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吴晓波谈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潮落时期 他们是真正英雄

新浪财经

关注
视频:2018十大年度经济人物究竟花落谁家?_新浪视频

【推荐阅读】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揭晓

李保芳:我只想尽力把茅台办得好一些 不让大家失望

蒋锡培:民营企业给点阳光就灿烂 始终爱你像初恋

周海江:总书记说民营企业家是自己人 我要做好自己人

宋志平:从技术员到央企领导人 信奉一生做好一件事

张文中:很多企业家给了自己帮助 相信社会充满希望

潮落时期,他们是真正的英雄 |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

问题的层出不穷,意味着这是一个转折的年份,新的可能性将颠覆既有的秩序。而一个好问题的前方,正隐现无数的路径和探索者。

——吴晓波

来源:吴晓波频道  文 / 巴九灵

由新浪财经、人民日报(客户端)、吴晓波频道联合举办的“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活动,在经历长达数月的评选后,于昨晚在北京举行了盛大的颁奖盛典,吴老师作为评审团代表出席并致辞。

吴晓波、张文中、邓庆旭一同入场

跟着吴老师去蹭了现场的小巴发现一个挺有意思的现象:这已经是我们第四次主办“十大经济年度人物”,但企业家们似乎还是不习惯红毯,在面对镜头时也并不自然。

小巴认为,这一群体在公共形象塑造上仍有增进的空间,但换个角度看,这也证明了中国企业家群体还是偏于实干。他们大多低调、内敛、不善言辞,但与此同时,他们又勇猛、执拗   不言放弃。

这在今年的“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中,尤见端倪。

1

张文中走上“十大经济年度人物”领奖台时,身上还是标志性的细框眼镜、白衬衣、黑西装,特别之处是戴了条红领带——和去年走进最高人民法庭那天一样。

物美集团创始人、董事长 张文中

站在台上的十来分钟里,他语速较慢,逻辑清晰。再次提及2009年被叛有罪、2018年被当成民营企业家典范的经典故事时,语气淡然,眼泪没在他眼圈里打转。只是他的左手,似乎无意识地握紧了奖杯,维持在左胸口的位置——那是他心跳的地方。

2018年2月28日,张文中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朗诵了一封独白信:

最近我被“新闻联播”了。去年12月28号上午,我在最高人民法院接到了我为之奋斗十几年的最高法院再审通知书。为此,人民日报发表题为《公正司法,增强群众财产财富安全感》的评论员文章。2月12日,最高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我的冤案。

……

再审引起的热议,已经不再仅仅是我张文中的事,故事的主角,是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

当他演讲完毕,马云、任志强、俞敏洪、冯仑、陈东升……台下百余位企业家全体起立,向他致敬。

2018年5月31日上午10点05分,张文中出狱后的第五年,最高人民法院公开庭审理“张文中再审案”。

那是一次非常有仪式感的庭审,中国法院网以及央视进行了现场直播。时长47分钟的审理过程特别顺畅,没出现任何不和谐之处。

当“无罪”的结果被宣判后,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的创始成员们第一时间发来贺词:“蒙冤终昭雪,愿你归来仍是少年。”

这已经是一个意料之中的结果,但为了它的到来,张文中,以及许许多多的企业家努力了12年。

在张文中蒙冤的12年中,每年两会也都会有代表和委员替他呼吁;12位著名刑法专家专门召开“张文中案法律专家论证会”;田溯宁、毛振华等亲自到监狱探望;柳传志得知他在狱中身患重病,亲自帮着安排医院救治;王玉锁更是在政协会议上公开说“愿意用自己的全部财产和身家性命担保这是冤案”……

“很多人问我,说你这么多年是怎么走过来的。对于我而言,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企业家精神。”

在“十大经济年度人物”现场,不论是面对我们的采访,还是舞台上的话筒,张文中都不厌其烦地一遍遍讲述着他所理解的企业家精神:

第一,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任何人都会碰到这样和那样的挑战,这些挑战其实和我们形影相随,如果你坚定不移,胸怀阳光,面向未来,你就会战胜这些挑战。

第二,拥抱变化,永远创新。对于一个企业家而言,人生会面临众多不测的因素。

第三,心中有春天,人生就充满阳光。我们永远要保持理想的心态,只有做理想主义者才有未来,永远做乐观主义者,永远做一个积极的奋斗者。

对于青春年少者,这些大抵是写在作文里、考卷里的套话,但对于这位经历过生命里最艰苦的奋斗,也经历过人世间最不公的遭遇的企业家而言,这已然是他仰赖半生的信仰,也是那些为他奔走的人共同的心声。

