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今日财经TOP10|李克强:兑现全年减税降费近2万亿承诺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宏观要闻】

1、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

7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分析当前经济运行情况,就做好下一步经济工作听取意见建议。

会上,刘元春、李迅雷、伍戈等专家和徐工集团、浙江泰隆银行、美团网等企业负责人发了言。大家认为,上半年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显示了中国经济巨大韧性,新动能起到重要支撑,减税降费带给企业很大实惠,稳定了企业信心,“互联网+”促进了就业和消费扩大,这些说明宏观政策有力有效。大家也针对经济运行中的问题提出了建议。

李克强说,今年以来,国际国内形势错综复杂,全国上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经济运行在高基数上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市场主体活力更大释放,城镇新增就业超过730万人,居民收入实现同步增长,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一些指标好于预期,成绩来之不易。但也要看到当前全球经济增长动力减弱,贸易投资放缓,保护主义抬头,影响国内经济的因素和困难挑战很多,下行压力有所加大。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凝心聚力把自己的事办好,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统筹做好“六稳”工作,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群策群力、奋发有为,保持经济平稳运行,推动高质量发展。

李克强指出,上半年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定向降准等措施对应对外部挑战、稳定经济运行发挥了关键作用。要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和就业优先政策,适时预调微调,运用好逆周期调节工具。要切实兑现全年减税降费近2万亿元的承诺,稳定企业预期。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做好就业服务、高职扩招等工作,适应灵活就业健全相关社会保障,多措并举稳定和扩大就业。

2、外交部:中美两国的经贸团队一直保持着沟通

2019年7月16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问道,关于中美“贸易战”的问题。美方昨天宣布,中美经贸谈判负责人将于本周再次通话。你能否证实?目前有什么阻碍双方进行面对面谈判的因素吗?

耿爽回应称,中美两国的经贸团队一直保持着沟通。至于具体安排,包括什么时候再次通话,什么时候要见面,建议你向主管部门去询问。

3、发改委回应中企外迁:正常现象 影响总体可控

中国制造业已经进入到了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在这个过程中,出现一些企业到国外设厂经营的情况,是正常现象。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我们也注意到,近期在媒体上出现了有关中国企业特别是制造业外迁的报道,个别甚至抛出了“唱衰”中国制造业的论调。对此,我们应该有一个客观理性的分析。随着国际产业分工和全球产业布局的深度调整,中国制造业已经进入到了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在这个过程中,出现一些企业到国外设厂经营的情况,是正常现象。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中国制造业外迁的规模并不大,而且是以中低端的企业为主,对中国经济增长、产业升级、劳动就业等方面的影响总体可控。

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方面继续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重点是要发挥好我国产业体系、国内市场等方面的优势,将政策的着力点聚焦在四个方面,要着力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着力增强微观主体活力,释放内需市场的潜力;着力补齐产业链短板,提升产业链水平;着力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进一步增强对制造业发展的吸引力。

相关报道

发改委:各方不得以任何方式阻碍“僵尸国企”退出

发改委回应企业外迁:有些企业因水土不服回流

发改委回应“唱衰”制造业:外迁规模不大 中低端企业多

4、个人破产制度呼之欲出 下半年有望在个别地区启动试点

发改委印发《加快完善市场主体退出制度改革方案》。《方案》提出,建立健全破产退出渠道,稳妥实施强制解散退出,明确特定领域退出规则。推动国有“僵尸企业”破产退出,并提到,分步推进建立自然人破产制度,逐步推进建立自然人符合条件的消费负债可依法合理免责,最终建立全面的个人破产制度。

7月16日,媒体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个人破产制度将试点先行,下半年有望在个别地区启动试点。

相关报道:

发改委:推进建自然人破产制度 最终建个人破产制度

5、财政部:6月地方债发行规模7170亿元 创年内单月新高

上半年,全国地方累计发行新增债券21765亿元,占2019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30800亿元的70.7%;其中6月当月发行规模7170亿元,约占上半年累计发行规模的三分之一,创年内单月发行规模新高。

与去年同期相比,2019年上半年新增债券发行主要特点:一是发行进度大幅提升。2018年已提前下达了部分2019年新增债券额度,上半年新增债券发行进度较去年同期的15.5%提升55.2个百分点。二是债券期限明显延长。上半年新增债券平均期限达8.76年,较去年同期平均期限6.33年增加2.43年,其中6月当月新增债券平均期限约10.4年。这主要是今年各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债券期限设置尽量与项目期限保持一致。三是利率成本有所下降。上半年新增债券平均发行利率3.44%,较去年同期平均利率4%降低56个基点,其中6月当月平均发行利率3.52%。

