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揭秘富二代陈炫霖:深耕军工买买买 又接盘中民投资产

新浪财经

关注

揭秘富二代陈炫霖:深耕军工后买买买 刚又接盘中民投资产

原创: 赵毅波 

来源:公司进化论

在广微控股宣布并购亚联航空后,2月18日,新京报记者自工商资料获悉,亚联公务机有限公司近日已完成工商变更,中民航旅投资有限公司从股东中退出,新增股东上海广微投资有限公司。

企业信用信息查询系统企查查显示,中民航旅投资有限公司背后为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而上海广微投资有限公司背后为广微控股有限公司。

中民投号称国内最大民营投资集团,近期以来因债券暴跌、出售资产而成为市场焦点,而接盘其资产的广微控股,则是近年来急速崛起的新兴投资集团,背后是出身浙江的富二代陈炫霖。

2月18日,新京报记者致电广微控股,对方工作人员婉拒了新京报记者的联系采访请求。

急速崛起的广微控股

今年1月,广微控股宣布与中民航旅签定合作协议,并购亚联公务机有限公司(Business Aviation Asia Limited,BAA,简称“亚联”)。同时,广微控股还受让多家航技、航校、航服公司的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亚联创立于2007年,总部位于深圳。亚联在大中华地区设有多个运行基地,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商务航空定制化服务,同时也为海内外公务机拥有人提供高水准的公务机托管业务。亚联作为国内经营种类最多、运行资质最全、运营范围最广、基地布局最完善的公务航空运营商及“互联网+公务机”模式的开拓者,具备深耕公务机行业十余年积累的强大运营经验及资源优势。

广微控股公开表示,此举是广微控股在产业运营板块的战略性新布局,标志着广微控股正式进军航空产业及相关服务领域,在已有的汽车制造与商贸产业链、船舶制造与运输的基础上,实现了交通运输领域的“陆海空”全覆盖。

就在2018年底,备受关注的北方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方信托”)混改项目落地,广微控股与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益科正润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北方信托新股东,合计受让50.07%股权,标志着民营资本总和取得了实际意义上的控股地位,预计直接引入资金约62亿元。

广微控股方面公开表示,将履行好股东职责,助力北方信托借助体制机制的创新、多种所有制资本优势互补,在变革创新中促进产融结合,共谋发展。

如今,广微控股已崛起为一家多元产业投资集团,其总部位于北京,管理总部位于上海,产业已涉及汽车制造与商贸产业链、军工装备、高端精密制造、通航产业、消费服务、全球商业旅游地产、产业基金及泛资产管理等领域,拥有多家境内外上市公司和60多家控股、参股公司,2018年税收贡献超过10亿元,创造就业岗位15000多个。

富二代陈炫霖掌舵

在广微控股背后,为近几年备受关注的富二代企业家陈炫霖。

据报道,陈炫霖很早就奔赴英国读会计专业,18岁不到就开始独立闯荡世界,学成回国后,他又就读了复旦 EMBA。

据一篇2017年底的文章介绍,早在 2006 年英国留学期间,正赶上国内股市低迷,陈炫霖在经过深入判断之后,认定了股市将一定会从底部回升,为此,他毅然决然说服了父母借来可观的资金,一头扎进了股市,短短的一年时间,他便创造了很多企业家一辈子也难以企及的巨大财富。

而在迅速取得“可怕”的“第一桶金”之后,陈炫霖立即从股市抽身,利用已经赚到的巨额资金成立了专业的投资公司——广微控股,实现了从股票投资到股权投资、产业链投资、甚至是战略投资的转身。

据媒体2018年3月报道,广微控股董事长陈炫霖一行应邀赴柬埔寨进行为期3天的友好访问和考察调研,广微代表团受到柬埔寨王国副首相因蔡利亲切接见,并分别会晤了柬埔寨国际合作机构主席曹云德、柬埔寨王国三军副总司令兼首相警卫部队总司令宋文平、柬埔寨王国洪森首相助理兼首相警卫部队副司令诺·拉尼木等政要。

相比于近年来新收购的板块,广微控股在军工领域长期耕耘。

据广微控股创始人陈炫霖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广微控股通过旗下北方广微科技有限公司引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战略合作,专业从事非制冷红外热成像系统核心控制部件--非制冷型红外焦平面探测器及机芯组件研制与生产,拥有国家二级保密资格、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装备承制单位资格;旗下长春广微东光红外技术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陆军武器装备和军民两用型产品的研发与制造;旗下凯迈广微(洛阳)光电设备有限公司,是与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中国航空导弹研究院共同组建,主要从事海军武器装备与民用高端产品的研发与制造。

亮相资本市场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伴随着广微控股的迅速崛起,其在资本市场也有亮相。

2018年8月,上市公司北讯集团公告称,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广微控股有限公司、无锡国芯科技投资企业(有限合伙)、北京红杉清远咨询有限公司合计持有的北方广微科技有限公司65%的股权,最终交易方案尚未确定。

公告显示,北方广微科技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为北方夜视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及昆明物理研究所,二者为一致行动人,分别持有标的公司23.82%及11.18%的股权,合计持有标的公司35%的股权。标的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这场资本运作并未成功。根据2018年8月北讯集团公告,经过多轮协商,公司与交易对方无法就最终交易方案的部分核心条款安排达成一致。为保护上市公司和广大投资者利益,公司决定终止本次交易。

不过,陈炫霖的资本之路并未就此止步。

2018年9月,上市公司上工申贝公告称,收到第一大股东上海浦科飞人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浦科飞人”)的通知,2018 年 9 月 25 日,上海浦东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浦科投资”)与宁波梅山保税港 区申蝶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申蝶投资”)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书, 浦科投资将持有的浦科飞人 49%股权转让给申蝶投资,交易价 款为人民币 36750 万元。

据悉,申蝶投资是由上申投资与中通瑞德合资成立的工贝投资担任普通合伙人(GP)的有限合伙企业,申蝶投资的有限合伙人(LP)主要为中通瑞德,中通瑞德的股东是陈炫霖。

公告披露,陈炫霖,男,中国国籍,住所位于浙江省温岭市,现担任广微控股有限公司 董事长、实际控制人。

公告称, 陈炫霖现持有上海中通瑞德投资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对上工申贝的发展 战略、经营业绩、管理方式、业务模式、企业文化等方面较为认可,看好公司制造主业 的未来趋势和发展前景,认同公司的未来价值,有意作为新的战略投资者推动公司长期 健康可持续发展。

上工申贝表示,本次股权转让,有利于激发上工申贝经营团队的活力,进一步发挥团队成员的主观 能动性;有利于促进上工申贝不断进取创新,建立适应企业长期发展的体制机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