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今日财经TOP10|新华社:科创板申报文件岂容擅自删改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宏观要闻】

1、韩正:确保完成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目标

全国户籍制度改革推进电视电话会议18日在北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总结户籍制度改革成效,部署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重点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会议并讲话。

韩正表示,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是推动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的重要环节。近年来,户籍制度改革取得显著成效,全国共有9000多万农业转移人口成为城镇居民,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全面建立,户口迁移政策全面放开放宽,居住证制度实现全覆盖,户籍管理基础工作不断夯实。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思想认识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推动户籍制度改革不断提质增效,确保改革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

韩正强调,下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突出抓好已经在城镇就业的农业转移人口的落户工作,全面提升市民化质量,确保完成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目标。要准确把握城乡人口流动新形势新特点,进一步放开放宽城镇落户条件,探索建立城乡有序流动的户籍迁移政策。

2、外汇局:考虑进一步放宽甚至取消QFII额度限制

国家外汇管理局7月18日召开2018年上半年外汇收支数据新闻发布会。

国家外汇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在会上表示,下半年国际货币环境相对宽松,美联储可能转为降息,近一段时期一些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作出了货币宽松的举动,近期美元汇率趋稳,中美利差扩大,这对下半年我国外汇市场稳定提供了更为有利条件。

王春英称,当前国内企业对汇率波动适应度提升,个人结售汇也能反映出个人对汇率双向波动的理性看待。5月份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后,市场主体情绪和行为更加平稳理性,5月后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幅度和贬值预期都低于去年下半年,5、6月份银行结售汇月均逆差比2018年下半年月均逆差规模收窄44%。

王春英表示,下一步将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开放,统筹考虑经济发展阶段、经济市场状况、金融稳定性等因素,以金融市场双向开放为重点,有序推动不可兑换项目开放,提高可兑换项目的便利性。重点改革QFII\RQFII管理,扩大投资范围,考虑进一步放宽甚至取消QFII额度限制;做好科创板支持工作,以及沪伦通项下的跨境资金管理;推动银行间债券市场开放的整合工作。

3、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发酵 500家美国大企业收益下滑

外媒称,美国企业收益正在进一步下滑。预计500家大企业今年二季度的净利润将同比减少3%,这是继一季度以来再次减少。美中贸易战持续、内需下滑和成本提高开始对大多数企业产生不良影响。

据《日本经济新闻》7月17日报道,美国企业从15日开始发布二季度财报。相关调查公司的分析表明,预计标准普尔500指数成分股企业的净利润将减少(一季度为减少1%)。如果净利润连续减少成为事实,将是自2016年一二季度以来再次出现连续两个季度减少的情况。

报道指出,在已经发布2018年12月至2019年2月财报的美国企业经营者中,慎重观点比较突出,他们主要担心:世界经济停滞不前;高科技需求下滑;受加征关税影响成本增加。

相关报道:

环球时报:美再次对华威胁无助两国达成协议

中美补贴之战迎来终局 中方可能申请报复授权

4、新华时评:科创板申报文件岂容擅自删改!

近日,一份证监会官网刊登的警示函引起关心科创板的人们关注——中信证券因擅自改动科创板拟上市公司注册申请文件等遭警示。而这并不是中介被罚首例。

根据警示函,中信证券对其保荐上市科创板的上海柏楚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招股书中,“综合毛利率、销售净利率及净资产收益率大幅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期间费用率远低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等事项的差异原因分析”擅自进行了删减。

这个删减动作发生在上交所对相关内容进行问询、要求更详尽的披露之后。也就是说,交易所在审核中注意到了这句话,要求保荐机构向公众披露更多信息,而保荐机构则直接从源头上删减了这部分内容。

往轻了说,这是不严谨、不严肃,“内部控制制度存在薄弱环节”。往重了说,这些信息是审核和投资的重要参考,一经公开就要负责,私自删改又与造假何异?

5、陆金所计划退出P2P?回应:业务正常运营 存量不受影响

据路透社报道,中国平安旗下陆金所据悉计划退出P2P贷款业务,将重点转移到消费者金融。陆金所相关负责人对新浪财经表示,P2P业务正积极响应和配合监管“三降”要求,网贷业务正常运营,存量产品与客户权益不受影响。

外媒报道称,放弃P2P业务并专注于消费金融,可能会为陆金所再次寻求上市铺平道路。消息人士称,由于消费信贷监管的不确定性,这家初创公司曾推迟了原定于2018年上半年在香港上市的计划。

陆金所相关负责人表示,P2P业务正积极响应和配合监管“三降”要求,网贷业务正常运营,存量产品与客户权益不受影响。

相关报道:

