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银发族只会跳广场舞?他们的消费升级超过你想象

新浪财经

关注

你以为银发族只会跳广场舞?他们的消费升级超过你想象

来源:国是直通车

得老人者得天下?

以前都说想从老年人的口袋里掏钱难,如今却发现他们给自己花钱并不手软。

适逢重阳节,阿里巴巴发布了一份《银发族消费升级数据》,该调查将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群定义为“银发族”。该调查数据显示,淘宝、天猫中银发族用户三年来增长了1.6倍,其中,60岁以上的群体双十一购物频次三年内翻了一番,银发族医学美容支出是去年的4.4倍,银发族护齿产品消费较去年增长近2倍……

银发一族线上购买力旺盛,而在年轻人的朋友圈里,“人均50元以上聚会别叫我”“如何优雅地形容穷?”等段子齐飞,年轻人消费降级一度成为热门话题。

在当下,难道银发族反成消费升级的主力军?在银发一族的推动下,银发产业到底有没有“钱途”?

老年人的消费真的升级了吗?

老年人网上购物热情不止是在淘宝、天猫,根据京东一项大数据研究发现,京东老年用户群也在持续拓展,2016年增幅为70%,2017年增幅为57%。其消费金额2016年同比2015年增长79%,2017年同比2016增长则达到86%,2017年老年用户的人均年消费额相比全站高出1.3倍。

值得一提的是,老年人网上消费,不止爱买还爱美。

《银发族消费升级数据》显示,淘宝、天猫上6成银发族女性有化妆习惯,且平均每两个月就会买一次化妆品,医美支出更是达到去年的4.4倍,抗衰老、除皱产品、水光针等医美项目广受欢迎。

此外,银发族过去一年平均在购买新衣服上花费超过千元。盘点其搜索服饰的关键词,“新款”“洋气”“百搭”成为热门词汇,就连“AJ”(Air Jordan)、“小白鞋”等年轻人熟知的网红穿搭概念也出现在了银发族的视野中。

而提到老年人的运动消费项目,你想到的还只是“广场舞”?

《银发族消费升级数据》显示,最受银发族欢迎的运动健身消费项目是游泳、舞蹈和羽毛球,增幅最大的运动新欢则是高尔夫球和健身。前9个月,银发族投入到高尔夫球和健身的支出同比涨幅均超过7成。

银发族上网不仅要买买买,其消费行为更有着向更加高端消费领域靠近的趋势,这是否意味着中老年的消费升级了?

“这不一定,也有可能是部分没有消费升级或者消费层次一直较高的人群,在过去没有被体现出来而已。”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首席经济学家万喆在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采访时表示,“近些年,随着科技的发展和普遍,很多老年人学会了在网上进行消费,被各家大数据记录下来,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过去在线下的消费水平就较低,也有可能是让子女购买产品和服务的,只是没有被体现出来而已。”

但对比过去,万喆也指出,中老年人在消费方面的确有了更多精神层面的追求,这是中老年人群体存在消费升级现象,“一个非常明显的表现”。

“过去,中老人消费主要是一些生活必备品,而现在中老年人开始追求一些服务类的产品,比如健身、美容、旅游等。所谓消费升级,并非是在购买量上的增加,而是‘质’的变化。中老年人的消费升级现象确实存在的,比起生活必需品,现在的中老年人更加追求精神上、文化上的愉悦。”万喆说。

银发产业到底有没有“钱途”?

跳得了广场舞,打得好高尔夫,穿得了旗袍,驾驭得了AJ……老年人对消费抱有一定的热情,这是否意味着银发产业将大有“钱途”?

所谓银发产业就是指专门为老年人消费服务的产业,而随着中国社会老龄化步伐加快,银发产业逐渐拥有可观的消费群体基础。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经有2.41亿人,占总人口的17.3%。预计到2050年,中国老年人口将达到4.8亿,约占届时亚洲老年人口的五分之二、全球老年人口的四分之一,比目前美、英、德三个国家人口总和还要多。

在收入方面,据民政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据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城镇老年人年人均收入达到23930元,农村老年人年人均收入达到7621元,老年人经济状况已经得到改善。

“有钱有人”的银发经济潜力是有的,根据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发布的《中国老龄产业发展报告》预计,2014-2050年间,中国中老年人口的消费潜力将从4万亿增长到106万亿元左右,占GDP的比例将增长至33%,成为全球老龄产业市场潜力最大的国家。

虽然潜力巨大,但受多种因素影响,银发产业的潜能在中国尚未得到完全释放。其中一个因素就是老年人多样的消费需求还没有得到满足。

万喆表示,“银发产业中很多产品和服务还应该进一步细化。在保证质量的同时,推出中高低端不同层次的产品和服务,满足不同消费能力的消费者。同时还要满足和发掘银发族消费者新兴的消费需求,及时扩展服务和产品类别。”

不止是满足老年消费者更加多元的消费需求,保证好他们的消费能力、生活水平才是关键。“目前针对老年人收入、养老以及健康等方面的公共服务设施和机制还有待完善,要让老人的生活愉悦,才能更有底气消费。”万喆说。

加载中...