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今日财经TOP10|商务部:美加关税对中国经济影响可控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宏观要闻】

NO1商务部:美国加征关税对中国经济影响完全可控    (全文)

[高峰]: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今天我没有需要向大家主动进行通报的信息,下面我愿意回答记者朋友们提出的问题。下面请提问。

[新华社记者]:我们注意到前段时间美国宣布对价值30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产品当中的部分产品推迟加征关税,请问商务部对此怎么看?另外,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曾经表示,他认为贸易战不会持续很久,会很短暂,而且他认为时间越长美国会越强大,请问商务部对此如何评论?谢谢。

[高峰]:关于你提到的第一个问题,我们注意到美方的有关公告。尽管美方将推迟对部分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美方任何新的关税措施都将单方面导致贸易摩擦升级,严重违背中美两国元首大阪会晤达成的共识,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将不得不采取相应反制行动。

同时,美方对部分商品推迟加征关税充分说明,贸易战没有赢家,贸易摩擦不断升级,美国消费者和企业都会遭受重大损失。希望美方停止加征关税的错误做法,与中方相向而行,在平等和互相尊重的基础上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这既有利于中美双方,也有利于整个世界。

关于你提到的第二个问题,经济理论和经济发展的历史都表明,贸易战没有赢家,贸易摩擦不断升级对中方不利,也对美方不利,甚至将对世界经济产生衰退性影响。希望美方停止单方面升级贸易摩擦的错误做法,与中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

相关报道:

美国联邦快递会被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商务部回应

美国任何新关税措施都将导致摩擦升级   不可靠实体清单近期发布

双方经贸团队一直保持沟通   IMF:提高关税不能解决贸易失衡问题

NO2、加拿大总理称不会向中国退让 外交部:立即释放孟晚舟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21日表示,不打算在和中国的外交与贸易争端中有所退让。他声称,“我们拥有与较大伙伴国成功地直接打交道的长久经验。我们不想升级,但我们也不会后退。”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2日回应称,有理不在声高,公道自在人心,中方敦促加方立即释放孟晚舟平安回国。

耿爽在当天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当前中加关系遭遇严重困难,责任完全在加方。他表示,有理不在声高,公道自在人心,中方敦促加方反省错误,认真对待中方的严正立场和关切,立即释放孟晚舟平安回国。

相关报道:

加拿大法院公布孟晚舟被捕画面:遭海关搜查盘问3小时

NO3、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发布:华为海航苏宁列前三

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今日发布。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7212亿营收排名第一,海航集团、苏宁控股分列二三位,营收额分别为6183亿、6025亿。正威国际集团、恒大集团、京东集团、碧桂园控股、恒力集团、联想控股、国美控股进入前十。本次500强上榜门槛为185.85亿。

近年,民营经济备受重视,哪些省份的民营经济发展得好?

8月22日,全国工商联在青海西宁发布2019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500家上榜企业的分布,或可从侧面回答上述问题。

记者梳理发现,500家企业中,浙江、江苏、山东和广东四大经济强省显然是大赢家,分别拥有上榜企业92家、83家、61家和60家,4省合计共有296家企业,也就是说,占了这份榜单的半壁江山。

4省这一排名与2018年无异,但其中3个省份的上榜企业数量略有减少,浙江减少1家、江苏减少3家、山东减少12家,广东则是持平。

相关报道:

入围门槛持续提升 盈利能力有所下降 青海等4省无企业入围  全榜单(搜索版)

民企500强地图:浙苏鲁粤占半壁北京“超车”上海  制造业500强榜

NO4、央行金融科技发展规划提6项任务:增强金融风险技防能力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印发《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

《规划》确定了六方面重点任务。一是加强金融科技战略部署,从长远视角加强顶层设计,把握金融科技发展态势,做好统筹规划、体制机制优化、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

二是强化金融科技合理应用,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发展,规范关键共性技术的选型、能力建设、应用场景以及安全管控,全面提升金融科技应用水平,将金融科技打造成为金融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三是赋能金融服务提质增效,合理运用金融科技手段丰富服务渠道、完善产品供给、降低服务成本、优化融资服务,提升金融服务质量与效率,使金融科技创新成果更好地惠及百姓民生,推动实体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

四是增强金融风险技防能力,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的关系,运用金融科技提升跨市场、跨业态、跨区域金融风险的识别、预警和处置能力,加强网络安全风险管控和金融信息保护,做好新技术应用风险防范,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五是强化金融科技监管,建立健全监管基本规则体系,加快推进监管基本规则拟订、监测分析和评估工作,探索金融科技创新管理机制,服务金融业综合统计,增强金融监管的专业性、统一性和穿透性。

