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多头来了!私募刚创下半年来最大加仓 看好这些行业

中国基金报

关注

中国基金报记者 房佩燕

随着2018收官之战拉开序幕,受益于众多利好政策的影响,北上资金开启了“买买买”模式,私募也积极加仓。数据显示,11月私募仓位出现近半年来最大的加仓。

11月私募大幅加仓3.46%

华润信托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1月,CREFI指数(华润信托阳光私募股票多头指数)成份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为54.94%,较上月末上升 3.46%,是近半年私募最大加仓!

此前,随着市场的不确定因素增加,不断震荡下行,私募作为谨慎操作的投资机构,仓位更是愈发保守。数据统计,今年以来,私募平均股票仓位仅在5月、9月及11月有上升,其余时间股票仓位都在下降。其中10月底,私募仓位降至年内新低,仅有51.48%。

其中股票持仓超过五成的成分基金比例为58.41%,较10月末上升7.41%。仓位超95%的基金比例也超过25%。

11月的大幅加仓,显示私募机构对市场底部的认可。以及对于后市的看好。中欧瑞博董事长吴伟志便坚持市场已经从系统性下跌转入底部区间震荡的判断。因此在操作上开始加大布局的力度,逐步加仓。

他表示,投资者在每一个阶段都必然会有让自己非常纠结的问题。对于同一个市场环境,乐观者总是有做多的理由,悲观者也总是有看空的原因。而眼下对市场乐观的投资者最主要的三方面原因:

第一是市场的估值已经很便宜了,纵向与A股自身的历史来比,已经进入低估值区间。横向与美股及主要经济体的估值比较,也属于便宜的。

第二是对资本市场影响最直接的货币政策与信贷政策,已经从去杠杆实际紧缩的状态开始出现转向意图,边际改善趋势已经显现。

第三是中美贸易问题虽然短期难以完全彻底解决,会是一个长期拉锯反复讨价还价逐渐实现平衡的过程,但从11月1日电话及G20峰会中两国领导人晚宴外交姿态缓和来看,彻底谈崩继续升级的概率还是很低,市场原先对此预期已经很悲观一定程度in price了,因此预期出现边际改善。

吴伟志强调,“敢于在熊市后期市场最悲观时候持有股票的信心来源,绝不是来自于对天气的信心,更多是来自于对所播种庄稼的信心。”其中“庄稼”即所选公司。

睿璞投资创始人蔡海洪认为,市场在进一步往好的方向发展,国内经济刺激政策加码,中美贸易摩擦得到缓解。可以预见的是明年上半年经济基本面依然处在较为困难的时期,但是外部环境的改善和内部政策放松,使得明年下半年经济将大概率出现边际改善,股市的变化并不一定与基本面同步,有可能提前或者滞后。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底部在明年。承泽资产CEO曹雄飞认为, A 股正处于熊市末端,但从换手率等数据来看,市场应该尚未到底部,只是处于底部区域,所以从风险收益比的角度看,已经值得适当参与。明年上半年,真正的底部会在才会出现。

因此在操作上,曹雄飞表示,在仓位严格控制在较低的状态,控制回撤。下个阶段,继续保持谨慎乐观,适当增加操作,参与市场的反弹。

医药、软件等行业受关注

具体到行业配置,数据统计,2018 年11月末,私募在24 个万得二级行业中平均配置比例最高的三个行业为“食品、饮料与烟草”,持仓比例11.74%;“制药、生物科技与生命科学”,持仓比例10.94%,较10月上涨1.25%;以及“材料 II”,持仓比例9.20%。

其中,持仓增幅最大的三个行业分别为“制药、生物科技与生命科学”、“软件与服务”以及“商业和专业服务”,分别增持1.25%、0.97%、0.69%。

持仓减幅最大的三个行业分别为“多元金融”、“耐用消费品与服装”、 “食品与主要用品零售 II”,分别减持0.96%、0.85%、0.65%。

吴伟志也表示,会在平衡仓位区间内,方向上聚焦于第一类公司:即在指数最低点998时股价多数已经创出了新高,这类股票的优点是基本面和业绩增长最好,缺点是指数还在低位但是他们股价涨幅已经不小了,依照熊市规律他们存在很大的补跌风险;重点是自下而上找出来各行业的优质成长股和新经济中的鹰。

蔡海洪表示,在11月份依据是研究积累和具体公司的变化进行了一些调仓。具体来说减持一部分家电公司,增持快消品、医药和互联网公司,材料类公司略有增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