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瑞士避税天堂正在沦陷 范冰冰们的海外资产无处可逃?

新浪财经

关注
瑞士避税天堂正在沦陷,“范冰冰们”的海外资产无处可逃?

瑞士避税天堂正在沦陷,“范冰冰们”的海外资产无处可逃?

来源:水皮More

提起瑞士,除了美丽的风光之外,给人家留下最深刻印象恐怕就是它的银行体系造就的避税天堂,现在正在发生的一些事情让这个避税天堂的大门正在缓慢地关上。

瑞银集团助富人逃税110亿欧元

10月8日,瑞士银行巨头瑞银集团在法国受审,法国政府指控它在2004—2012年涉嫌严重的税务欺诈,洗钱、非法招揽客户等,该案涉及法国客户约38000人,金额达130亿瑞士法郎,约合110亿欧元。

如果这个指控是成立的话,瑞银就会面临50亿欧元的罚款,然而比起天文数字般的涉案金额,本案最吸引眼球的是瑞银招揽客户的各种手段,堪比007电影。

水皮对此有过切身体验的,早年间我也去瑞士,瑞士当地的相关机构和银行非常欢迎,不过绝不在公开场合进行的业务招待,就是为了规避当地政府非法经营的指控,那么它这次有什么手段呢?比如说派出员工到巴黎或者法国的其他城市,组织高尔夫球赛和音乐会,通过这种模式寻找富商、企业的高管、体育明星等等有钱的客户。在这些活动中间非常委婉地诱导这些客户把资金转移到瑞士。

这些工作人员行事谨慎,从不会留下任何痕迹,对法国当局的一举一动保持高度的警惕。使用的是加密过的电脑,分发的商业名片上也没有瑞银的标志,并且还定期更换酒店,活动颇为隐秘。

另外,他们还会给不同的人取不同的代号,比如,客户顾问叫“猎人”,理财经理叫“农民”,而所有客户都会用假名,例如“丽兹的朋友”。为了掩盖法国与瑞士之间的资金流动情况,瑞银还设立 “阴阳账本”,也就是真假两套帐本,“假账”用于纳税申报,“真账”才体现真实交易。

瑞银帮助富人偷税被调查的导火索

那么这个事情为什么会暴露呢?主要就是瑞银的前员工出来举报,之后就引起法国政府了长达六年的调查,其实在这个过程中间也不是没有商谈过和解,当时商谈的金额可能10亿欧元,瑞银觉得高,法国觉得低,双方就没有达成意向。

其实,瑞银近年来屡屡遭遇了其他国家的欺诈指控,2009年由于瑞银名下约有2万名美国客户,但银行只向美国政府申报了1000个账户,为了免于刑事诉讼,瑞银向美国政府支付了7.8亿美元罚款,还上交了4500多名美国客户的账户信息;2014年,德国向瑞银开出3亿欧元罚单。

2016年,比利时起诉瑞银涉嫌税务欺诈。

而瑞银之所以不肯向法国政府缴纳10亿欧元的罚单,主要是它觉得法国的市场还没有德国大所以一直在讨价还价。现在法国政府忍无可忍,无需再忍,就通过司法途径诉诸法庭了。

当然为瑞士这个避税天堂关上大门的,不仅是外国政府和机构,瑞士管理当局本身发布公告称,该机构已于9月底同数个欧盟成员税务机关交换了200万条金融账户信息。

这也是历史上的首次,正式宣告瑞士已告别了无条件保护银行客户隐私的传统。到2019年,瑞士银行的数据共享方将扩展到约80个国家和地区。

应该讲对于银行业客户保密的这些惯例正在修改体现出来跟国际社会的一种合作。

所以,瑞士所谓“避税天堂”正在成为历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