六是夯实金融科技基础支撑,持续完善金融科技产业生态,优化产业治理体系,从技术攻关、法规建设、信用服务、标准规范、消费者保护等方面支撑金融科技健康有序发展。

NO5、最高法:避免因查封影响财产效用 能活封的不“死封”

最高法2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最高人民法院审委会副部级专职委员刘贵祥提出,要强化善意执行的文明理念,避免因查封影响财产效用的发挥,能“活封”的不“死封”。刘贵祥透露,最高人民法院将专门制定善意执行、文明执行的规范文件,尽早发布。

刘贵祥指出,要强化善意执行的文明理念。在执行工作中,在确保债权实现的情况下,执行措施要适度、合理、必要,尽量降低对债务人的不利影响。杜绝明显超标的查封,对可以分割登记的不动产,协助当事人办理分割登记后,应当解除对超出执行标的额部分的查封;避免因查封影响财产效用的发挥,能“活封”的不“死封”;债务人申请自行变卖查封财产,且变卖价格足以清偿全部债务的,人民法院可以监督其在指定期限内进行,当然对所处置的财产价款在人民法院的控制之下;尊重当事人意见合理确定财产处置价,当事人认为起拍价过低的,告知其可以参与竞买;拍卖成交前,债务人清偿全部债务的,应当及时停止拍卖;拍卖成交后,债务人申请以成交价“赎回”拍卖标的物,并取得买受人同意的,人民法院可以准许。

【证券要闻】

NO6、今日三大股指延续震荡沪指涨0.1% 旅游板块强势

两市小幅高开后指数一度走低,小幅回暖后维稳,OLED、旅游、啤酒等板块拉升。临近上午收盘,指数再度回落,新能源汽车板块冲高,军工板块走强。

午后,三大指数下探回升,农业种植板块午后异动。临近盘尾,指数持续回暖,三大股指全线翻红。盘面上看,两市个股涨多跌少,市场波澜不惊,赚钱效应总体一般。截止收盘,沪指报2883.44点,涨0.11%;深成指报9350.56点,涨0.30%;创指报1613.46点,涨0.23%。

从盘面上看,深圳国资改革、旅游、猪肉板块居涨幅榜前列,氢氟酸、网络切片、半导体板块居跌幅榜前列。

相关报道:

茅台股价站上1100元  国海:短线或步入整固   国家队持股路线曝光

【公司要闻】

NO7、庞大汽车资金危机爆发 昔日最大经销商“大厦将倾”

在收到上交所针对公司2018年年报事后审核问询函的3个月后,庞大集团终于给出了回应。

8月20日晚间,庞大集团发布公告,对上交所有关公司持续经营能力、资产减值、偿债能力、公司业务及业绩情况、关联交易及关联资金往来及其他方面的33个问题进行了回复,并发布了最新修订版的2018年年报。

记者梳理发现,这份89页的回复公告描绘出了这座曾经的中国第一大汽车经销商、曾连续14年跻身中国500强的“摩天大厦”是如何在半年间迅速“坍塌”的。

对于目前的经营情况,庞大集团在公告中坦承:公司偿还债务和经营资金周转困难,严重影响公司经营活动。

庞大集团的资金流状况与同行业其他公司相比一直都较紧张,因为其他同行业公司普遍采取租地建店或租赁房屋开设4S店的模式,但庞大集团一直以来主要采用买地建店的发展模式,导致庞大集团的资产负债率较高。近年来都维持在80%左右,而同行却基本不到70%。

一位财务专业人士向记者表示,这种模式的财务风险很高,只要出现贷款机构缩贷或者抽贷的情况,庞大集团资金链就会断裂。

相关报道:

庞大旗下雷克萨斯汽车销售公司累计欠税逾1200万元

昔日中国最大汽车经销商庞大集团存在重整或破产风险

NO8、“查税风暴”后的华谊兄弟:断尾求生 千亿市值成泡影

“我最近卖掉了一批艺术品换回现金,来解决公司流动性问题。为了公司的安全性,我什么都可以卖掉,卖画没有什么丢人的。”8月18日,华谊兄弟董事长王忠军在2019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五届夏季高峰会上,首次针对公司资金紧张问题对外袒露心迹。

