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软银顾问岛聪:成功的秘诀在于迷茫时刻要高瞻远瞩

新浪财经

关注
岛聪:成功的秘诀在于迷茫时刻要高瞻远瞩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12月15日 连接财富@你——2019Money+趋势大会暨新浪财经战略升级发布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日本软银集团顾问岛聪在演讲中称,越是犹豫的时候,越要关注未来,这就是孙正义的投资王道。成功的秘诀就在于,在迷茫的时刻要高瞻远瞩。

岛聪在讲话中还表示十分看好中国。他称,21世纪是亚洲的时代,得亚洲者得天下。“全世界50%的GDP都集中在亚洲,世界人口60%集中在亚洲,并且中心就是中国。”

以下为发言实录:

岛聪:大家好,我是岛聪。大家都知道软银SoftBank,孙正义是社长,我们曾经一起共事过。孙会长在2001年的时候投资阿里巴巴,这笔投资在2014年阿里巴巴上市的时候翻了4000倍,现在已经翻了6000倍。孙会长是怎么看待现在的市场,并且怎么看以后的市场,这就是我今天想给大家汇报的主要内容。

这张照片正中间是当时松下的创业者,松下幸之助先生,松下先生在40年前的时候就觉得中国将会发展、腾飞,并且在日企之中率先进入到了中国发展。

这张照片我们看一下,这边这位就是松下幸之助先生,这边是年少的我,距离现在已经是35以年的时间了。35年前的这个照片,现在来看没有太大变化吧?松下先生当时开了一所学校就叫松下政经塾,在选学生的时候有一个标准,最终的是他本人亲自操刀面试。

当时的标准有两条,一个是当领导的资质,另外一个是有没有IQ、IQ是不是够高。当领导还要有眼光,要让大家能够马首是瞻,要像今天的邓总一样有先见之明、要有大视野,最重要的是这个人必须要招人喜欢,如果不招人喜欢的话大家就不接近。新浪财经将AI还有其他电脑的智慧都齐聚在一起,通过这些智慧为大家的投资出谋划策。

还有一点,就是每个人在自己的人生里面是否运气好、有福气。做预测、做决断的时候需要思前想后来去分析,但是光靠这点不能去预测一些意外的事情,比如说特朗普总统说扬言要提高关税,有多少人预见到了这一点?所以说在投资判断的时候,最终要靠领导人所具备的运气。所以说运气与招人喜欢这两点是松下先生选择将来的领导人的两大准则。

我之后来到了软银,中间这个人就是丰田的社长,右边的是孙正义先生,另一个人是我,这两个人让日本的经济产生了飞跃。丰田的社长先生让汽车产生了巨大的改进,孙先生是引领了IT革命。大家看照片,看起来孙先生并不是很高,大概也就是这么高。阿里巴巴的马云先生和软银之间有合作关系,经常和孙正义打交道。然后孙先生就说了“身高和经营能力成反比”,好像是这样的。

我进入软银的时候,软银的营销额是大概1万亿日元。手机的产业革命,软银当时是没有加入的。我进入以后第一件事就是加入手机的业务。开展手机业务之后营销额就突然一下提高了很多,营销额也是一直在增加。当我做软银社长的顾问之后,又翻了1倍。很大的原因就是我们乘上了智能手机的浪潮。

软银发展这么好的一个原因就是在整体经济放缓的背景下、2006年营销额还是1.1万亿日元的时候,把它提升到了1.5倍。我们进行了一个营业额1.5倍的兼并和收购,这是对于接下来、将来有潜力的业务的积极并购,这是大幅地提高营业额的一个诀窍。

现在世界的经济状况已经完全放缓了,欧盟推出了响应特朗普的政策,接下来的经济可能是还不会很快成长,但这也是一个投资机会。2006年我们并购了沃达丰日本公司,然后加入了智能手机的产业。

加入手机业务之后,这是2006年。在那两年之前,孙正义先生亲自去见了乔布斯。乔布斯说,“带来下一场时代革命的人,将是发表iPhone技术的人,你是第一个来见我的人。”因为孙正义看中了这个市场所以进行了一笔1.7万亿日元的投资。这是当时的利润。

