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县域文明大考:56个县市拿下金字招牌

小康

关注

最近,许多地方都在做着同一件有意义的“时尚事儿”。在山东省荣成市,9辆垃圾分类运输车正式上岗,标志着荣成市农村垃圾分类工作进入了系统化运行阶段;在浙江省海宁市,一场“幼儿园垃圾分类工作现场会”的举行,得到了多位领导的高度重视,海宁市倡导将垃圾分类列入幼儿园课程内容,融入幼儿活动和生活,并切实发挥好“小手拉大手”的优势来影响家庭的垃圾分类;江苏省溧阳市则开展了“全域环境攻坚暨新时代文明实践——美到农家‘垃圾分类,主妇先行’环保宣传月”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行垃圾分类,关键是要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荣成、海宁、溧阳,这些正积极推行倡导垃圾分类的地方,现在还有一个共同的“称号”——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始深入人心是在一年之前。2018年7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这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不久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紧锣密鼓地在各地扎实推进。

仅仅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就如火如荼地在全国各地建设起来,在传思想、传政策、传道德、传文化、传技能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新时代“文明实践”再出发,51个县(市、区)成为了“开路先锋”。中国县域占全国陆地面积的90%以上,人口占全国的70%以上,县域文明程度的提升和人口素质的提高,既是时代进步的需要,又是增强人民群众发展获得感的重要抓手,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对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正因为此,县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积极性日益高涨。

全国文明城市是中国大陆所有城市品牌中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最大的一个,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是目前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也是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

2005年10月,第一批全国文明城市(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名单正式揭晓,在迄今为止公布的五批共176个全国文明城市(区)中,共有县级市和县56个。谱写高质量发展的县域新篇章,离不开充满生命力的文明新风的助推。

56个县市拿下金字招牌

中国县域占全国陆地面积的90%以上,人口占全国的70%以上,县域文明程度的提升和人口素质的提高,既是时代进步的需要,又是增强人民群众发展获得感的重要抓手,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对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文|《小康》·中国小康网记者 鄂璠

三面环海,两港相拥,位于东海之滨的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不仅有着“山海风貌、田园风光、半岛风情”的景观特色,在城市品质、城市功能、城市经济等各方面与全国其他城市的比拼中也堪称佼佼者。仅在去年10月,象山县就入选了2018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绿色发展百强县市、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此外,象山县还有着国家级生态县、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等多个“金色名片”。

但象山县仍未满足,因为还有一件大事——既关乎象山荣誉形象,又关乎象山高质量发展,还关乎全县人民福祉——需要以更高站位、更高标准抓好。这件大事就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今年5月16日上午,全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暨打造“最清洁县”三年行动动员大会召开。象山县委书记叶剑鸣在会上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文明城市建设大会精神,咬定目标,迅速行动,持之以恒,以更大力度打造“最清洁县”,更高标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之路上,象山县并不“孤单”。同样是在今年5月,一天上午,湖南省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沱江镇春晓路山城大楼路段,两名头戴小红帽、身着绿背心的志愿者搀扶着腿脚不便的行人慢慢通过斑马线,而这正是该县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推进文明创建常态化工作的一个缩影。

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行动”起来的地方还有很多。今年以来,河南省南阳市方城县举行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誓师大会,3000余名志愿者在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郭春鹏的领诵下,齐声高诵《方城县市民公约》;四川雅安市汉源县开展了2019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活动,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向市民发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资料,面对面为市民讲解文明城市创建知识;云南省昆明市石林彝族自治县召开了2019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针对2018年全县“创文”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再明确方向、再细化责任……

全国文明城市是中国大陆所有城市品牌中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最大的一个,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是目前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也是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正因为此,几乎每一座城市对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都高度重视。

用119项标准“考量”城市

“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是人民群众移风易俗、改造社会、建设美好生活的伟大创造,是群众积极参与精神文明建设实践,进行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重要载体,是把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任务有机结合落实到基层的有效途径,是新时期党的群众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方式,是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大力提高城乡文明程度、公民素质和生活质量的有力手段。”2003年8月,中央文明委下发了《关于评选表彰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的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规定了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的评选标准、申报评选范围和程序,确定全国文明城市每三年评选表彰一次。

2004年9月,中央文明委颁布《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试行)》。该测评体系共设置了7个方面的测评项目,即主要考察城市的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人文环境、生活环境、生态环境和创建工作情况。以提高人的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和居民生活质量为重点,明确规定了测评全国文明城市的119项具体内容,设置了“材料审核”“问卷调查”“实地考察”等测评方法,其中多数项目采取了量化的测评标准。