曾经在艺术品购买上一掷千金的王忠军,如今正将自己精心收藏的艺术品逐一拍卖掉。他曾表示,不认为自己在商业上十分成功,但在艺术品投资收藏上颇为自得。

如果将时钟拨回到两年前,华谊兄弟的危机其实在当时早已潜伏。华谊兄弟在2017年年底《芳华》和《前任三:再见前任》票房双炮响后,2018年则归于沉寂。华谊兄弟参与联合发行的《西游记女儿国》在春节档首先掉队,被寄予厚望的《狄仁杰之四大天王》《鬼吹灯之云南虫谷》相继票房失利,《江湖儿女》《找到你》在文艺标签之下表现已属优异,但从票房数字来看则略显寒碜。

更令人没想到的是,查税风暴会成为华谊兄弟命运的转折点。2018年5月,曾经因《手机》这部电影饱受流言蜚语困扰的崔永元,因为电影《手机2》再次开拍,开始“拳打冯小刚”“手撕范冰冰”,让华谊兄弟股票硬生生接连吃了好几个跌停板。

此后,事件持续发酵,明星偷税漏税、片酬阴阳合同、电视剧收视率造假等问题接连曝光。受近年来宏观经济影响,资本市场开始回落,更让华谊兄弟等影视公司提前进入寒冬。目前,华谊兄弟市值已经从一年前300多亿元萎缩到120多亿元。

相关报道:

王中军困局:曾花7.6亿买名家字画 如今四处举债度日

王中军卖画解决华谊兄弟流动性问题 业绩遭遇滑铁卢

华谊兄弟王中军:为了公司的安全性 我什么都可以卖掉

NO9、本田董事长腐败案曝光:庞大集团青岛福日两巨头卷入

黄金十年里,广汽本田非常抢眼,尤其是雅阁,长年占据同类别型车销量榜的冠军。不过风光背后,腐败随之而来。

去年8月,广州市纪委披露,原广州万力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付守杰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日前,裁判文书网的一纸刑事判决书曝光了付守杰案的诸多细节。

2006年至2017年间,付守杰曾先后担任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董事长、广汽三菱执行副总经理以及广州万力集团董事长等职务,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多位行贿人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财物逾千万元。

11家4S店“违规”诞生 大佬曾显波、庞庆华卷入

资料显示,手握大权的付守杰,在担任广汽本田董事长、广汽三菱执行副总经理期间,有至少11家广本4S店在其“照顾”下诞生,付守杰因此收受财物价值数百万元,其中不乏伯爵、欧米茄、香奈儿、法兰克穆勒等名表。

2006年至2007年,付守杰为青岛福日汽车董事长曾显波承接广汽本田销售业务提供帮助,并将北京万福骏达汽车销售服务公司、龙口市金盛汽车销售服务公司等发展成为广汽本田特约店。此前,付守杰还于2006年为曾某批了山东烟台、北京2家广本店。

作为回报,付守杰在2007年收受了曾某贿送的价值100万元的购物卡,将其用于购买家电家具、金条等。2008年春节,付守杰一家在曾某邀请下到香港游玩,期间收受了伯爵男表、欧米茄男表、香奈儿女表、法兰克穆勒女表各一块,价值67.8万元人民币。

2006年至2008年,付守杰又利用职务便利为河北庞大汽车董事长庞庆华承接广汽本田汽车销售业务提供帮助。2010年初,付守杰收受庞某贿送的现金80万元。之后,付守杰用这80万元购买了玉器、手表、黄金。

相关报道:

广汽集团原副总付守杰受贿千万 铺平外甥银行晋升路

原广汽副总经理付守杰被查 8个月内三广汽系高管落马

NO10、“高铁一姐”丁书苗北京会所二拍再流标 起拍价1.58亿元

继7月29日到7月30日首次拍卖流标,8月20日至8月21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在阿里巴巴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对英才会所股份有限公司全部股权第二次拍卖,起拍价15830.36496万元,较首次起拍价19787.9562万元下降了20%,和首次拍卖一样,虽然有1人缴纳了保证金入场,但未举牌,最终本次拍卖流标。

记者获悉,英才会所位于北京朝阳区黄金地段,曾拟打造世界顶级俱乐部,其为丁羽心(丁书苗本名)旗下企业,因丁书苗犯行贿罪和非法经营罪,法院裁定对其不正当经济利益进行清算,该股权下有北京朝阳区45亩黄金宝地,受到广泛关注。

业内人士指出,预计该标的将进入司法变卖程序,但成交难度较大,参与变卖需交纳变卖价全款,而变卖价则是二拍的起拍价。

相关报道:

丁书苗会所流拍:资不抵债破产 曾欲打造顶级俱乐部

丁书苗北京会所首次拍卖流标 再拍或最高降价3957万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