我进入公司4年之前,利润一直是负的,是赤字。我进入公司之后就转正了,实现盈利,我运气不错。在那之后有一个飞跃式的增长,营业利润已经超过了1万亿日元。

日本的上市公司有4000多家,其中营业利润超过1万亿日元的只有3家,一家是NTT,相当于中国的移动。另一个是丰田,然后就是软银SoftBank。这个图的关键在于,达成1万亿日元的利润的时候,NTT花了118年,丰田花了65年,软银SoftBank只花了33年就实现了,是一个非常迅速的经营。

其实12月12日软银的手机公司再一次上市了,1.75万亿日元已经变成了7.2万亿日元。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业务,这7.2万亿日元当中,我们只卖出三分之一,大概是2.4万亿日元,我们拿到现金之后再拿去投资。也就是说,软银手机业务,我们以1.75万亿日元把它并购回来,到现在已经过去这么年,它已经是一个成熟的产业了。

现在中国的手机还是比较发达的。但是接下来手机已经不会再出现那种高速增长了,那既然不会高速增长、已经达到巅峰,只要把它卖了就行。卖的资金,我们再去投新的能够有成长性的企业,这就是孙正义现在正在考虑的投资战略。

这张图是孙正义先生在做投资决定的时候要检查的25个项目,刚刚也说了大家收集很多的数据然后分析,这是新浪财经的一些做法,对投资者有很多帮助。而孙正义先生会分析25个项目,企业在这25个项目当中到底符不符合经营的战略、经营战术,一边确认这些一边投资。当然一个一个去解释是比较花时间的,我们只看最开始的“道”和“天”,我们稍微解释一下。

这就是“道”,也就是经营理念。比如说有一个股票能不能成长为10倍的股票?这就是“道”:它是否符合这个时代,它的经营理念是否正确,这是非常关键的要点。比如说谷歌CEO之前说过这么一句话,日本的经营理念是非常重视的,但是在硅谷可能没有那么重视,他说完全没有这回事。经营理念在硅谷是非常重视的,都贴在墙上,而且光贴在墙上还不行,所有员工都要相信这个经营理念。如果一个公司能够实现这样,那么这个公司的股票就能够翻10倍。孙正义先生也是在信息产业革命的时候遵守了这样的经营理念。

另外现在市场的发展比较停滞,中美市场也都是在处于下降的趋势,这很难去预测。这个时候如果是孙正义的话,他会说,越是犹豫不决的时候越是要关注远方,这也是巴菲特先生的一个投资理念。当然如果看眼前的话,现在市场就像大海当中很多的浪潮,但是如果仅仅看到这一点,只看这个浪潮就会觉得比较犹豫,不知道该怎么办。所以越犹豫的时候越要关注未来,这就是他的投资王道。这样的话眼前的确会有一些问题,但要高瞻远瞩地去看问题。

人类已经实现了三大革命,我们现在在信息革命的浪潮之中。分别是农业革命、工业革命和信息革命。农业革命主要是与食品有关,工业革命主要是要发达我们的四肢,让我们奔跑的更快,或者是我们的力道。现在的信息革命,用人来比喻的话就是大脑的发达。

关键一点是什么?信息革命即将开始,并且将持续300年的时间。这么久远、这么巨大的一场革命我们现在是在其中。刚才跟大家说了一下2001年的时候孙会长投资阿里巴巴,当时投资的是20亿,投资的比例是占到了三分之一,大家都知道。2014年上市的时候,一共是攀升到了25万亿,那三分之一就翻了4000倍了,现在又翻成了6000倍。之所以能进行这样的投资,主要就是在迷茫的时刻要高瞻远瞩,成功的秘诀就在这里,这是孙正义说的。

我本人其实并没有发明过能够改变世界的任何东西。举个例子,比如说智能手机在兴起的时候,最开始是iPhone,是乔帮主发明的。当然了我还在阿里巴巴投资了技术,并取得了成功,我的秘诀主要就是对于范式转移的方向有着彻底的认识,并且能够把握时机,对此高度关注。时机非常重要,2006年在手机方面进行大的并购,在2004年的时候与乔帮主谈了iPhone相关的事情。iPhone发表是在2007年的时候,2004年听到这些,然后不断地采集信息。如果说是去慎重地去进行投资可能就晚了,当然太早的话也可能会出现一定的问题,因为看不清形势。不过太晚的话也不行,上行的时候再投资的话已经不划算,所以时机非常重要,这就是他的成功秘诀。