6、上半年央企实现净利润7037.7亿元 同比增长8.6%

今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介绍中央企业2019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今年以来,国资委和中央企业积极应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推动中央企业经营业绩保持了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为落实“六稳”各项工作任务、促进国民经济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彭华岗介绍,上半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净利润7037.7亿元,同比增长8.6%。

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9%。中央企业上半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4.5万亿元,同比增长5.9%,增速与上月持平,连续四个月保持稳定;6月当月实现营业收入2.9万亿元,同比增长5.6%。有15家企业收入增幅超过20%,35家企业收入增幅超过10%。交通运输、发电、矿业、建筑等行业收入增长较快,石油石化、冶金、设备制造等行业收入增速平稳。

效益保持稳步增长态势。上半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净利润7037.7亿元,同比增长8.6%;6月当月实现净利润1584.9亿元,同比增长8.4%,当月净利润创历史新高。有34家企业净利润增幅超过20%,53家企业增幅超过10%。钢铁、矿业、发电、建筑、军工等行业净利润增长较快,机械、交通运输等行业净利润增速平稳。

相关报道:

    国资委:已梳理出一批央企申报科创板上市

【证券要闻】

7、科公司峰会 肖钢对科创金融提四建议设立科创投资银行

7月16日,由新浪财经主办的中国“科”公司峰会在北京千禧大酒店举行。来自监管层、上市公司、科创企业以及PE、VC行业的400余名嘉宾共聚一堂,就“科创时代的企业创新和政策护航”、“科技+资本or资本+科技”等主题展开热议,共同探讨中国经济的未来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证监会肖钢在峰会上提出对健全我国科创金融生态体系的四点建议:

第一,健全政策性金融体系,加大政策性金融机构对科创的支持,特别是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

第二,扶持壮大VC/PE投资。

第三,要增加长期资金来源。

第四,创新发展科创金融的业态。

相关报道:

  吴晓求:资本市场未来的成长性在科创板上 不在主板 

    王建宙:中国电信运营商在5G网络建设上存在三大优势

    邓庆旭:注册制时代 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应运而生

【公司要闻】

8、影视公司半年报集体沦陷:华谊兄弟等9家亏损5家业绩腰斩

光线传媒的惨淡经营,只是影视行业的冰山一角。从半年报预告来看,华策影视华谊兄弟唐德影视、中南文化、北京文化、印记传媒、长城影视当代东方骅威文化等9家出现亏损,光线传媒、慈文传媒欢瑞世纪万达电影幸福蓝海5家业绩腰斩。

光线传媒日前正式发布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数据显示,2019年1-6月,光线传媒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8500万-1.05亿元之间,较上年同期实现的21.07亿元同比下降95.02%-95.97%。

相关报道:

从炙手可热到“边角料” 影视公司半年报集体沦陷

       影视业巨亏不止:华谊兄弟亏3.25亿 光线净利降95%

9、华为将在意大利投资31亿美元 在美裁员1000人

据路透社报道,7月15日,华为意大利分公司首席执行官缪晓阳(Thomas Miao)称,未来3年,华为将在意大利投资31亿美元,新增1000个工作岗位,他同时敦促意大利政府确保5G网络发展的公平政策。

此外,缪晓阳当天还证实,华为将在美国裁员1000人。他说,如果华为在8月份依然被美国纳入黑名单,他们也有“B计划”来保证零部件的供应。

在华为确定增加对意投资之际,意大利政府消息人士12日称,该国最近加强了对私营部门的“黄金权力”(golden power)的运用,部分原因是担心华为和中兴可能参与本国5G网络的开发。

相关报道:

       美国公司可能最快两周后恢复向华为供货

10、茅台董事长:只要瓶子完整 里面酒没了再贵都必须赔

贵州茅台官微消息,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保芳在会上谈到抓市场问题。李保芳指出,最重要的是要有敏感性,善于抓住问题,善于解决问题,否则就是不称职、甚至失职。

就此,李保芳还特别提到了最近发生的一件事:“有位消费者收藏了一瓶20年前的茅台酒,里面的酒没了,拿去找专卖店赔偿,工作人员说是20年前的酒不赔,这怎么行?”

“从今天开始,只要是茅台的酒,哪怕是上世纪生产的,只要瓶子完整,里面的酒没了,不管再贵都必须赔!”在定下规矩同时,李保芳还现场作出安排:“我们不仅要赔,还要拿着道歉信和酒,给那位消费者送上门去。”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