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中骏集团董事局主席黄朝阳:参与公益人越多 越有意义

新浪财经

关注

中骏黄朝阳:公益新纪元

来源:福布斯

追求一件喜欢的事情,并能产生社会价值和意义,对黄朝阳来说,也是追求幸福的一种方式!

今年,是中骏成立的第32 个年头,也是中骏迈入公益新纪元后的第二年。

“公益是一个大课程,在这件事里没有一个人是局外人。我们每个人都应当尽自己微薄的力量,为善意和幸福发声,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中骏集团董事局主席黄朝阳以5.25亿元的捐赠总额位列第7。他在接受福布斯中国采访时表示,参与公益的人越多,越有意义。

黄朝阳出生于福建南安,“在那个年代,我们家也比较贫困。在我们村,上初中的有四十多个人,到了高中毕业只剩下三个人。当时很多家长都让孩子回家干农活,不读书了。我的父亲是印尼华侨,他知道教育可以改变命运,所以让我一直读到高中毕业,如果没有当初的坚持,现在我可能还在农村。”

黄朝阳非常感恩父亲的这个决定,他所就读的福建南安华侨中学,正是源自创校校主、印尼华侨黄怡瓶先生的善举,他的父亲和太太都曾是华侨中学的学生。可以说,童年的经历磨练了黄朝阳坚忍不拔的品质,慈善教育改变了黄朝阳和家人的命运,也给他的一生带来了巨大影响。

他坦言,“暂时的物质贫乏,也许是上天对你的考验,我做公益的初心来源于我的学习和成长经历,公益的力量不在于成就多少伟业,而是帮助多少人改变了认知和命运。我们一点一滴的小小举动,可能对他们的整个人生都意义重大。”

出生于60年代的黄朝阳认为自己是幸运的一代,正好赶上了国家改革开放的大好时代。“承担社会责任这件事对于中国企业家来说,是责无旁贷的。过去100多年来, 对从福建走出来的大部分企业家而言,做慈善依然是一种传统。”

改革开放初期,民营企业处于创业和解决生存的初级阶段。而近10年来,中国企业已进入高速发展的新阶段,各个行业都涌现出一批非常优秀的企业家,他们开始积极地投身公益事业,回馈社会。因而,中国的公益慈善和西方慈善事业的发展轨迹一样,投入慈善将是中国企业家的必修课。

黄朝阳在谈及对公益的理解时说: “公益慈善的另一面,是一个人如何看待这个世界、如何看待自己的认知问题,这个问题也是穷尽一生想弄清楚的问题,人生的意义、本质、责任以及人性的考验,体现着个人和企业存在于这个社会的使命和价值观,这也是我和中骏坚持投身公益的原因之一。”

从中骏的发展壮大,开始有能力投身公益算起,二十多年来,中骏的慈善项目覆盖全国,包括教育、扶贫、医疗、文化、体育等各个领域。其中,教育扶贫一直是中骏公益坚持不变的主航道。

在黄朝阳看来,“教育公益是一项可以持续的事业,要改变一个人的命运,首先要从教育入手,教会一种能力远比给他一笔钱的影响更深远。中骏从投身公益的初期,就专注于教育扶贫这条路,现在看来这个思路是正确的,因为它能为孩子和年轻人打开一扇看见大千世界的窗户,或是通往未来之路的大门。”

如果说,十余年前,中骏联袂厦门大学管理学院设立中骏助学金,并连续多年捐助该院优秀贫困学子,是中骏教育公益的一次深度探索。那么自2017年开始,中骏集团和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每年一次的大型捐书行动,则是中骏教育公益从区域走向全国、 汇聚更多力量的又一次积极尝试。

中骏集团在全国的十几个城市设立平台,纷纷成立了由高管、员工、客户和业主组成的中骏志愿者团队,展开了一场又一场承载着中骏员工、业主、客户及合作伙伴爱心的捐书行动。志愿者一方面可以通过公众号与贫困山区孩子们互动,并向山区学校捐出爱心图书。另一方面,他们走进山区,将亲手书写爱心寄语的明信片,连同书籍一起送给山区学校的孩子。这种身体力行参与公益的理念,不仅融入到“中骏人” 的血液中, 也成为了中骏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黄朝阳把2017年定为中骏公益新纪元,除了持续有计划地做公益慈善外,他提议中骏所有的管理层都要亲自参与,身体力行去投身其中。“因为真正的教育公益不仅仅是捐钱捐物,而是俯下身倾听孩子的心声,用心和时间去感知他们内心最真实的感受并付出行动,才能帮其所急,帮其所盼。当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国家基于爱而开始行动时,公益所产生的力量将远超我们的想象。”

“公益事业如同一场马拉松,既投身慈善,便持之以恒。” 黄朝阳有感而发。

福建南安是黄朝阳的故乡,也是中骏事业发展的起源地。2018年2月,中骏集团捐资5亿元成立了南安慈善总会中骏慈善基金,这笔慈善款将长期用于全国范围内的教育、扶贫、文化、医疗等各个领域。同年12 月,黄朝阳再次走进厦门大学,参加2018年厦大管理学院中骏助学金的颁发仪式。他在现场发表感言,“人与人最大的差别在于认知上的差别,‘学习改变认知,认知改变、行动改变、命运改变’ 是亘古不变的道理,学习能够帮助我们在自有的认知框架下,不断升级迭代。” 这项坚持了十余年的公益慈善项目,目前依然薪火相传,源源不息,为厦大莘莘学子的梦想保驾护航。

中骏成立至今已有32年。2017年,中骏将总部移师上海,并明确了“千亿级”和“FUN+ 幸福生活” 生态圈两大业务战略。在谈及企业发展与公益慈善的关系时,黄朝阳认为: “保证公益持续性的前提,是需要企业不断向前的发展。企业家第一责任还是要把企业经营好,才有更多的力量投入到公益事业中,这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公益的落地。”

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中骏集团在教育扶贫、医疗救灾、文化体育等方面的公益捐款总额已超8亿元人民币。

如今,52岁的黄朝阳在经营企业的同时,还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企业家学者项目课堂学习深造。于他而言,读书的终极目的在于改变自我认知、改善性格,进而改变命运。“在我人生的道路上,无论是家庭对我学习的支持,还是学校对我理念价值观的培养,都让我收获颇多。当年创业的初心是为家人创造幸福生活,改变家庭的命运。而现在,我考虑的是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帮助更多的人,未来我也将更多地亲自参与到公益活动中去。”

32年前,黄朝阳创业的初心是为家人创造幸福生活,改变家的命运。32 年后,黄朝阳为员工、客户、社会创建幸福生活的同时,义无反顾投身公益事业,让幸福不断外延。正如他所说: “追求一件喜欢的事情,并能产生社会价值和意义,这对我个人来说,也是追求幸福的一种方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