刚才跟大家说了范式这个词,什么是范式?包括能源、通讯、运输手段这三大要素,这是最主要的方面,大家如果能够把握好这样的方向就能够发大财。第一次产业革命是在英国发生,当时煤炭是能源,用煤炭然后产生能源,就会有了铁路,并且有了印刷的发达。当时洛克菲勒在其中攫取到了非常巨大的财富,他占领了很多油田,在当时是非常廉价的,后来又投资了福特公司。1908年,在之前很远的地方现在有车很快就能过去了,·现在汽车获得了巨大的发展,这就是当时的洛克菲勒。

第三次产业革命的时候,能源是自然能源,比如说沙特,国王穆罕默德和孙会长两个人关系非常好。今后不会是石油的时代,但现在沙特还是比较依赖石油,也不用收税,教育也是免费,但其实是难以为继的。因为油价在不断地下调,那今后怎么办呢?所以就让沙特国有石油公司上市,然后套现来进行其他的投资。

软银和沙特合作进行太阳能的发电,规模达到21万亿日元。通讯的方式也变成物联网的形式,交通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有电动汽车、分享经济还有人驾驶,不再依赖石油。所以分享经济能够更加有效地利用资源,这主要就是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的供给。

孙会长的投资战略在1.0的时候,还有2.0的时候。先来说一下孙正义1.0的投资战略,信息革命、网络,然后是宽待、智能手机,今后将迈入的主战场将会是人工智能的领域

孙会长在每次变革的关键企业都有进行投资。互联网时代进行过什么样的投资?雅虎。这是在1996年,也就是二十多年前进行的投资。大家想象一下,二十多年前雅虎员工当时只有16人,一个月盈利只有1000万日元。对雅虎进行投资以后,他之前投入的100亿日元就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大家可以看到这是雅虎的共同创业者杰里·杨在日本开股东会的时候。据说刚开始的时候,大家都是反对。为什么会这样?因为投资这样16个人的公司,一个月只赚1000万日元。给他投100亿的话,当时软银阻力非常大,一般的人都会说不行、不可以。但是当时孙会长持有软银的股份40%,对大家进行了劝说。

首先一点就是规模,雅虎的这种营销模式能够扩散到全世界,规模会无限地扩大。另外雅虎菲律宾、德国等等会遍地开花。并且还有另外一点,还有一个“S”,就是速度。这种产业模式大家容易进入、参与,所以也能够较快地实现发展。并购有时候需要时间,也需要资金,所以投入这么多的资金。投资完了以后,雅虎在两年的时间里回报翻到了之前的144倍,这是大家都比较清楚的。

我想说的是孙会长有先见之明,在定义上来讲有先见之明的不会是多数人,而会是少数人。所以大家可能会搜集新浪财经的各种信息来进行投资。在进行投资的时候,如果说遇到大家的全力反对,大家一定要顶得住。股东会如果都去赞成的这种投资,是不会有什么大的作为的。

然后再跟大家说一个,这个其实大家都特别清楚了。2001年的时候,孙会长来到中国,见了20位金融人士,发表了演说,让中国人演讲他来听,一个人10分钟,马云当时就讲了6分钟。孙会长当时就拍桌子说“行了”。马云当时不知道这个“行了”是什么意思,非常地迷惑看着孙会长。其实结果就是可以,就是好。要投20亿,我要投你公司的三分之一,当时马云说我不需要这么多钱。

刚才说了雅虎,跟他们说要投100亿的时候,他们也是说不需要这么多钱。软银在进行大量投资的时候,如果说被投资者说不需要这么多钱的话,往往会有大的发展。

经常有人问在雅虎、阿里巴巴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那孙会长投资的时候难道就没有失手过吗?其实多了去了。什么意思?孙会长他自己说成功的概率是5%,也就是说20个只有1个。刚刚我说他来到中国见了20位企业家,除了马云剩下的19个人都怎么样了?我也不知道,所以是5%,但是孙会长说一般人还不到1%,所以说5%和1%的差距是非常大的。

另一个,一般的人不会一次投资20亿,不会投资20个,但是我们会投资很多个,投资20个,覆盖这20个,然后这20个当中会产生成长非常高的企业。阿里巴巴的电商市场接下来会有很大的成长,在亚洲会形成20亿规模的巨大市场。30亿人口,阿里巴巴大概有4.5亿;印度有12亿人口,有巨大的公司,世界第四名的有3亿人口印度尼西亚,然后日本、雅虎,这四个加一块有30亿人。

