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今日财经TOP10:交通部新规 共享单车押金应当日退还

新浪财经

关注

1、八部门:重点在晋陕黔陇等地加快M100甲醇汽车应用

鼓励汽车及相关零部件生产企业在现有制造体系基础上,针对甲醇汽车特性,通过技术改造完善甲醇汽车制造体系,提升甲醇汽车制造技术水平,开发甲醇乘用车、商用车、非道路工程车等车辆及动力机械,满足市场需求。完善甲醇汽车生产基地建设,合理布局甲醇汽车生产。

2、交通部发布新规:共享单车押金应当日退还

3月19日,交通运输部发布《交通运输新业态用户资金管理办法(试行),新规就网约车、汽车分时租赁和共享单车等交通新业态资金和押金管理办法向社会征求意见。新规明确运营企业原则上不收取用户押金。新规设置了收取押金的上限,如分时租赁押金不得超过单车成本的2%。同时,在预存资金上也设置了限制,如共享单车预存资金不得超过100元,其他交通新业态不得超过8000元。在备受关注的共享单车押金退还问题上,新规明确“押金应当日退还给用户”。

3、10%中干去职:腾讯掀起史上最大一轮管理干部裁撤

数名消息人士证实,作为公司历史上第三次组织架构调整的后续动作之一,2018年12月内部员工大会后,腾讯开始裁撤一批中层干部。腾讯中干主要包括助理总经理、副总经理、总经理级别,有时一些副总裁也被认为在中干范围内。整个腾讯大概有两百多名中干,此轮调整比例约为10%,有战略发展部的腾讯员工认为,实际甚至超过了这个比例。

4、北京互金协会:金融超市及互联网平台下架现金贷产品

北京市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关于相关企业为非持牌放贷机构提供导流服务的风险提示函》。提醒金融超市等公司,保存自2017年12月打击“现金贷”以来的相关历史数据;主动联系协会,积极参与互联网金融行业的自律检查活动,联合摸排检查涉嫌“714高炮”超利贷和“现金贷”的放贷机构,并向协会提交自律检查报告。

5、小米2018营收1749亿 雷军与董明珠10亿赌局胜负已定

今日,小米集团公布2018全年财报,实现营收1749亿元。2013年12月,雷军和董明珠立下了一个“赌局”,如果五年之内小米的营业额击败格力,那董明珠就要给雷军十个亿。此前,格力电器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其2018年营业总收入为2000亿元-2010亿元。

6、官方11天六提房地产税 或有一定免征面积和退税政策

3月5日至15日,短短11天内官方6次提及房地产税,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于普通家庭而言,房地产税出台的影响比较有限,即便是全面征收,也会有一定的免征面积或纳税之后的退税政策安排。换句话说,房地产税不会明显增加普通居民的税负。

7、2018年结婚率创新低:生活成本上升 沪浙最不积极

2013年至今,结婚率一再下降,与人口总量多年下降等因素有关,出生人口下降与结婚率下降趋势吻合。数据还显示,经济发达地区的结婚率都不高,2018年末上海结婚率为4.4‰,全国最低。

8、各项举措加速落地 科创板开通或早于预期

虽然市场此前有各种关于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正式开通的时间预测,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事件进程的推进,节奏显然已经超预期。但作为今年资本市场,乃至中国经济的一件大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将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和丰富资本市场层次,增强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包容性,更好地服务具有核心技术、行业领先、有良好发展前景和口碑的企业,通过改革进一步完善支持创新的资本形成机制,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

9、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系统昨日上线 多家保荐机构申报

有业内人士解释,从披露的流程来看,在投行申报材料之后,上交所会在5个工作日内决定是否受理。保荐人收到上交所决定受理的通知后,才能在交易所网站进行预披露,不会即报即披露。因此,按照“五个工作日内”的规定,首批受理企业或在本周内出炉。

10、传京东要求员工梳理亲属关系 疑为摸清公司裙带关系

据网友爆料,京东要求员工梳理亲属及同学关系,名义是“管理需要”,并要求当日下班前提交。具体范围包括:1。配偶:包含情侣及订婚关系。2。直系血亲。3。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及配偶关系。4。近姻亲关系。5。同学(自小学起)。 若未按实际存在关系上报,将被视为违反公司诚信原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