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今日财经TOP10|马克龙称不封锁华为 中方:赞赏其态度

新浪财经

关注

政经要闻】

1、马克龙称不会封锁华为 外交部:赞赏法方的公正态度

问:据报道,16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在被问及美国在5G建设上限制中国科技企业发展时表示,现在对另一个国家发动“科技战”或者“贸易战”是不合适的。法方坚持多边主义,主张开展合作,不会对华为或其他任何企业采取封锁行为。我们注意到你昨天指责了美国政府对华为公司采取的限制性措施。请问中方如何看待美欧国家之间的不同立场?

答:我们注意到马克龙总统上述表态,赞赏法方对中国科技企业参与5G建设表明的公正态度。

不久前,李克强总理赴欧洲出席第二十一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期间,双方发表联合声明,对中欧在5G领域对话交流取得进展表示欢迎。中欧还成功举行第四次创新合作对话,确认展期《中欧科技合作协定》意愿,进一步推动了中欧科技创新合作。

在全球化的今天,5G的开发、利用有赖于世界各国的交流合作。像美国那样出于政治目的人为干扰5G开发、利用与合作,甚至滥用“国家安全标准”,把有关问题政治化,采取打压限制特定企业的歧视性做法不仅不利于5G的发展,也有悖公平竞争原则,最终不符合任何国家利益。

相关报道:

马克龙公开反对“华为禁令”:不打算屈服于美国压力

       美国加征关税 美厂商:很多小型企业很可能要破产了

2、发改委:对于此轮美加征关税中方有相应预案应对

在今天举行的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对于此轮美国加征关税,中方有相应的工作预案。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指出,从去年3月开始,中美经贸摩擦已经持续了一年多。尽管贸易摩擦对中国经济发展产生了一定影响,但影响总体可控。企业的信心日趋稳定,市场预期逐渐理性,中央部署的政策措施有力有效,各方面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不断增强。可以说,中国经济表现出了足够的韧性、巨大的潜力和蓬勃的活力。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对于此轮美国加征关税,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对中美双方不利,对世界也不利。讲到应对措施,我们认为,关键还是要办好自己的事。

针对经济运行面临的下行压力,孟玮介绍,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立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强化逆周期调节,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更加注重通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激发市场活力。

相关阅读:

 没诚意谈也白谈 关税让美更强大?  党领导的强大体制意味着什么?

 美开局不利 中减持百亿美债  党报:没力量能挡中国人民实现梦想

 人民日报:“美国重建中国论”可休矣  美国漫天要价 意欲何为?

    美方正式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 美国供应商暴跌

【宏观要闻】

3、四部门联合发布通知:继续推动大规模减税和降费

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人民银行发布《关于做好2019年降成本重点工作的通知》。

三年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推进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年度目标任务均顺利完成。为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各项降成本重点任务,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工作部际联席会议2019年将重点组织落实好8个方面27项任务。

4、工信部约谈小米等30家企业:骚扰电话整改要短期见效(附名单)

2019年5月1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针对近期“95”号码和移动转售业务“170”“171”等号段拨打骚扰电话严重扰民、群众举报投诉居高不下等突出问题,分别集中约谈了南京颢志苍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20家呼叫中心企业和远特(北京)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等10家移动转售企业。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首先通报当前骚扰电话综合治理工作情况,指出被约谈企业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强调三方面要求:一是要求被约谈企业提高思想认识,从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政治高度,充分认识骚扰电话治理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二是要求被约谈企业深入剖析问题原因,以最严格的要求、最扎实的作风,即查即改,多措并举,坚决完成整改任务,确保短期内见到实效。三是要求被约谈企业认真反思,吸取教训,完善工作机制,落实相关责任人追责问责制度,持之以恒做好骚扰电话等垃圾信息治理工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会上,各被约谈企业签订了《整改承诺书》,郑重承诺将严格贯彻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整改要求,全面排查,立行立改,坚决整改到位,在整改完成前不再开通相关业务或申请新的码号资源。

5、中国确定160家企业为第4批混改试点 总资产超2.5万亿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17日表示,中国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已审议通过了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第四批试点名单,并对推进第四批混改试点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第四批试点企业共160家,其中,中央企业系统107家,地方企业53家。

混合所有制改革是中国国企改革的一个重要突破口。截至目前,中国已经推出三批50家重要领域的混改试点。

孟玮指出,从实施效果来看,已完成改革主体任务的企业经营业绩都得到了显著改善。如,资产负债率平均下降5.2个百分点,实现营业收入和利润额同比增长均在10%以上。

【证券要闻】

6、沪指跌2.4% 芯片涨  汽车行业见顶了吗?