转年3月,《关于推荐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全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进单位的通知(2005年)》发布,指出“要严格按照推荐条件和程序,公开透明、严谨有序、优中选优,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真正把那些工作基础扎实、创建成绩突出、在当地具有示范作用的先进推荐上来”。同年9月5日,中央主要新闻媒体刊发了中央文明委拟表彰的全国首批文明城市(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候选名单,公开征求社会意见,接受群众监督。名单一经公布,引起广泛关注。

中央文明委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介绍道:“这次评选表彰全国文明城市(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首次。改革开放以来,以创建文明城市为龙头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蓬勃发展,城乡文明程度和公民文明素质不断提高,在促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决议》明确提出,要以提高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为目标,开展创建文明城市活动,建成一批具有示范性作用的文明城市和文明城区。1999年和2002年,中央文明委分两批表彰了121个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区),大大激励和推动了创建活动的开展。”

2005年10月,第一批全国文明城市(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名单正式揭晓,张家港市、厦门市、青岛市、大连市、宁波市、深圳市、包头市、中山市、烟台市共9个城市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的殊荣;天津市和平区、上海市浦东新区、北京市西城区获得全国文明城区的称号;北京市丰台区王佐镇南宫村、天津市东丽区新立街新立村、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东港镇等494个村镇入选全国文明村镇名单;1001个单位被授予全国文明单位的荣誉。

有了荣誉,也会被批评被“摘帽”

测评工作是评选表彰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环节,中央文明委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在2005年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透露了《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试行)》的“诞生”过程:从2002年起,中央文明委办公室组织专家研制《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试行)》,历时两年零8个月,几乎动员了全国各省区市文明办的力量,征求了中央30多个部委的意见。研制要求之高、工作量之大、涉及面之广、参与人数之多,在我国精神文明建设领域是空前的。专家组深入各地城市调研,多次召开专题研讨会、座谈会,对13个城市进行了中试。《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试行)》也是全国第一个评价与考核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成效的指标体系。

第一批全国文明城市的测评经历了四个阶段。首先是“充分准备”,其次是“精选力量”,再次是“严肃纪律”,最后是“规范操作”。各个测评组严格按照《测评体系操作手册》的要求,严把“实地考察”“问卷调查”“材料审核”等关口。在实地考察中,统一采取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着重考察被测城市的常态水平和长效管理。在开展问卷调查时,采用分层多阶段随机方法抽取调查名单,副省级城市、省会城市统一入户调查800户,地级市统一入户600户,县级市统一入户400户,每个城市调查20~40个社区,每个社区调查20~30户,尤其强调被调查者在年龄、职业和性别等指标上的代表性,确保问卷调查真正反映被测城市的实际情况。在材料审核上,注重查阅原始资料,注重随机抽样结果,注重实际查询的真实反馈,针对各项指标逐一进行审查。所有考察项目的记录均由两名测评人员签字确认,每个测评数据的录入必须由组长签字。

尽管经历了严格的“被考察”“被检验”过程,但全国文明城市的荣誉却并不是“终身”的。这一点,在《暂行办法》中即做出了明确规定,第三章“申报和评选”中的第七条规定,“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每三年评选表彰一次。每届期满后,获得荣誉称号的城市、村镇和单位须重新参加申报、评选”。

而对于荣誉的“移除”也是动真格的。今年3月,中央文明办公布了全国文明城市中的28个省会(首府)、副省级城市2018年文明城市年度测评结果,其中第五条便是“停止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全国文明城市资格一年”。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是对一个城市的综合检验。随着社会的发展、时代的进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试行)》也在不断更新,此后又“诞生”了《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2011年版)》《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2017年版)》《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2018年版)》(以下统称为《测评体系》)等版本。

随着《测评体系》的更加科学完善,考核的标准更细致,要求也更严格。比如《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2017年版)》首次增加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态管理措施(负面清单)”,设置了涉及党风廉政建设、公民合法权益维护、打击假冒伪劣、生产生活安全及搞“一阵风”“运动式”创建,突击迎检、扰民劳民等10个领域、30个项目的负面清单;《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2018年版)》又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态管理措施(负面清单)”增加到了40条,并且明确已经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的城市(区),年度测评成绩低于80分、70分、60分,将分别作出通报批评、停止资格1年、取消荣誉称号等惩戒,第三年还要依据测评成绩进行排位再确定是否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城市(区)资格。