陆金所回应退出网贷:配合监管三降要求

      3700亿陆金所宣布退出P2P? 最新回应来了

【证券要闻】

6、今日三大指数单边下行沪指跌1% 农业股领涨两市

早盘指数低开,随后三大股指快速走低,此时创业板指跌幅便超过1%。板块方面,个股呈现普跌态势。中船系、通信、养老概念、国产软件等前期热点板块成为杀跌的主力军。临近上午收盘,指数短时间内稍显回升后再度走弱,盘面上,稀土、农业板块大幅走强,涨价概念股则全线回调,资金观望情绪较强,赚钱效应也相应较差,个股依旧呈现普跌态势,涨停家数同样有所减少。午后,股指延续弱势整理态势,创指下挫后小幅回升。盘面上,资金情绪依旧谨慎,两市个股普跌,赚钱效应较差。板块方面,燃气水务异动拉升,中船系概念股有所拉升。尾盘,三大指数弱势震荡后再度下行,沪指逼近2900点关口,创指跌逾1.5%。上午冲高的黄金、稀土永磁概念股持续走弱,午后起势的科创对标概念股延续性较差。总体上,两市人气趋冷,炸板率持续走高,涨停家数减少。截止收盘,沪指报2901.18点,跌1.04%,深成指报9154.65点,跌1.58%;创指报1524.48点,跌1.66%。

从盘面上看,有色、稀土、农业种植居板块涨幅榜前列,环保工程、养老、分散染料板块跌幅榜前列。

相关报道:

    猪价上涨压力大(股) 业绩优异股抢眼 野村:更多资金会流入中国

【公司要闻】

7、大闹机舱的牛女士是机场监管局局长妻子?本人回应

国航“监督员”事件继续发酵,国航称不能拒绝精神病患登机。不少网友推断,国航的态度可能慑于牛女士的身份。牛女士是谁?竟让国航束手无措。流传最广的说法称牛女士为某机场监管局局长吕某某之妻。

对此,中国民航网曾发评论称,国航私下联系受牛女士影响的乘客,是出于保护隐私考虑,用最大的恶意来猜度个人和企业是不是滥用公民权力?

7月16日晚,牛女士向红星新闻明确否认了其老公为中国民用航空某机场监督管理局局长的传言。

7月17日,一位自称在民航从业20年的人士告诉红星新闻,“我本人与牛女士和某机场监管局局长吕某某都认识,我肯定两人不是夫妻关系”。

相关报道:

  牛某手写国航反映单曝光?李亚玲:伪造证据 诬陷他人

    李亚玲:我们不歧视任何病人 但应遵循合理边界!

8、深圳女士59万喜提奔驰 开了15分钟轮子掉了(视频)

7月16日,广东深圳,王女士花了59万元买了一辆全新的奔驰GLC300L,不料刚从车行开出15分钟前轮就掉下来。目前王女士表示等检测结果出来后再进一步处理。

9、李楠宣布辞职魅族 罗永浩称早该离开,这些年各种不易

7月18日消息,近日有消息称魅族科技高级副总裁李楠已辞职创业。魅族手机方面昨日回复称不予置评。今日李楠发布微博回应,鉴于今日混乱的消息,现宣布正式离开魅族。

而后,罗永浩评价称,“早该离开了,这些年各种不容易,希望未来一切顺利,期待做出好产品”。

相关报道:

魅族黄章谈李楠离职:能赚钱是人才 不断亏钱是费财

传李楠离开魅族?本人发微博回应:已正式离开魅族

【理财要闻】

10、信用卡逾期危机加剧 中信、兴业等银行还款规则生变

由于以往部分银行规定只将信用卡取现金额的10%计入最低还款额,因此,信用卡取现业务一度成为许多持卡人解决燃眉之急的好办法,而如今多家银行相继取消透支取现的最低还款“福利”。中信银行兴业银行两家银行近日相继宣布将在8月底将信用卡预借现金全额计入当期账单的最低还款额,而此前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多家银行也已调整预借现金规则。在分析人士看来,随着信用业务的快速发展,信用卡逾期风险也在不断上升,收紧预借现金的还款规则,有利于信用卡业务的风险防控。

信用卡取现还款规则有变。兴业银行日前发布公告称,2019年8月29日起,该行信用卡预借现金金额将全额计入当期账单的最低还款额,即预借现金不再享受最低还款额待遇。中信银行近日也宣布,根据监管要求,自2019年8月25日起,对新办理信用卡现金提取(取现)及随借金的透支金额将全额计入当期账单的最低还款额。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