今天开盘两市小幅低开,早在稀土永磁板块持续走强带动下,三大股指震荡上行,盘中科技股杀跌,各大股指纷纷回落并翻绿,随后草甘膦、大飞机板块轮番拉升,带动市场人气,两市股指再度走高,整体上全天呈现震荡走高的走势,个股涨多跌少,市场做多氛围回暖,赚钱效应有所回升,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额超5000亿元,截止收盘,沪指报2955.71点,涨0.58%,深成指报9293.32点,涨0.37%,创指报1533.67点,涨0.33%。

从盘面上看,稀土永磁、草甘膦、天津自贸区居板块涨幅榜前列,通信服务、农业服务、数字中国居板块跌幅榜前列。

相关报道:

宝丰能源上市第二天开板  国产芯片板块拉升 关注钢铁补涨机会

招商:楼市一枝独秀?  政策或对消费就业调控 中金:稀土行情看涨

【公司要闻】

7、华为海思总裁:多年备胎一夜转“正” 今后要科技自立!

华为海思公司今日凌晨发文称,多年前,还是云淡风轻的季节,公司做出了极限生存的假设,预计有一天,所有美国的先进芯片和技术将不可获得,而华为仍将持续为客户服务。为了这个以为永远不会发生的假设,数千海思儿女,走上了科技史上最为悲壮的长征,为公司的生存打造“备胎”。数千个日夜中,我们星夜兼程,艰苦前行。华为的产品领域是如此广阔,所用技术与器件是如此多元,面对数以千计的科技难题,我们无数次失败过,困惑过,但是从来没有放弃过。

后来的年头里,当我们逐步走出迷茫,看到希望,又难免一丝丝失落和不甘,担心许多芯片永远不会被启用,成为一直压在保密柜里面的备胎。

今天,命运的年轮转到这个极限而黑暗的时刻,超级大国毫不留情地中断全球合作的技术与产业体系,做出了最疯狂的决定,在毫无依据的条件下,把华为公司放入了实体名单。

今天,是历史的选择,所有我们曾经打造的备胎,一夜之间全部转“正”!多年心血,在一夜之间兑现为公司对于客户持续服务的承诺。是的,这些努力,已经连成一片,挽狂澜于既倒,确保了公司大部分产品的战略安全,大部分产品的连续供应!今天,这个至暗的日子,是每一位海思的平凡儿女成为时代英雄的日子!

相关报道:

海思总裁公开信:备胎转正 兑现为客户持续服务的承诺

8、上海又一辆蔚来ES8发生自燃 官方称已启动调查

5月16日晚,上海又一辆蔚来ES8发生自燃事件。对此,蔚来汽车官方微博回应称车辆出现烟雾原因未明,蔚来已经启动调查。

5月16日18时16分,位于上海市嘉定区安礼路附近的一台蔚来ES8出现自燃冒烟情况。蔚来方面表示,消防官兵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及时将烟雾扑灭,现场未出现人身和其他财物损失。车辆出现烟雾原因未明。蔚来已经启动调查,待原因查明后将及时进行公布。

值得注意的是,近一个月以来,这是蔚来第二次出现自燃事故。4月22日,西安蔚来授权服务中心一辆正在维修中的蔚来ES8发生了自燃事件。经过一番调查后,蔚来官方给出的原因为“该车辆在送修前底盘曾经遭受过严重撞击,导致动力电池包左后部外壳与冷却板大面积变形。电池包内部结构在被挤压的状态下经过一段时间后形成短路,最终引发火情”。

9、吉祥航空“玩营销”:机票超售 旅客无法登机

5月16日,新浪微博上一条有关吉祥航空超售的投诉刷了屏。根据当事消费者所述,多位乘客在出发当日一早就到达了值机柜台,却被吉祥航空公司告知因为机票超售,没有足够的座位不能登机。据悉,吉祥航空当日值班经理确认,超售航班是5月15日由上海飞往深圳的HO1111次,并称这是一种营销策略,对于因超售而误机的乘客每人给予800元的赔偿。而消费者却表示,这次航班往返票价为2470元,并非特价机票。

在业内看来,虽然超售符合国际航空业的售票惯例,但以这种形式在热门线路上“营销”且不提前告知相关风险,确实存在买卖双方权利不对等的情况,甚至可能起到反效果引发乘客对航空公司的不信任。截至发稿时,北京商报记者就吉祥航空超售比例、营销策略等问题询问了其母公司均瑶集团,但并未获回复。

【投资理财】

10、不可思议!银行竟买到8亿假理财 浙商银行两分行被骗

不仅个人投资者购买理财产品被“飞单”,连银行机构也会。日前重庆渝北区人民法院披露的一起刑事判决书显示,浙商银行购买到了价值共8亿元的假理财产品。有意思的是,浙商银行一直未发觉这份理财产品有问题,直到银监会来总行检查,才发现购买的理财是“三无”产品,无备案、无编号、无真实投向。

2015年4月,浙商银行西安分行金融同业部客户经理孟某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中信证券公司的张经理,称建行重庆市分行有一个保本理财产品,金额4亿元,问浙商银行西安分行能不能做这笔业务。

对突如其来的业务,孟某要求进一步核实具体信息,张经理将建行重庆XX支行行长张某的联系方式给了孟某。孟某与行长张某联系后,核实确实存在这笔业务。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