我们接下来要建立这30亿人巨大的电商市场,接下来亚洲将会成为电商市场的供应商、制造商,我想全世界的电商业者都会集中到亚洲。所以他在这些公司各投了三分之一的股份。这是孙正义对于投资的理念。

我对于眼前两三年的这些小钱没有兴趣,我也想这么说一次。我一般会思考10—20年后的事情,在他还是萌芽阶段就鉴别出接下来会开花结果;我有这样的能力,并且有面临这样风险的觉悟,这就是我成功的秘诀。这就是孙正义的投资思想。投资的时候只要有7成的胜率,就可以立即投资,他经常这样说。日本的企业一般会等到9成的胜率,但是这太迟了。中国的企业基本上很多公司都是到6成胜率就开始投资,这是有一定风险的。而孙正义刚看到这个东西的时候,刚发现的时候是5成胜率,此后进行彻底的分析、制定对策把胜率提升至7成后才开始投资,这就是孙正义很重要的投资理念。现在他在做什么?2016年7月18日,他说接下来是IOT,也就是物联网、AI的时代,所以他投资英国的ARM3.3万亿日元。

Intel是占了芯片CPU的80%市场,而ARM是占了汽车芯片市场当中9成的市场份额。所以说在物联网、AI的时代,他在这个关键企业花了3.3万亿日元收购。接下来人类历史上还会有很多规模大的项目,比如汽车、医疗、健康、能源、城市,这些都是可以投资发展的领域。

投资这么多财务方面没问题吗?关于财务有一个界限,就是净负债除以持有的股票的价值应该小于35%,也就是说为了防止2008年的经济危机这样的情况,至少应该是保住35%的投资界限,这就是他的界限,他的投资的保守条件。

看10年前的排行榜,2008年正是危机的时候,世界第一的是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第二个是通用,第三个是微软,第四个是花旗银行,第五是中石油。第七个是英国石油公司,第八名是美国银行,第九名是中国的工商银行,日本丰田终于在第十位的时候现身了。

也就是说10年前是金融与银行的时代,现在过了10年。第一是苹果,第二个是亚马逊,第三个是微软,第四个是谷歌母公司,然后是伯克希尔哈撒韦,然后是Facebook,之前Facebook还是第五名,因为个人信息泄露现在变成第六名了。我们可以看到很多都是美国公司,中国的工商银行也从榜上消失了,留下来的是阿里巴巴公司。而腾讯现在是第十一名,现在腾讯股票稍微降了一些,但还是在接近十名的范围内。孙先生看中了接下来时代的发展,所以他的IRR可以超过巴菲特先生。

孙正义先生提出了2.0投资战略,跟之前的1.0相比是要投资一些初创企业。雅虎、阿里巴巴还在比较小规模的时期就投20%的份额,这些企业有20%的概率会大幅成长,那么这是1.0。2.0是不一样的,在2.0孙正义会选择一些可能会成为世界上第一的企业,而且不断地投资这些公司。

韩国有很多银行、化学、不动产、食品的财阀。但现在是全球化时代,国内很强,但从世界范围来看排名可能是很低的。所以我们只投第一名的企业,把这些竞争力很强的企业聚集起来,这就是孙正义先生的“群战略”

投资的要点在于,邓总也说中国人现在已开始投资外国的资产了,这些人数也在增加。基本上没有人会投一个东西投100%。投阿里巴巴的时候,如果我说我要投51%以上,那么马云会点头吗?不会的。所以我们就会采用这样一种策略,投20%或者30%,投大量第一的企业,比如日本的三井、三菱这样的公司。其实现在在投资的时候说道20%—30%的比例,选择众多的行业露头企业来投资,这样更容易网罗到更多龙头企业,这才是今后的投资策略

软银一家公司正在运营的公司相当于全世界一年正在进行的风投投资。1.0的投资时代投资的更多是一些小的公司,但现在我们更多的是出发寻找独角兽,也就是平均1000亿日元以上、甚至有接近1万亿日元的这种投资的大手笔。独角兽公司经营到一定的程度的话,会统筹调控,成为全世界第一。另外投资也涉及到世界的行行业业,所以对于这些独角兽,一个是进行大量的投资,还有一个是进行整体的布局。所以全球经济的时代,需要这种投资的手法,这样才能保证较高的成功率。

