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人大常委会委员蔡昉:有地区对中小企业有规模歧视

新京报

关注

委员:有的地区对中小企业有所有制歧视,还有规模歧视

金融创新和金融科技的发展可以产生新的形式来支持中小微企业,破解永恒的大和小的矛盾。

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姝)6月27日是联合国中小微企业日。当天,本次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小企业促进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委员蔡昉发言时谈到,“对中小企业的态度,看上去是一种风险规避,实际上还有更深层的原因,也是过去谈到的问题没有根本解决。一个就是所有制的歧视,再一个是规模歧视。我们设想,现实中也是存在的,同样一笔贷款,失败了的话,如果是国有企业,仅就失败的后果处理,不一定追究放贷动机,但如果针对中小企业,我们知道中小企业都是私营经济,就会想到放贷背后有没有腐败问题,会增加一些审核调查,所以风险明显是大得多的。这些问题是所有制歧视”。

“规模歧视表现更多”,蔡昉说,“我们把创业伊始规模就大得不得了的企业叫做‘独角兽’,在现在的金融创新条件下,我们发现很多大型企业从创业开始,这些企业他们常常没有盈利,大多数企业不盈利,而且也不追求盈利,不断积累亏损,但是就有人支持他,中国人、外国人、私募、上市,总之都去支持他,很显然,背后的原因比较多,和他们相比,实体经济的中小企业没有人愿意用任何方式,利用政策也好,利用金融创新也好,去给予足够的支持,我觉得这是规模歧视的一种表现”。 

蔡昉还谈到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上午董明珠代表讲到金融天生就是嫌贫爱富,其实这是它的本质,过去有人创造了小额信贷这种金融形式,无疑是好的创意、好的理念,然而在实践中却没成功,问题都没有解决。我觉得今天我们有一个新的机遇,也就是金融创新、金融科技好像无所不能,什么都能够创造出来,潜力无限,但是因为动机不够,因此所有的创新都没有集中到支持中小微企业身上去,而是在捧‘独角兽’方面创意无限、贡献无限,实际方向是错的,所以根本上还是要建立一种机制,让金融机构、地方政府都能够对支持实体经济中小企业有动机,在这个基础上,金融创新和金融科技的发展可以产生新的形式来支持中小微企业,破解永恒的大和小的矛盾”。

全国人大代表董明珠列席了本次会议,她在分组审议时说,“金融贷款问题,因为银行是嫌贫爱富,越有钱越找你”;“中小企业的发展现在面临很多困难,透过现象看本质,现在的问题是制造业怎么活的问题,中小企业真正埋头做企业的,做制造的中小企业是能够活下去的。2008年金融危机,但是那些小企业都活得很好,没有出现问题。怎么扶持中小企业要做深入调查,怎么扶持,扶持什么企业。政府做了大量工作,也不是做得不对,但是怎么样做得精准,这是一个很大的课题。”

列席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俞学文也谈到中小企业融资问题,认为有的中小企业被银行搞得“企不聊生”,“我记得十几年前贷款手续相对比较简单,就是几张纸;现在无论贷款多少,法人签字手都要签酸掉,起码三四十张、四五十张,你不签就贷不了、续不了款,你的企业就要死。同时,这也是一种浪费,三五张纸就能解决问题的,为什么要这么多手续,为什么程序越来越多?贷款人签字时要拍照片,还要拍视频,还要在视频上说几句话”。

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车秀兰:民营经济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这个问题是企业发展的一个顽疾,久治不愈,严重影响实体经济和民营经济发展,如果继续下去可能要带来大面积的金融风险。就此问题我们曾通过不同途径到企业调研,了解症结所在,寻求解决途径。一是关于融资难问题。对于一般实体经济和民营经济的贷款,正常贷款要件是主营业务稳定增长、现金流正常、资金负债率合理、有固定资产抵押,其中固定资产抵押是刚性条件,其他的无形资产,专利技术、项目抵押甚至销售合同抵押都是不可行的。这样的贷款条件一般创业企业、小微企业甚至一定规模企业都很难满足。一些条件较好的企业为长远打算,把原有积累投向固定资产,达到贷款条件就可以贷款了。企业一算账,掉进了金融陷阱里。比如投资8亿,银行评估10亿,贷款只能是5亿,8亿自有资金固化了,贷的款没有原来多,平添了贷款的财务成本和短贷长投的烦恼。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