在中央文明办公布的全国文明城市中的28个省会(首府)、副省级城市2018年文明城市年度测评结果中,对银川市的测评结果具体写道:“银川市2018年测评成绩未达到70分。根据中央文明委《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态管理措施(负面清单)》规定,经中央文明委领导同志批准,停止银川市全国文明城市资格一年。”此外,测评结果还对出现材料造假问题的4个城市予以了通报批评,对2018年测评成绩未达到80分的9个城市予以了通报批评。

县域中的“文明标兵”

全国文明城市的评选通常分为省会/副省级城市、地级市、直辖市城区、县级市/县四个组别,迄今为止,全国文明城市(区)名单已公布了五批。第一批公布于2005年10月,共评选出12个全国文明城市(区);第二批公布于2009年1月,共有14个地方获评全国文明城市(区)称号,共有10个地方入选“复查确认继续保留荣誉称号的首批全国文明城市(区)名单”;第三批公布于2011年12月,共有27个地方获评全国文明城市(区)称号,共有23个地方入选“复查确认继续保留荣誉称号的全国文明城市(区)名单”;第四批公布于2015年2月,共有34个地方获评全国文明城市(区)称号,共有50个地方入选“复查确认继续保留荣誉称号的全国文明城市(区)名单”;第五批公布于2017年11月,共有89个地方获评全国文明城市(区)称号,共有83个地方入选“复查确认继续保留荣誉称号的全国文明城市(区)名单”。

中国县域占全国陆地面积的90%以上,人口占全国的70%以上,县域文明程度的提升和人口素质的提高,既是时代进步的需要,又是增强人民群众发展获得感的重要抓手,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对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得到了全国许许多多县级市的高度重视,在五批共176个全国文明城市(区)中,共有县级市和县56个。

在56个获得过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的县级市和县中,有7个地方隶属于江苏省,分别是张家港市(2005年第一批)、丹阳市(2017年第五批)、宜兴市(2017年第五批)、江阴市(2017年第五批)、常熟市(2017年第五批)、溧阳市(2017年第五批)、如皋市(2017年第五批)。

2017年11月,随着第五批全国文明城市(区)名单和“复查确认继续保留荣誉称号的全国文明城市(区)名单”的揭晓,江苏省创造了两个“第一”的佳绩,即:江苏省共有17个城市跻身全国文明城市行列,总数保持全国第一;全国文明城市占全省城市数量的近1/3,占比全国第一。

山东省和浙江省各有6个县级市和县获得过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其中山东省有胶州市、寿光市、莱州市、荣成市、乳山市、龙口市(均为2017年第五批);浙江省有诸暨市、海宁市、长兴县、余姚市、桐庐县、瑞安市(均为2017年第五批)。

河南省共有5个县级市和县获得过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分别是济源市(2015年第四批)、巩义市(2017年第五批)、永城市(2017年第五批)、西峡县(2017年第五批)、长垣县(2017年第五批)。

福建省共有4个县级市和县获得过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分别是石狮市、武平县、晋江市、沙县(均为2017年第五批)。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安徽省、广东省均各有3个县级市和县获得过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其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有库尔勒市(2009年第二批)、石河子市(2015年第四批)、昌吉市(2017年第五批);内蒙古自治区有满洲里市(2009年第二批)、鄂托克前旗(2017年第五批)、准格尔旗(2017年第五批);安徽省有当涂县、天长市、巢湖市(均为2017年第五批);广东省有博罗县、龙门县、四会市(均为2017年第五批)。

湖北省、吉林省、河北省、云南省、陕西省均各有两个县级市和县获得过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其中湖北省有宜都市和大冶市(均为2017年第五批);吉林省有梅河口市和敦化市(均为2017年第五批);河北省有正定县和迁安市(均为2017年第五批);云南省有腾冲市和安宁市(均为2017年第五批);陕西省有凤县和志丹县(均为2017年第五批)。

黑龙江省、湖南省、江西省、海南省、山西省、重庆市则各有一个县级市和县获得过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分别是黑龙江省绥芬河市(2011年第三批),湖南省韶山市(2017年第五批),江西省南昌县(2017年第五批),海南省琼海市(2017年第五批),山西省孝义市(2017年第五批),重庆市忠县(2017年第五批)。

在这些县级市和县中,张家港市堪称县域中的“文明标兵”。在第一批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区)称号的12个地方中,张家港市是唯一的县级市。而在第五批全国文明城市(区)名单揭晓后,张家港市则再次成为了全国瞩目的焦点——唯一荣膺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的县级市,便是这座江南小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