我们现在需要考虑一下,10年以后市值前十位将会是哪些公司?10年以前大家可以看到更多是石油、银行,但是这些不再进行大手笔的投资了,在之前进行因特网的投资,包括现在谷歌、阿尔法等等这些公司,那么今后是哪些公司?主要是一些物联网、人工智能,或者是在中国备受瞩目的网络,这些会进入到前十吧。现在我们搜集了这样一些大的公司进行投资,67家,这不是全部,中国就有平安进入到这个名单里面去了。平安,我们认为他也是一个AI人工智能的公司。

再举一个例子,就是滴滴打车,投了5000亿日元,现在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打车的平台,成为汽车共享的一个巨大的产业。汽车迎来百年的巨大变化,谷歌在做无人驾驶,百度也在做无人驾驶,滴滴打车等等这样一些共享公司就非常重要了。在这些汽车行业都有汽车的身影,在日本丰田和软银携手在无人驾驶的领域来展开合作,也就是黄金组合。

再说一下共享经济的时代,包括中国的滴滴,美国的Uber,还有印尼、新加坡的Grab,人口前四位的国家的共享经济在其中都投入了三分之一。这四家公司,与刚才说过的四家公司放在一起的话,亚马逊电商可以与之持平。共享经济是今后的一个趋势,物联网、人工智能使之成为可能,中国是最适合的。为什么说中国适合?因为其实美国有公司进行调查,共享经济在中国认可的比例达到94%,是世界最高的。第二是印尼,达到87%。美国、英国包括其他的一些欧洲国家是不到50%。日本也就不到40%。所以AI IOT时代的经济模式更多的可能在中国开花。

再说另外一个共享办公室WEWORK,软银投资额度达到8400亿日元。该公司已经是一个独角兽公司,软银还要进行追加投资,会成为第二个阿里巴巴。WEWORK主要就是用AI来共享办公室,也就是说这家公司本身就是关于AI人工智能的。信息产业会持续300年,在全世界都要找这样的公司,像大的独角兽公司,各投资1万亿,会形成一个整体的世界的布局,这可以说是一个新的投资战略。

再说一下另外一个话题,跟刚才的完全不一样,这是我出的书,也在现场有卖,希望大家多多配合,让它成为最畅销的书,谢谢大家捧场,请大家多多关照!

然后我们来看一下预测,也就是未来。1980年左右的时候,我当时受到松下先生的指教,看到了《日本第一》这本书,说日本经济会有大的发展,会超过美国成为世界霸主,这是当时美国哈佛教授写的书预测的。之后日本和美国中间出现了贸易摩擦,同时就有了《广场协议》,日本的日元被迫升值,“日本第一”这种预测对于日本经济也不灵了。我看一下现在的世界经济形势,我们在进行预测的时候,其实我们是可以说“中国第一”的。

具体来看一下,2019年中国在研发方面的支出将超过日美欧成为世界第一。2020年世界电子商务交易将会有65%在亚洲,并且中心地带是中国。2021年(这是OECD的预测),说中国的实质GDP将会超越美国居世界之首,并且在到2022年的时候,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的进口国家。什么意思?中国会通过贸易与全世界各个国家搞好关系,中国将会成为世界第一,出现摩擦也是正常的,所以需要有好的政策。我非常羡慕大家现在的环境。

当然其实也会有一些问题,也就是中国的人口在不断地衰老。据预测,2025年印度将会超过中国成为第一大人口大国。届时印度人口结构比较年轻,中国则是相反,那这是大家要克服老龄化的问题,如果能够克服这一点就会成为第一。此外到2040年,全球发电量三分之一都将来源于可再生能源。

我的老师松下先生说“21世纪是亚洲的时代”,孙会长说“得亚洲者得天下”21世纪是亚洲的时代,全世界50%的GDP也都集中在亚洲,世界人口60%集中在亚洲,并且中心就是中国。

孙正义先生也这样说过,现在是有天时,为什么?IOT、AI……我们正在经历一个巨大的变革的时代。还有地利,亚洲将成为世界中心,而我们就在这个中心。人类最大的变革时代是应用信息给大家带来幸福,让亚洲时代开花结果。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