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今日财经TOP10|加水就能跑汽车下线引质疑 庞氏骗局?

新浪财经

关注

政经要闻】

1、外交部回怼蓬佩奥:一再制造华为谣言 始终拿不出证据

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昨天接受采访时表示,华为公司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有很深的联系,让美信息在华为网络上流通将造成很大风险。在被问及是否有证据证明华为设备存在间谍问题时,蓬佩奥称,只要把信息交给中国共产党,实际上就构成了风险。美正让更多国家和公司理解华为的风险。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陆慷答:一段时间以来,部分美国政客一再制造关于华为的谣言,但始终拿不出各国要求提供的证据。美国国内也对美方挑起贸易战、科技战造成的市场动荡、产业合作受阻发出越来越多质疑。于是,这些美国政客不断编造各种主观推定的谎言试图误导美国民众,现在又试图煽动意识形态对立。但这是不合逻辑的,放眼世界,意识形态分歧并不必然妨碍国家间的经贸、产业、科技合作。

另一方面,棱镜门事件也好、阿尔斯通事件也好,都让世人看清,所谓意识形态的趋同,也并没有妨碍美国对自己的盟友采取各种不正当的手段。

相关报道:

    宁吉喆:中美经贸摩擦升级对中国经济影响总体可控

 新一轮中美经贸磋商何时举行?外交部回应

   国际锐评:企图封堵十四亿人口的大市场 是痴人说梦!

【宏观要闻】

2、发改委:2021年起新核准风电项目平价上网 不再补贴

将陆上风电标杆上网电价改为指导价。新核准的集中式陆上风电项目上网电价全部通过竞争方式确定,不得高于项目所在资源区指导价。

2019年I~Ⅳ类资源区符合规划、纳入财政补贴年度规模管理的新核准陆上风电指导价分别调整为每千瓦时0.34元、0.39元、0.43元、0.52元(含税、下同);2020年指导价分别调整为每千瓦时0.29元、0.34元、0.38元、0.47元。指导价低于当地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含脱硫、脱销、除尘电价,下同)的地区,以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作为指导价。

2018年底之前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2020年底前仍未完成并网的,国家不再补贴;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底前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2021年底前仍未完成并网的,国家不再补贴。自2021年1月1日开始,新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全面实现平价上网,国家不再补贴。

3、央行、银保监会:对包商银行实行接管 接管期限一年

5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公告,鉴于包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出现严重信用风险,为保护存款人和其他客户合法权益,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有关规定,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决定自2019年5月24日起对包商银行实行接管,接管期限一年。

4、财政部发布车辆购置税新规:按实际支付的车价款扣税

财政部发布的车辆购置税新规几个亮点:

一是明确了不属于应税车辆,比如:挖掘机、起重机(吊车)、叉车、电动摩托车,不属于应税车辆;

二是纳税人购买自用应税车辆实际支付给销售者的全部价款交税,比以往买车时按照购车指导价交税要实惠些;

三是明确了纳税人进口自用应税车辆交税范围。不包括在境内购买的进口车辆;

四是明确纳税人自产自用应税车辆的计税价格并公布计税公式,属于应征消费税的应税车辆,其组成计税价格中应加计消费税税额;

五是本次车辆购置税新规不涉及到应缴税率调整,保持10%税率继续征收。

5、南阳下线水氢发动机引争议 庞式造车变庞氏乱局

据南阳日报,5月22日上午,市委书记张文深到青年汽车集团氢能源汽车项目现场办公时,为氢能源汽车项目取得的最新成果点赞。该车载水解制氢技术实现了车载水实时制取氢气,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报道一出立刻引爆舆论。

相关报道:

       史上最硬核技术?南阳水氢发动机号称车加水即可行

加水就能跑? 南阳回应:未通过验收 青年汽车回应:不是瞎编的

市委书记点赞:very good 官方否认投资40亿 庞青年涉嫌诈骗始末

【证券要闻】

6今日沪指涨0.02%罕见周线5连阴 农业服务板块崛起

今日两市小幅低开,早盘白酒概念股快速走强,三大股指均有冲高表现,盘中受集成电路、农业种植、养鸡概念股轮番杀跌影响,各大股指震荡下行,午后受利好消息刺激,农业服务板块崛起,带动两市股指迅速反弹,沪指率先翻红,随后猪肉概念股杀跌,各大股指虽再度下行,但尾盘在汽车整车板块强势拉升下,三大股指又纷纷反弹,整体上两市全天呈现窄幅震荡走势,沪指罕见周线5连阴,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额不足4000亿元,较前一日有所缩量,截止收盘,沪指报2852.99点,涨0.02%,深成指报8776.77点,跌0.37%,创指报1443.75点,跌0.52%。

从盘面上看,农业服务、汽车整车、银行居板块涨幅榜前列,华为概念、玉米、卫星导航居板块跌幅榜前列。

相关报道:

印度凭啥走出大牛市 理财子公司可直投 新时代:Q3进入上涨趋势

【公司要闻】

7、中国13家运营737MAX的航空公司均已向波音提出索赔

5月24日,经澎湃新闻求证,九元航空已就波音737MAX飞机长时间停飞以及订单无法按时交付所造成的损失,正式向波音公司提出索赔。

据悉,九元航空机队目前仅有1架波音737MAX飞机,这架飞机在2018年10月交付,今年3月11日根据中国民用航空局要求,已在该航司主基地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进行了封存。

由此,截至目前,国内运营737 MAX的13家航空公司均已向波音提出了正式索赔。

相关报道:

中国航协:积极支持和协助会员企业向波音公司索赔

8、小米副总裁汪凌鸣被辞退 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第44条

5月24日上午消息,根据小米集团人力资源部内部发出的处罚通知邮件显示:小米公司国际部员工汪凌鸣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四条规定,被公安机关予以行政拘留五日处罚。同时,小米集团国际部管理层经过讨论决定,对汪凌鸣予以辞退。

而根据我们在网站公开信息的查询,《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四条规定指:猥亵他人的,或者在公共场所故意裸露身体,情节恶劣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猥亵智力残疾人、精神病人、不满十四周岁的人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

9、华为自研操作系统:已注册“华为鸿蒙”商标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确认华为正在研发自有操作系统,最快会在今年秋天、最晚明年春天面市,报道称华为自有操作系统会被命名为“鸿蒙”。5月24日消息,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网站显示,华为已经申请注册“华为鸿蒙”商标,申请日期是2018年8月24日,注册公告日期是2019年5月14日,专用权限期是从2019年5月14日到2029年5月13日。

在商品名称一栏中,华为鸿蒙可应用于操作系统程序、计算机操作程序、计算机操作软件等等,进一步佐证了华为自有操作系统命名为“鸿蒙”的可能性。

10、联想回应“搬出中国”:看钱投到哪里才是真的

今日,联想CFO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如果美国再对中国增加关税,联想可以把生产能力搬出中国,搬到世界其他地方。

对此,联想官方公号在回应网友质疑中表示:看钱投到哪才是真的,你们真觉得中国制造有国家或地区能代替吗?联想将投资3亿美元在深圳建设全新智能制造基地,“3亿美金就是实际行动”。

日前,联想集团高层两人言论引发网友热议。

有网友表示,联想已经早已变味了。自去年中兴事件后,国内的科技企业普遍认识到科技的重要性,包括芯片在内的核心技术。随着美国实行技术封锁的加剧,技术创新成了扼守咽喉之要冲,联想在这种时候发表如此言论,加之“搬出中国”之说,让人难以琢磨。

相关报道:

联想3亿美元投建深圳制造基地 押注中国智造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