢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