或许只有他们懂得,这些日夜悬心的字句有多么沉重与珍贵。

2

2018年是不平凡的一年。

这一年来,中国经济内有转型升级之阵痛,外有贸易来回拉扯的苦战,困顿交错。股市阴跌不止,上百家企业濒临质押爆仓,没熬过去的可能就是差口气,熬过去的也都忧心忡忡。

这一局面,用远东控股创始人蒋锡培的话概括,就是:“真的很难,比2008年金融危机还要难5到10倍。”

他将这些表现在经济、金融、市场层面的难,归结为信心问题,并在2018年8月10日国务院召开“降成本减负担专项督查座谈会”上提出:

最大的成本是制度成本,政府必须下决心减轻企业的税费负担,企业政府保持知行合一、同频共振、上下同欲。

如果你拿着这样一套办法去民营企业家中做个调研,支持的应该能超过九成。但有财税专家粗粗算了下,如果被采纳,政府税收将减少两成左右——这几乎已经给“减税建议”判了死刑。

蒋锡培的“减税建议”并非第一次提出。他曾多次在各个场合鼓吹减税,而每次都会引发一轮轮争论。不论是哪一派的学者,似乎都对“蒋锡培建议”持有不同的意见。

吴老师在8月14日刊发的《支持“蒋锡培建议”的请举手》一文中,曾详细阐述了这些争议。如果将问题聚焦于蒋锡培本身,这似乎可以透视出中国企业家群体在当下的共同境遇。

作为“苏南模式”的幸存者,在将近三十年的创业史上,蒋锡培经历过产权改制、内需滑坡、外贸的黄金十年、产业转型乃至家族传承等等,无数次的中国式挑战。

同时,他还当过中共十六大代表,是中国企业家协会的副会长,他既懂得用手投票,也会用脚投票。

他是千万民企中的一员,既是本轮改革的参与者,也是最大的得益者,中国经济改革成功了,他有资格写一本很骄傲的回忆录,垮了,他的人生也垮了。

像蒋锡培这样的企业家,应该在一个国家的经济决策中扮演怎样的角色,这是每一个商业国家都需要回答的问题。

在昨晚,蒋锡培在面对我们的采访时,亲自给出了他的答案:

目前企业家首要的职责是创新,需要去担当去奉献,特别是在当前情况下,更应该有很好地债务考量,更好地把控风险,同时打造领导力、执行力、向心力和竞争力。

所以我们确确实实要把这份使命更好地担当起来。

而这十多年来,我们也一直致力于推动更好的环境,无论是制度环境、舆论环境还是营商环境。因为中国要更好地实现富民强国,能够实现国家的发展战略,最重要的,还是要让很多的企业能够有机会发展壮大起来。

3

民营企业的焦虑和对前途的迷茫,就本质而言,是格局突变所带来的角色不适感,就像他们在事业上的果敢与红毯上的拘谨。

作为“十大经济年度人物”组委会的代表,吴老师在致辞时,颇有些动容地说道:

“组委会履职已经有4年,每年我们的工作就是评选出本年度表现最优异的企业家,让他们站到这个镁光灯下,讲述他们的故事。

中国经济每四年到五年就会有一个波动周期,所以“十大经济年度人物”四年的评选,大概也经历了这样一个周期。

显而易见,当经济非常高昂的时候,站在浪潮之巅的人会非常多,有些是被趋势推上去的,有些可能是被吹风机吹上去的,所以遴选是一个非常困难的过程。

而在经济低落期的时候,大潮退去的时候,谁是那些勇敢者、裸泳者?”

2018年是中国经济史上标志性的一年,一方面是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节点,另一方面我们经历了一次经济波动。

在过去的一年里,有的人经历了艰难的转型,有的人摆脱了周期的桎梏,还有的人是在危险的时刻,代表中国的企业家,表达了这个阶层的主张和价值观。

他们也有自己的迷茫,但中国的企业家并不乐于在,登上这个在镁光灯照耀下的舞台的企业家和朋友们,是我们最值得尊敬的中国企业家代表人物,是我们期待出现的人。

他们,是张文中,是蒋锡培,是“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

“在经济低落期,沧海横流,他们是真正的英雄。”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

李保芳

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  

蒋锡培

远东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   

周海江

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  

宋志平

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  

江南春

分众传媒创始人、董事长  

张文中

物美集团创始人、董事长  

陈向宏

乌镇景区、古北水镇景区打造者  

丁世忠

安踏体育用品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  

冷友斌

飞鹤乳业董事长  

张玉良

绿地控股集团董事长、总裁

2018经济年度人物·新锐榜

包凡

华兴资本集团董事长兼CEO

钱治亚

瑞幸咖啡创始人兼CEO

陈生强

京东数字科技

瞿晓铧

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董事长总裁兼C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