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中山官方回应古镇万科城坍塌:若质量问题将严惩不贷

新浪乐居

关注

  中山官方回应古镇万科城坍塌事件:若有质量问题将严惩不贷

乐居财经讯 11月12号日下午,广东省中山市古镇镇海洲村昇海豪庭(古镇万科城)一期2标段工程发生地下室顶板局部坍塌事故。当日下午流传出的一份古镇镇官方通报显示,经实地勘察坍塌面积达到2000平方米,施工现场已停工,已确认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并说明昇海豪庭是当地万科城项目,该项目于2017年3月24日开工,建设单位为中山市海洲置业发展有限公司;施工单位为中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监理单位为深圳市城建建立有限公司。

根据现场视频显示,坍塌现场形成一个数米深的巨坑,一辆红黄色重型工程平板车斜倒在边缘,车尾仍翘在坑外,车上货物散落在巨坑中,现场并没有禁停车辆的围挡或标识。

据中山市古镇镇官方微信公众号“灯都古镇”,事情发生后,于11月14日中午,古镇镇委副书记、镇长匡志,镇委委员、副镇长王平,镇委委员周锦添,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业主代表和工程建设方代表等召开专题会议。于11月15日上午,工程建设方召集约500名业主在楼盘售楼部现场召开大会。古镇镇委委员、副镇长王平到场与业主们现场交流、解答疑惑,并再次重申政府态度。

古镇镇官方回应表示,若有质量问题将严惩不贷,且经现场反复勘察和专家论证,初步认为事故原因是填土作业人员违反操作规程,且大型满载平板车停放不当,导致顶板过于集中荷载,造成坍塌事故。目前,第三方检测机构正抓紧对事故原因进行调查和分析,最终结果将第一时间向业主公布。

11月15日上午,工程建设方召集约500名业主在楼盘售楼部现场召开大会,主要内容摘要如下:

01、关于事故原因的调查情况如何?

王平:经现场反复勘察和专家论证,初步认为事故原因是填土作业人员违反操作规程,且大型满载平板车停放不当,导致顶板过于集中荷载,造成坍塌事故。目前,第三方检测机构正抓紧对事故原因进行调查和分析,最终结果将第一时间向业主公布。

02、楼盘质量到底有没有问题?

王平:发生事故后,得到省、市住建部门的支持,现已邀请广东省建筑科学研究院进行安全评估和检测,开发单位亦聘请了两家第三方专业机构对整个开发项目进行检测与监测,确保交付给业主的是安全、优质的住房。如果发现确实存在设计问题或质量问题,我们将依法予以严厉处罚。  

03、第三方检测结果是否公布?业主可否派代表参与检测?

王平:我们已催促第三方检测机构加快出具检测结果,并将第一时间把结果告知业主。业主如自愿出资聘请符合国家相关资质的机构参与检测,我们将尽力协调各方代表,制定相关的实施方案。并请工程建设方迅速征求第三方检测机构意见,如可行,必须在本周五(16日)下班前制定好业主代表参与检测的可执行方案,同时报镇住建部门备案。

04、建议不仅仅关注已坍塌的地下室,可否对住宅楼房同样检测?

王平:第三方检测将覆盖该项目的每一栋楼,其检测结果也将第一时间向广大业主公布。对坍塌地下室的后续重建工作,建设单位必须重新制定施工方案,并由主管部门审核通过后,方可复工。同时,镇住建、安监等部门还将对我镇所有在建楼盘加大安全监管力度,杜绝类似事件发生。  

05、对镇政府的及时介入、对王镇认真负责的态度点赞!工程建设方与业主间的合同纠纷如何解决?

王平:事故发生后,我镇立刻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组织队伍对现场进行探测,确定无人员伤亡,同时将具体情况及时汇报给上级部门。古镇镇政府已责令安监、住建、公安等部门各司其职,确实维护广大业主的合法权益,同时将督促工程建设方和业主在法律的框架下依法依规解决问题,绝不偏袒任何一方。广大业主们也要依法维护自身权益,如需要法律援助或相关指导的,镇司法部门将积极配合予以支持。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